【时代文明新村】稻园村:十里稻香沁人心

2020年06月12日 17: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稻香在田间地头弥漫,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在村庄上空荡漾……

  走进温宿县托乎拉乡稻园村,小广场设备齐全、环村绿道卫生整洁、千亩良田围绕着村落,一派清新怡然的田园山居图映入眼帘。自治区地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和村“两委”真情服务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引领文明新风,打造出一个和谐宜居的幸福家园。

  聚民心 服务群众心贴心

  工作队从建强基层组织、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带领党员干部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入手,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开设了“党员干部素质提升班”,由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干部解读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2019年以来,已开展课堂教学160余次,覆盖村干部、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村级储备后备力量共计197人。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村委会打造200平方米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每日安排1名工作队员、1名村干部、3名村级储备后备力量,随时为村民提供政策解答、办理民政救助、社保缴费、调解矛盾纠纷等服务,实现“只跑一趟路,办成一切事”。

  同时,工作队带领党员干部入户走访,摸排梳理困难家庭诉求,安排专人解决并及时回访,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村民茹孜玩罕·库玩家中缺少劳动力,工作队主动上门服务,帮助她家规划庭院、维修院墙,并为她患病康复的儿子介绍工作,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2019年以来,工作队为村民解决难事120余件,捐款捐物10余万元,切实将每一件实事好事做到村民心坎上,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

  系民生 小康路上手牵手

  此前,稻园村以发展种植业为主,村民收入来源单一。工作队利用农闲时节组织村民参加各类技能培训,让村民掌握实用技能,长效抓好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宽增收渠道。

  工作队和村“两委”鼓励村民流转家中土地,解放双手,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送学入村”活动,通过农机检修、烹饪、美容美发、纺织技术等培训课程,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和指导,帮助有意愿的村民务工就业。同时还组织有想法、有干劲的村民参加县、乡组织的各类企业岗前培训,将一批批有志青年带入稳定就业的行列。

  村民伊力哈木·斯迪克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将30亩水稻田流转给村里的种植大户,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签订就业合同,成为产业工人,一年的工资和土地流转费用为家庭增收5万元。“现在每个月包吃包住还有2500元的工资,我要好好干,多积累经验,争取早点成为车间班长!”说起对未来的规划,伊力哈木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工作队组织技术服务队,开展“上门式”技能培训177场次,组织转移就业203人次,人均月收入2500元;组织67名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预计人均年增收2万元。

  如今的稻园村,村民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的好生活,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塑民风 文明时尚肩并肩

  为引领群众走向美好的精神生活,工作队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注重青少年文艺特长培养,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配置投影仪、音响等设备,完善村文化活动中心。2019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文艺活动89场次,惠及群众1.32万余人次。工作队还成立了书法、音乐、舞蹈协会,组织有专业特长的返乡大学生担任教学老师,邀请县乡两级专业辅导老师定期到村指导,利用寒暑假培养青少年文艺特长。13名学生返校后勇敢展示自己的特长,获得校级诗歌朗诵、书法展示等文娱比赛奖项。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思想境界,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组织宣传小分队开展“送党报”、宣讲文明乡村、文明家庭建设等活动,宣讲员化身党报“快递员”,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工作队组织宣讲小分队担任疫情解说员,利用村委会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抖音视频等方式,将疫情防控知识送到村民家中、传入村民心里,提高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疫情防控能力。  

  老党员吾布力喀斯木·图尼亚孜说:“现在村里的娱乐活动多了,大家农闲时读报纸、看党刊,了解国家大事,生活很充实。”

  如今的稻园村在工作队帮助下,村民们用行动当画笔,以昂扬的精神为颜料,把家乡做画布,共同描绘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