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小身板”勇挑“上梁”担

——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农业农村局驻长山子镇上梁头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婷

2020年06月03日 12: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别看小张年龄小,解民忧、促增收、调解矛盾,干起工作来样样在行,一点都不娇气!”村民口中夸赞的“小张”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农业农村局驻长山子镇上梁头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张婷。2019年驻村以来,她把群众当亲人,用真情和实干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赞誉。

  解民忧 她最上“心”

  上梁头村远离城镇,基础设施薄弱,遇到临时停电停水、房屋漏水、春耕农资紧缺等困难,每次接到求助,张婷总能及时伸出援手。

  疫情期间,村里80岁的独居村民李健突然心脏不舒服,儿孙因疫情无法赶回,只能干着急。张婷接到电话后立即联系村医一起赶往老人家,确定无碍后才离去。之后,张婷每天抽空给老人做饭、送生活用品……在她悉心照料下,老人逐渐好转,儿女也放心了。

  同样被张婷牵挂的还有42岁的村民赵成云。身患疾病的赵成云一人独住在父母留下的老房子里,老房子年久失修,一下雨就漏水。张婷得知后,与工作队多次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到安居富民房补贴款,为赵成云建成了50平方米的新房。可是因旧房拆迁后院落不平,新房自来水无法接通。于是张婷和工作队联系派出单位出资1.5万元平整院落,接通自来水,还安装上了新的供暖锅炉。看着赵成云生活条件有了改善,张婷终于放心了。

  驻村以来,张婷联系育苗合作社,为村民挑选到3万株优质蔬菜苗解村民燃眉之急;春季农忙,她带领助农小分队帮助村民掀桃树草帘,修剪桃枝;送身患疾病的独居老党员王增国就医、为老人送餐……一年多来,张婷一心扑在村里,真心帮助村民解难救急,成为村里人人夸赞的好姑娘。

  保增收 她最热“心”

  上梁头村人多地少,种植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增收难度大。特别是患慢病、大病和残疾村民除了流转土地和政府补贴外,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如何转变村民“等靠要”思想,拓宽增收渠道,成为张婷思考的问题。

  张婷向工作队建议,依托本村玉米种植的传统产业优势,帮助低收入家庭发展“龙河油鸡”养殖。她的建议得到一致赞同,在长山子镇政府支持下,村里16户低收入家庭免费得到了2500只“龙河油鸡”鸡苗。张婷协调派出单位邀请养殖专家为村民讲授养殖技术,鸡苗存活率达到了95%以上。为了拓宽销路,她通过网络媒体宣传,提前联系收购商,销售成鸡和鸡蛋。

  78岁的村民马永成身体残疾,是村里的低保户,张婷帮他家搭建鸡舍,为他家送去了300只油鸡,隔三差五就去马永成家了解养殖情况。2019年12月,增收3万多元的马永成主动申请退出低保,今年在张婷的帮助下,又饲养了200只油鸡和6头牛,带着邻居一起发展养殖业。

  张婷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田间地头、蔬菜大棚指导村民种植,提高产量,帮助村民的合作社申请蔬菜“绿色食品”标识,每亩地比普通蔬菜增收了400多元,有效提高了村民的整体收入。

  促和谐 她最操“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张婷始终坚持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耐心听取群众倾诉、细心查找原因。谁家夫妻吵架了、邻里闹别扭了,张婷既当“婆婆嘴”,又当“飞毛腿”,用嘴勤腿勤化解矛盾纠纷。

  村民包林因为家务琐事和妻子闹别扭,妻子一气之下提出离婚。张婷得知后,仔细查阅《婚姻法》相关条款,多次入户给包林讲婚姻法,讲离婚对家庭的危害,同时陪着包林妻子一边干农活,一边做心理疏导。在张婷“婆婆嘴”的劝说下,包林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向妻子道歉,两人重归于好。

  村民李相林和马德因盖新房、围墙预留间距产生矛盾,互不往来。“远亲不如近邻,一定要想办法让他们和解。”张婷主动承担起调解工作。张婷仔细分析两个人的性格特点,抓住老李爱好下棋,多次陪老李在下棋的时候,给他仔细讲解相邻权的有关法律法规,然后提着水果去给老马老两口讲邻里和睦的意义。用心劝导下,两家人和好如初。

  “邻里睦、村里宁,促进和谐不是花架子,要从小处着手,换位思考讲通事理,才能让村民信服。”驻村以来,张婷先后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2起,融洽村民关系的同时,增强了村民的法律意识,促进了乡风文明。

  心中有群众,不怕担子重。张婷通过一件件实事好事,把自己深深扎进了村民心里,用真心和实干感染着身边的人,为村民的幸福生活助力添彩,赢得村民广泛赞誉的同时,也让她的驻村路熠熠生辉、意义非凡。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