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人气王”是这样炼成的

——记自治区团委驻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喀克夏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王攀

2020年06月10日 18:08   来源:天山网

王攀指导村民对辣椒地进行病虫害预防

  天山网讯 在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喀克夏勒村有一个村民都喜欢的“人气王”。排忧解难,他是随叫随到的“好兄弟”;扶志扶智,他是无所不知的“好老师”;助力增收,他是出谋划策的“好帮手”。

  他就是自治区团委驻村工作队队员王攀。驻村以来,王攀肩上担着对工作的责任,心中装着对群众的热爱,用行动书写了一曲爱民为民交响曲。

  排忧解难“好兄弟”

  “只要始终把村民当亲人,及时帮助村民解决急事难事,全心全意做好实事好事,就一定能做好工作。”每次入户走访,王攀都不忘提醒自己。

  村民赛威尔妮萨·麦麦提敏的女儿麦尔孜娅8岁还不会讲话,她心急如焚却不知道怎么好。王攀四处联系,将麦尔孜娅送到乌鲁木齐市儿童医院诊治,经过诊断,孩子脑部发育不良,需后期进行智力康复和语言锻炼。为了帮助麦尔孜娅快速恢复,王攀还经常带上礼物去家中看望,一个字一个字地教麦尔孜娅发音。现在,麦尔孜娅已经能简单说话,每次看到王攀都会跑过来,一口一声“哥哥”亲热地叫。

  “王攀老师不但教我学习英语,还帮我申请助学金,非常感谢他。”阿卜来提·伊敏托合提在外地上大学,因为英语基础差,学习压力大,加上家庭贫困,产生了休学的念头。假期回村后,热心的王攀主动做他的思想工作,工作之余给他讲语法、讲发音……一点一点提高英语成绩。阿卜来提去学校后,王攀经常给他打电话,鼓励他好好学习,学成后建设家乡。说起王攀,阿卜来提激动地说:“王攀比我的亲哥哥还要亲。”

  帮助孤寡老人冬播夏收,定期看望“四老”人员,给贫困家庭学生送去爱心书包,及时调解村民矛盾纠纷……驻村以来,王攀和其他队员、村干部帮助村民解决急事难事120多件,办实事好事160多件。

  扶志扶智“好老师”

  “王老师您好,请问核桃春管要注意什么?”“要做好水肥管理,加快树体生长,才能为秋季丰产打好基础……”给村民讲授科学种植、养殖知识是王攀十分上心的事。

  为了提高村民增收能力,村里办起了农牧民夜校,除了定期邀请有关专家给村民讲授特色种植、养殖和美容美发、餐饮服务等实用技能,从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的王攀自己也“当仁不让”成了授课的主力。

  如何提高教学成效,王攀下了很大心思。每次上课,他总是提前备课,力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村民解疑释惑。他还积极创新授课方式,采用“你来问、我来答”的方式与村民互动,穿插讲些致富小故事,在寓教于乐中激发村民学习积极性,让村民学得会、用得上。

  村民迪丽胡玛·图尔荪托乎提想去餐饮行业务工,一直没能如愿。王攀在课堂上有针对性给她“开小灶”,着重提高她的沟通交流能力。王攀还多方联系,帮她在附近一家饭店就业,圆了她的就业梦。迪丽胡玛高兴地说:“如果没有王攀老师帮助,我还天天围着锅台转呢。饭店离家不远,收入稳定又不耽误照顾家庭,我非常满意。”

  通过参加农牧民夜校,目前,126名村民学到了实用技能,掌握了一技之长,纷纷就业创业。在村里,只要看到王攀,村民都会亲切地喊一声“王老师,您好!”而对于王攀来说,这句“王老师,您好!”就是给他最好的回报。

  助力增收“好顾问”

  喀克夏勒村人均耕地少,想方设法帮助村民增加收入是王攀和整个工作队的重要任务。

  “想多养几只羊,可是饲草价格高,还经常买不到……”一次入户走访时,村民米吉提·阿卜拉向王攀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一些地因缺水撂荒,可以用滴灌方式种玉米,既可以改良土地,又能解决饲草不足问题。”王攀当即向工作队和村“两委”提出采用滴灌技术帮助村民种植玉米的想法,得到大家一致支持。王攀利用所学专业,带领村民平地、修井、铺管道……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确保种植成功。

  “这些地缺水撂荒。王攀老师点子多,他指导我们用滴灌方式种玉米,今年不用愁饲料了。我准备多养几只羊,赚更多钱。”站在自家长势良好的玉米地里,米吉提笑得合不拢嘴。

  类似的事还有很多。驻村以来,在王攀出谋划策引导帮助下,很多村民通过各种方式走上致富路。提起他,村民都会夸上一句,“王攀是我们的致富‘好帮手’。”

  “只要能走近群众、熟悉群众,知道群众心里想啥要啥,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急事难事,办好实事好事,就一定能赢得群众信任,就一定能做好群众工作。”对于王攀来说,这是他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也是他始终坚守的工作信条。

王攀指导阿卜来提·伊敏托合提学习英语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