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接力绘蓝图 拓宽增收路

——记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驻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音其开村“访惠聚”工作队

2020年06月05日 09: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工作队拓宽了我们的增收路,村干部干事热情更高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音其开村村民口中夸赞的就是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工作队始终聚焦总目标,认真落实“1+2+5”重点任务,一批接着一批干,一年接着一年干,凝心聚力,真情投入,真抓实干,建强了基层组织,带火了群众日子,扮靓了美好家园。

  倾情帮带 堡垒“强”了

  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针对村党支部凝聚力不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不足的问题,工作队从村党支部带头人能力素质提升抓起,实施村党支部带头人和党员干部“强素质提能力、找短板改作风”帮带计划,采取“合署办公+分工帮带+外出培训”方式强化帮带效果提升。每名工作队员结对帮带1名村干部、2名以上党员,帮带服务群众工作方法、计算机操作等,通过面对面带、心贴心帮,切实提升了村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艾海提 · 吐地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工作队经多次走访和考察后,将其列为村级储备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并有意让他在多个岗位上锻炼。在工作队帮带培养下,艾海提被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并多次受到镇上、县上嘉奖。此外,工作队还鼓励他通过各种培训和自学,获得了大专文凭。

  为不断改进村干部工作作风,工作队坚持每半月走访一次“四老”人员,在村委会、村民议事点设立意见箱,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20余条,指导村“两委”对号入座进行了整改。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评比等活动,邀请村民代表参与评分,促进问题整改、强化党性意识。2019年以来,村里3名党员荣获镇、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组织形象树起来了,村民纷纷向党组织靠拢,共确定发展对象10名。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强了,村干部的作风更扎实了,服务群众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更加突出。”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热依木 · 赛买提说。

了解春播生产情况。

  就业创业 日子“火”了

  音其开村为城郊村,人多地少、富余劳动力多等问题突出。帮助村民实现就业、创业成了工作队的一项紧要任务。

  一技在手,致富不愁。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摸清每户村民就业意向及技能,围绕村民就业意愿和市场用工需求,组织实施“订单式”技能培训,开办法律明白人等基础能力提升培训100余场次;开展种养、纺织、美容美发、砌筑、钢筋、焊工、电工等专项技能培训10余场次,帮助200余名村民掌握了劳动技能,实现就业创业梦。

  村民吐尔洪 · 伊布拉依木家有4口人,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全家仅靠4亩地维持生计,生活十分拮据。工作队得知他家情况后,鼓励其参加村里的厨艺培训班,结业后他顺利取得了厨师资格证。工作队就趁热打铁,为吐尔洪申请了2万元资金,帮助他跑办相关手续。2019年3月,吐尔洪的农家饭馆顺利开业了,让他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

  “疫情过后,来我家饭馆吃饭的人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好,感谢工作队为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吐尔洪感激的说。

  今年3月以来,城乡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工作队主动与各用工单位对接,联系就业岗位。组织富余劳动力有序进厂务工和就近创业。截至目前,全村400余人实现就地就近稳定就业,并涌现出一批“夫妻管地工”“姐妹同进厂”“父子进工地”外出就业的家庭代表,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

  环境整治 家园“美”了

  村庄道路干净整洁,两侧绿树红花相互争艳,农家庭院窗明几净,休闲广场人来人往......“现在村里一天一变样,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看着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党员艾买提 · 艾合买提感慨地说。

  驻村伊始,针对村级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工作队多方争取资金完成3公里村庄道路硬化,并在村主干道安装120余盏太阳能路灯,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修建2000多平方米的健身小广场和文体活动室,让村民闲暇之余有了活动场所。争取项目支持,修建1000米排污管网,完成了505户改厕,并为43户偏远散村民接通了自来水。

  为激发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工作队采取“制度约束+带头引领+评比激励”的方式,组织党团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10场次,清理公共卫生死角20余处。工作队将环境整治工作写入村规民约,制定“一月一检查、一月一评比、一月一表彰”环境卫生评比工作机制,每月进行一次随机全覆盖入户庭院卫生检查,月末召开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席会议,评选出“卫生之星”,并召开村民大会公开表彰。2019年以来,共表彰“卫生之星”200余户次,发放奖品1.5万余元。现在,村民保护环境、爱护卫生意识已蔚然成风,主动参与“门前绿化”“墙面净化”“庭院美化”已成为行动自觉。

  如今的音其开村,党员群众齐心协力,致富道路越走越宽,似锦蓝图越绘越美。“群众的满意率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我们唯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实际行动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翟磊说。

“每月之星”评选。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