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遇事找海澜 难事不再难

——记库尔勒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兰干乡结帕尔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江海澜

2020年06月02日 17: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我们知道他是研究生,可我们把他当作村里人。”“有事找海澜,难事不再难。”村民口中的“研究生”和“海澜”,是库尔勒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兰干乡结帕尔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江海澜。2018年驻村以来,他用沾满泥土的双脚走遍结帕尔村的每一寸土地,尽全力帮民解忧、想实招助农增收、用真心为民做事,用爱与奉献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点赞。

  排忧解难“好公仆”

  “群众的事没有大小之分,哪怕只是一件小事、一个小困难,我们也要用心去做,尽力去帮。”江海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哪里有困难,他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帮助村民排忧解难。

  “小江吗?我家地里的玉米苗生虫了,这可怎么办?”2019年夏天,村民阿瓦汗·努尔打来电话向江海澜求助。接完电话,江海澜叫上村干部立即赶到阿瓦汗的地里。他一边给受害的作物拍照,一边与派出单位的植保专家联系。在确定受害原因后,江海澜给阿瓦汗详细讲了多种防治方法和注意事项,并让她以后遇到种植方面的问题随时打电话咨询。“有你在,我们心里就踏实了!”阿瓦汗感激地说。

  入户走访时,村民麦日木扎汗·提依甫指着自家成熟的毛桃对江海澜说:“毛桃多得很,就是卖不出去,愁得很!”江海澜便替麦日木扎汗家的毛桃“代言”,在微信朋友圈以及QQ群、微信群中图文并茂地进行推销,短短4天毛桃全部销售一空。驻村后,江海澜累计帮助村民销售葡萄、杏子、毛桃、香梨等水果10余吨,帮助村民增收6万余元。

  今年以来,江海澜为村民办实事好事17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8个、化解矛盾纠纷2起,成为群众信赖的好干部和“贴心人”。

  致富路上“好参谋”

  结帕尔村耕地面积少,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帮助村民持续增收,是摆在工作队面前的一道课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要充分发挥农业技术推广的优势,加强村民技术培训,积极出谋划策,在提高种植效益、发展庭院经济上下功夫。”江海澜向工作队建议。

  江海澜利用农牧民夜校、升国旗等时机给村民讲技术,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给村民授技能,通过示范培训和实地指导,引导村民科学做好肥水病虫害管理,同时积极与派出单位协商购买了20吨有机肥、6吨果树涂白剂,免费发放给困难村民。

  “以前我们家的香梨管理不好,卖不上好价钱。去年按海澜的技术指导做好田间管理,香梨产量和品质都提升了很多,香梨收入足足比前年多了8000元。”村民居麦汗·库尔班高兴地说。

  江海澜在做好技术服务的同时,还因势利导,动员农户利用自家庭院养牛养羊养鸡,修建拱棚种植各种林果和蔬菜等发展庭院经济,实现自给自足的同时增加收入。

  村民蒲朝礼家院子原本杂乱无章、杂草丛生,为帮助他家搞好庭院经济,江海澜可是动了不少脑筋。今年年初,在他的规划指导下,蒲朝礼把院子里闲置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搭建了蔬菜小拱棚。江海澜手把手地教蒲朝礼种植技术,让他知道了如何运用更科学的方法来种植蔬菜,提升蔬菜的品质和产量。

  “在海澜的帮助下,村里会养殖、懂种菜的人越来越多,树上结的果子越来越甜、地里种的菜越长越旺、圈里的牛羊越来越肥,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多,你说,我们能不感谢他嘛!”村民麦合木提·吾休尔说。

  农机检修“好保姆”

  “农机有问题,就找‘农机保姆’,所有的问题都能解决!”村民口中的“农机保姆”还是江海澜。

  驻村伊始,江海澜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有一户村民春耕备耕工作进展缓慢,一问才知道他家的农机具出了问题。江海澜立即动手,很快就帮村民修理好了农机。随后,江海澜组建了农机检修小分队上门为村民服务,十几天为40余户村民检修了农机具。

  为了提高村民的农机日常养护意识,江海澜利用农牧民夜校对村民进行农机具保养、检修等方面的培训,手把手教大家用前检查、用后清理保养等方面的技能。除了组织村民集中学习外,他还深入农户家中与村民面对面交流维护保养和检修心得,以提高村民的农机使用和养护水平。

  “无论是农机日常保养,还是故障排查诊断检修,海澜都是一把好手。在他的帮助指导下,村里的很多人都成了农机检修的‘土专家’,碰到一般的问题都可以自己解决了。”村民吐啦·吾休尔说。

  群众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江海澜时刻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用心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把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用自己的行动使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