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博斯坦村:秀美乡村入画来

2020年06月12日 17:3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民丰县若克雅乡博斯坦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们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用勤劳的双手,不断提高经济收入、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博斯坦村正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迈进。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走进博斯坦村,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整洁清新、美丽如画。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纵横交错,一栋栋整齐的房错落有致,一盏盏明亮的太阳能路灯傲然挺立,走进一座座搭建的葡萄长廊更是让人感觉进入凉棚,舒适宜人的农家小院里不时传来阵阵欢笑……

  博斯坦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以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为重点,带领村民鼓足干劲,围绕庭院改造、道路硬化、农田水利建设等工作,在抓重点、出精品、创特色上做文章,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党员、团员组成环境整治小分队,对进村一公里路段进行大力整治,打造样板路,召开现场观摩会,让村民说变化、谈感受,积极参与其中,提高村民环保意识。

  听说要在村里选一户家庭作为庭院改造的示范户,党员图尔迪·努日第一个报名。他按照工作队提供的改造方案,将庭院进行“三区分离”,安装冲水马桶,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整洁宜居的小院让村民举手称赞。通过示范带动,村民积极行动起来,整个村庄由内而外散发出清新的气息。

  “通过环境治理,村里道路干净整洁,排水设施、环卫设施一应俱全,最主要是村民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现在,村里有了文化广场,建起了篮球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大家茶余饭后锻炼锻炼身体,感到特别幸福。”图尔迪说。

  绽放经济发展“幸福花”

  博斯坦村的幸福画卷,不只有“颜值”,还有“实料”!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工作队和村“两委”引导村民积极就业创业,打起致富算盘。通过市场调研和入户摸底,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拿出55亩集体土地无偿提供给26户贫困村民发展甜椒种植。2019年,工作队还邀请自治区农科院专家上门为村民开展技术指导,通过科学种植,村民种植热情高涨,户均增收4800元。尝到了甜头的村民,今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还带动另外38户村民参与甜椒种植。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只有稳定增收才能牢牢守住幸福。工作队摸清全村就业人员底数,建立信息库,针对各自特点和技能特长,积极与本地和疆内各大企业联系,开发就业岗位。通过企业实训的方式,帮助128人在岗位边工作边学习,实现技能提升和工资待遇双丰收。另外,帮助278人从事田间管理,人均月工资3600元。

  “我家4亩地都承包出去了,我在工作队的动员下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厨师技能培训班,通过3个月的学习,找到了一份厨师工作,每月工资4500元钱呢。”村民阿卜杜拉·麦提图尔荪满脸幸福地说。

  自2019年底开展冬季攻势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已举办各类培训22场次,460人经过培训走上了工作岗位,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秀出文明村庄“新风尚”

  博斯坦村的乡村幸福画卷不只有颜有料更有灵魂。晚饭后的村民广场分外热闹,儿童快乐玩耍,妇女谈笑聊天,广场舞爱好者翩翩起舞,十分惬意。

  “我下班后,吃过晚饭喜欢到小广场去玩。”村委会保洁员佐热姆罕·麦提图尔荪说。每到夜幕降临,村委会大院里灯光通明,音乐一响起,村委会就成了欢乐的海洋。

  在工作队的引导下,能歌善舞的村民成立了一支“草根文艺队”。工作队指定一名工作队员担任副队长,帮助策划活动、编排节目,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融入节目中,传递到家家户户。如今,在“草根文艺队”的带动下,“博斯坦村广场舞蹈队”“妇女合唱团”等多支文化队伍应运而生。 

  博斯坦村把乡风文明纳入乡村建设,工作队与村“两委”注重发挥身边典型的教育引导力,利用入户走访,了解身边的典型事迹,用乡村大喇叭广播宣传,还将感人故事编排成小品,融入到村“草根文艺队”的演出作品中,让村民在收听观看中提高文明意识。有了正能量的影响,处处呈现出和谐幸福的画面。

  如今的博斯坦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内外兼修”村,乡村魅力不断彰显,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一幅文明富裕美丽和谐乡村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