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奔涌在社区的“后浪”

——记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管局驻昆仑路街道吉祥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秦晨

2020年06月05日 16:09   来源:天山网

秦晨正在照顾因意外事故瘫痪的居民

  天山网讯 一颗真诚的心,一双勤劳的手,一条坚定而执着的驻村道路,造就了2700多户居民心中“看得见、找得到、叫得应”的贴心“好闺女”,“85后”的她就是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管局驻昆仑路街道吉祥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秦晨。

  “小账本”温暖民心

  “小秦时刻把居民的事放在心里,设身处地为咱们着想,只要谁有需要,她都尽心去做,我们都信任她!”居民钱明一提起秦晨,总是感动不已。

  一次入户走访时,秦晨发现钱明因为意外事故瘫痪卧床,失去了劳动能力。妻子因为要照顾钱明,无法外出工作,一家人的生活仅靠低保维持。为帮助钱明一家走出困境,秦晨一面申请工作队经费帮助钱明办理长期护理保险,联系定点养护机构上门照顾;一面多方联系,为钱明的妻子找到了一份库管员的工作。在秦晨的帮助下,钱明一家遇到的难题得到了解决,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是秦晨工作的真实写照。为帮助困难家庭走出困境,她总是开动脑筋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每当居民遇到困难时,她总是冲在第一线。

  一天深夜,正埋头撰写民情日记的秦晨接到一通紧急求助电话,独居老人苏玉娟突发呼吸困难,急需送医。情况紧急,来不及联系帮手,秦晨便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背着老人打车前往医院紧急治疗。经过一夜的紧急处理,苏玉娟老人转危为安,等到老人的子女赶来后,秦晨才放心离开。

  居民马军因为肢体残疾,出行不便,秦晨联系辖区爱心企业为他捐赠电动轮椅,安装了无障碍坡道。社区23户高龄老人患有糖尿病,因为年事已高,不便前往医院购买胰岛素,秦晨就一一统计每名老人每日用药数量,制定购药清单,把药品送到老人的手中。老人们都说:“小秦比我们的闺女还贴心,每次药品总是及时送到咱手上,有她在,放心!”

  驻村以来,秦晨热心的足迹踏遍了社区的每个角落,每当居民遇到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及时化解问题和矛盾,截至目前,她先后帮助居民解决各类困难诉求75件,点滴小事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秦晨动员辖区商户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

  “建圈子”便捷生活

  吉祥苑辖区内有一处风情商业街,营业商户多达320户。受疫情影响,辖区内51家商户难以按时缴纳店铺租金,不得已找到秦晨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秦晨找到房东协商,通过反复联系沟通,最终说服房东减免了2个月的房租,并且帮助其中19家商户成功申请到小额信用贷款,极大地缓解了商户的经营压力。

  为了尽快帮助商户摆脱疫情影响,在秦晨的建议下,工作队与社区“两委”打造了“便捷生活服务圈”,开发了微信小程序,选出了价格公道、服务热情的11家商户为居民提供订餐送餐、费用代缴、电器维修等上门服务,不仅增加了商户收入,也方便了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小秦教我学会使用微信小程序,我只需手机一点,就能轻松得到质优价廉的上门服务。”居民李继忠平素很少出门,便利的服务令他赞叹连连。

  秦晨还积极链接派出单位资源优势,整合辖区商户,多次邀请各类行业专家,面向辖区商户就开办经营许可、商事登记、特种设备检验、食药品安全标准、信用体系建设等相关内容开展讲座,答疑释惑,积极创造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

  “吉祥花”增进交融

  秦晨联合吉祥树社区合唱团、吉祥花朗诵队等17支文艺队,打造“吉祥周末”系列活动品牌,在表演中穿插大量互动环节,扩大居民参与范围,为各族居民交流交融搭建平台。

  艾热古丽·买合木与张瑶是同一幢楼的居民,原本两人并不认识。半年前的一个周末,两人同时收到秦晨的邀请,参加了“吉祥周末”活动。活动现场,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两人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做一个游戏。在活动过程中,两人从陌生到熟悉,慢慢变成了一对“姐妹花”。

  情之所至,梦之所及。驻村两年多,秦晨将心也安在了社区。在她心里,装着每一位居民的喜怒哀乐。她常说,在与居民们朝夕相处中,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与感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