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扎根白滩地 尽此一寸“晖”

——记青河县委办公室(档案局)驻青河镇阿克郎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鞠朝晖

2020年06月11日 16:06   来源:天山网

鞠朝辉帮助张福建家采摘蘑菇

  天山网讯 在青河县大青河畔,有一片白色的滩地,青河镇阿克郎克村便坐落于此,对青河县委办公室(档案局)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鞠朝晖来说,这里是他的“第二故乡”。驻村以来,鞠朝晖用实干为村民排忧解难,帮群众出主意、谋富路,用真心换取村民的满意,犹如温暖的阳光,洒进村民的心田。

  宣传政策 引导群众的“朝霞”

  “马木尔别克大爷,您吃的高血压药属于咱们国家慢性病政策报销名单内,可以报销一部分医药费……”鞠朝晖给老人讲解惠民政策。

  今年63岁的马木尔别克·哈丹木患有高血压,常年靠药物控制病情,开支较大,鞠朝晖来到老人家,将国家慢性病政策一句一句解释给老人听。老人行动不便,他又忙前忙后,帮助老人办理慢性病本。“多亏了小鞠,现在买药只花不到原来一半的钱,看病吃药我也不用愁了!”老人逢人便说自己的经历。

  为让更多的村民了解惠民政策,鞠朝晖入户走访时,在村口巷道、田间地头用接地气、“苞谷馕”式的语言,耐心细致地为村民讲解教育、医疗、养殖等各项惠民政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鞠朝晖将疫情防控小常识制作成小卡片,挨家挨户发放,提醒村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并主动帮助村民采购生活物品。

  “小鞠的宣讲‘接地气’,针对性强,现在村民对党的惠民政策知晓率明显提高了。”村党支部书记齐仁居说,“在鞠朝晖持续不断的宣讲下,村民对党的惠民政策更熟悉了,更切身体会到政策带来的实惠了。”

  纾难帮困 村民心中的“暖阳”

  阿克朗克村留守老人较多,如何关心帮助老人一直是鞠朝辉的心头事儿。每次入户走访时,鞠朝辉都会拿出一个专用笔记本,详细记录村里老人们的基本生活、身体健康、困难诉求等情况,按急按需帮助老人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今年2月,独居的杨文轩老人在院子里干活时不慎摔伤,接到杨大妈的电话后,鞠朝晖一路小跑,将杨大妈送往医院就医。随着病情的好转,杨文轩回到家中休养,考虑到杨大妈腿脚不便,鞠朝晖和工作队员打扫卫生、外出买药、烧水做饭,细致周到地照顾杨大妈的生活起居。“多亏了小鞠,让我安心养病,小鞠是个细心人,他是我的家人,是党派来的好干部!”杨文轩说。

  驻村以来,鞠朝晖先后解决群众困难诉求70余件,他用真情服务村民,赢得了村民的赞誉。

  巧招助力 村里致富的“旭日”

  “张哥,这个蘑菇就要达到采摘要求了,明早就可以摘了……”在村民张福建的蘑菇大棚内,一排排菌棒摆放得整整齐齐,鞠朝晖一边讲解着种植要领,一边帮助采摘、装箱。

  张福建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搞起了蘑菇种植。由于缺乏经验,鞠朝晖便邀请种植专家来到村里给张福建讲授技术,慢慢的,张福建种起蘑菇来得心应手。

  疫情期间,蘑菇销路受阻,鞠朝晖主动联系菜店、超市,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模式,依托朋友圈、微信群等平台,很快将囤积的蘑菇销售一空,并且还帮助张福建和县里销售点签订了长期供销协议。“今年已经挣了5600多元,订单还在增加,我对增收致富更有信心了!”看蘑菇越卖越好,张福建开心地说。

  “不仅要让村民‘富起来’还要让他们‘走得远’”,鞠朝晖结合村民实际需求量体裁衣,分类施策。对有外出务工需求的年轻人,他帮着联系相关企业,以岗代训实现就业;对有种养殖意愿的村民,他邀请专家帮忙指导,扩大生产规模;对于想就近创业的村民,他帮着开办农牧家乐。目前,已有40余名村民走上了就业岗位,实现增收致富。

  “我多付出一点,村民就多得到一点,看到村民脸上露出的笑容,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2017年驻村以来,鞠朝晖用真心真情、实事好事,滋润着村民的心田,赢得村民的信任。在为老百姓服务的路上,鞠朝晖从未止步,他不仅走进了村民的家门,更走进了群众的心中。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