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照进群众心里的“光”

——记宝武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驻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开来依马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赵广谙

2020年06月02日 16:5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一提起宝武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驻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开来依马克村工作队队员赵广谙,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驻村以来,赵广谙一心扑在工作上,细访民情、助力脱贫、帮难解困,用真诚的心驱散阴霾,照亮前路,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空巢老人的“好儿子”

  开来依马克村老人较多,驻村以来,如何关心关爱老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一直是赵广谙惦记的事。走访过程中,他总会揣着一个小本子,将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诉求记录下来,提醒自己时刻把村民的需求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

  2018年,67岁的麦麦提·斯麦提老人搬进了集中连建的安居富民房,他和妻子干不动重活,唯一的女儿也已出嫁,家中没有劳动力,水冲厕所和浴室一直没有配备到位,日常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赵广谙发现后,立即联系泥瓦工、水管工帮助安装马桶,在电商网站购买淋浴器和热水器,帮助老人解决了大难题。“这孩子心好,责任心又强,我要是有这样的儿子,可就有福喽!”麦麦提大叔说。

  莫名·卡迪尔老人独自一人居住,日子过得孤独而清苦。为了排解老人的寂寞,赵广谙与帮扶干部一起想办法,帮他家买来茶几、沙发等生活用品,还联系乡政府争取到一个养老院的名额。现在,莫名老人在镇里的养老院落了户,每天和其他老人聊聊天,下下棋,得到了很好的照顾,久违的笑容又回到了他的脸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赵广谙自掏腰包帮助生病的肉孜·吐地输液并购买药品,协调相关部门将生活困难的努汗·吐热克纳入低保,工作之余挤出时间照顾玉苏普·艾力老人。一件件、一桩桩好事实事让赵广谙渐渐走进了老人们的心里,受到了老人们的真心赞扬。

  脱贫增收的“点子王”

  赵广谙在工作队是扶贫专干,自从担负起这份责任,他就要求自己走遍村里每一个角落,详细掌握村里每个贫困户情况,做到台账清楚,心中有数。

  玉素音·亚森来自贫困家庭,2019年中专毕业后,为帮助他尽快就业、减轻家庭压力,赵广谙将他安排在工作队辅助工作,每个月收入1000余元。在实习中,赵光谙每天教玉素音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手把手教他使用电脑、打印机,还把自己的私人电脑借给玉素音使用。工作一段时间后,在赵广谙的帮助和推荐下,玉素音在县里一家图文打印店找到了工作,现在每月收入3000余元。

  阿依姆妮萨·图尔荪有一门做油饼的好手艺,由于长期在家带孩子,并没有发掘自己的这个优势。了解情况后,赵广谙帮助阿依姆妮萨在村巴扎上利用餐车开起了早餐店,专卖油饼、牛奶和小菜,每天经营1-2个小时,收入100余元。现在,阿依姆妮萨的早餐店已经远近闻名,成了村里学生、上班族和村民们的热门“打卡地”。早餐店不仅让阿依姆妮萨从繁忙的农活中解脱了出来,更实现了就近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感谢赵广谙,多亏了他的帮助,我才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一边照顾家庭,一边挣钱养家。”阿依姆妮萨说。

  贫困户毛拉克兄弟做的酸奶味道好,赵广谙就建议他买个冰柜储藏起来在巴扎上售卖;约热汗·阿西木家有一匹马,赵广谙就帮助他制作了一个马车,拉着乡亲们赶巴扎来增加收入。“赵广谙头脑灵活,想法多,总能帮我们找到好学好用的致富思路,我们相信他。”如今,赵广谙已经成了村民们在致富路上最信赖的人,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点子王”。

  雪中送炭的“及时雨”

  “家里的麦子还荒在地里,这可怎么办呀。”眼看着到了麦田收获的季节,家里13亩小麦却没人收割,吐尔洪·那买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吐尔洪老婆因病去世,唯一的儿子在外地上学,家里缺少劳动力,每到农忙季节都忙不过来。在征得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同意后,赵广谙发动村里的年轻人组建起一支20余人的帮扶队,帮助吐尔洪收割麦子。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吐尔洪家的小麦最终及时收割完毕。

  村民亚库普·吾舒尔在自己家拱棚种植西红柿,眼看拱棚里的西红柿陆续成熟,销路却还没有着落。赵广谙组织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帮助老两口,在拱棚前摆起了“蔬菜摊”,只用了一天时间,600多公斤的西红柿就售卖一空,老两口数着手里的钞票笑得合不拢嘴。

  “群众把自己的困难告诉我,那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努力完成,不失信于群众。”赵广谙说。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赵广谙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候,没有退缩,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没有逃避。他满怀热情坚持着自己的初心,在驻村工作中书写着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