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情满“上三工” 村庄展新颜

——记玛纳斯县民政局驻玛纳斯镇上三工村“访惠聚”工作队

2020年06月09日 16: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工作队忙不停,上三工面貌日月新,路灯明亮树成荫,房前屋后飘花香。农家乐,种植园,休闲观光乐无边。美丽乡村展新颜,日子越过心越甜、心越甜……”一句句快板道出了玛纳斯镇上三工村村民的心声。玛纳斯县民政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带领各族群众建强基层组织、改善人居环境、拓宽致富门路,同心绘就出一幅和美幸福的乡村画卷。

为村民颁发“卫生流动红旗”。

  强基固本 打造为民服务好班子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针对村“两委”服务群众能力不足、工作方法欠缺、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工作队组织开展“沉下来学、走出去看”能力素质提升大练兵。建立“1+1+1”学习机制,每天利用1小时集中学习政策法规,每周五利用1小时互评本周工作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每月利用1小时对知识掌握、运用情况进行测试。

  对成绩低于80分、工作问题较多的村干部实行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2+1”双帮带,帮促学成。按照农村土地、民生保障、债务纠纷、人居环境等6个类别设置考题,通过情景模拟,现场解决问题,逐一打分、点评不足、指导应对措施,提高处理村级事务能力。每季度组织村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赴周边县市及乡镇党建示范点观摩,学习借鉴党员管理、支部建设、党建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村干部理思路、明方向、找差距,对标先进比学赶超,补足短板提能力。

  施行“村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工作法,梳理党员特长、收集村民诉求,由4名工作队员带领31名党员组成“务农直通车”“暖心帮”“邻里事”特色志愿服务队,每月分类开展帮思想、帮生活、帮生产活动。党员志愿者穿梭在村头巷尾,变身快递员、采购员为村民送去暖心服务400余次。

  “如今,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强了,村民有困难找党员、村里的难事党员办,村党支部成了村民的‘主心骨’,大伙儿都卯足了劲干,我们村的明天会更好。”村党支部书记李凤青说。

  多措并举 建设美丽乡村好样子

  驻村伊始,面对村庄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工作队积极争取人居环境整治、污水管网改造、道路维修项目资金396万元,铺设巷道柏油路6公里;新建污水管道6公里,全部接入城市管网;改建水冲式厕所161个、水冲式公厕2个;购置垃圾分类桶300套;沿路栽植苹果、红叶海棠等果树1000余棵。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一件件实事办到了村民心坎上。

  村美人要勤,美景还需人人护。工作队每月组织开展“一天一小扫、一月一大扫、一季一整顿”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按照室内外环境卫生、植绿护绿、垃圾分类等12项内容进行评比,对位居前5名的村民颁发“流动红旗”,并发放洗衣粉、牙膏等生活用品进行奖励。通过支部带动、党员带头,陆续有190余名群众自愿加入到“清洁家园”队伍中,并由老党员、十户长、村民代表组成了2支义务监督队,分组分片负责道路沿线、村间巷道及公共区环境卫生的监督。

  “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道路两旁花草争艳,家家户户都通了下水,安装了天然气,环境卫生又干净,取暖、做饭很方便,住在这里太幸福了!”村民朱秀芳自豪地说。

  如今的上三工村,户户争先、家家争优,共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140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村旧貌换新颜。

疫情期间慰问困难群众。

  因村施策 闯出富民强村好路子

  “咱们村是城郊村,交通便利。工作队来了,带着大伙儿搞农家乐、发展林下经济、蔬菜采摘,游客想吃的、想玩的、想带走的都有,不怕挣不上钱。”村民向政海提起工作队赞不绝口。

  工作队经过研讨分析,科学绘制“五年远景规划”,将农家乐、蔬菜基地、观光休闲园等列入其中,为村“两委”找准发展站位、理清工作思路、精准指导发展。依托现有的林果种植,引导村民走林下经济的增收路。通过外出考察、市场评估,帮助村民张万斌种植50亩果树,林下试养6000余只芦花鸡、青脚麻鸡。购置遮阳网、搭建拱架、安装雾化喷灌,套种平菇、鸡腿菇。邀请畜禽养殖专家现场为村民讲解养殖管理技术、生态放养鸡疫病防治、市场风险和经济效益分析等知识。工作队员还为“柴火鸡”代言,抖音直播烹饪技巧,为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及真空包装风干鸡带货销售。

  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等30人赴塔城、博乐、库尔勒市考察学习农家乐运营管理经验,大力发展农家乐。邀请中国烹饪协会、玛纳斯县中等技术学校开展“餐饮创业与转型”专题讲座,结合小吃特色、服务技巧、诚信标准等内容进行授课,降低经营户投资风险、提高营销能力、找准品牌定位。为塔来提 · 卡德尔、孙建宏等4户农家乐量身打造新疆菜、川菜、火锅等“一家一品”特色品牌,以点带面,带动周边10户农户开办农家乐,解决本村8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

  “还是工作队的点子多,按照村民的特长谋增收路子,还帮我成立劳务输出队,20多个年轻人跟着我们一起外出挣钱,大伙儿天天忙不停、人人有事干,日子越过越有劲!”村民钱忠海说。

  “现在村美、业兴、人心齐。下一步,我们将协助村‘两委’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向着‘旅游村’‘花卉村’‘瓜果村’发展,将美丽乡村建设付诸行动,化为全村强劲的发展动力。”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奎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