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汗洒“红色土地”收获幸福

——记巴州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巴州分公司驻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访惠聚”工作队

2020年04月15日 16:3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乌兰尕扎尔蒙古语意为“红色土地”。巴州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巴州分公司驻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访惠聚”工作队聚焦总目标,持续围绕“1+2+5”八项任务,带着驻村的初心和使命,固本强基、增收致富、建设美丽乡村,实干担当,汗洒“红色土地”,让村民收获满满的幸福。

  让基层组织强起来

  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针对村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村干部能力素质不高、群众满意率低的问题,工作队从建强村党支部入手,大力推行村党组织制度化建设,建立工作队和村“两委”“一帮一”“一带一”制度,逐步规范完善村党支部工作流程,指导“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有效、规范落实。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和工作队队员轮流上党课,开展学习交流,不断强化党员主体意识。2019年以来,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余场次,收到意见建议100余条。

  工作队全面实行“金种子”工程,从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优秀青年、致富能手中选拔培养村级后备力量。从发展党员、村级事务管理、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细节入手,面对面讲、手把手教,言传身教,破解了村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难题,村里想干事、能干事的人越来越多。

  进一步规范村党组织生活,帮助村党支部制定学习、工作计划,梳理修订工作制度24项,选优配强村组干部,积极推行基层党组织“一会制”“召集人制”,减轻了村“两委”负担,提升了村干部能力和水平。

  面对村民困难诉求,工作队与村“两委”分门别类、归纳整理,指定专人负责,明确办结时间、跟踪落实节点,定期回访,及时了解村民满意度。设立群众工作服务站,工作队员轮流坐班,集中协调解决矛盾纠纷和困难诉求。村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2019年,34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0人、发展对象5人。

  “以前工作没思路,成效不明显,工作队手把手带着我们干,工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服务村民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村党支部书记赵国军说。

  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乌兰尕扎尔村人均耕地不足5亩,传统种植业增收后劲不足。工作队因地制宜制定“一户一策”“一户多策”帮扶机制,以政策扶持、资金帮扶、技术培训为切入点,充分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仪式、农牧民夜校契机向村民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引导村民摒弃“等靠要”思想,用勤劳双手打开致富之门。

  工作队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在村里建起了扶贫夜市和服装加工车间,并多方联系服装加工订单,确保服装加工车间正常运行,吸纳8户村民在夜市创业,30余名本村富余劳动力在服装加工车间就业。

  “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我能够在村里的服装加工车间上班,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我一定会好好工作,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村民孜瓦兰木·沙塔尔说。

  身有一技长,就业不迷茫。针对村民就业技能不足,工作队因势利导在村里举办缝纫、烹调、汽修等技能培训20余期,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实现每户最少掌握一项就业创业技能,全村124名富余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取得相关职业技能培训证书,村民思想活了、转移就业人多了。工作队还积极为村民争取到一些大中型企业就业岗位,全村50余人顺利实现就业。

  为充分利用乌兰尕扎村旅游资源和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工作队帮助村民谋划布局在家门口经营特色农家乐和乡村民宿。目前,乌兰尕扎村开办农家乐和民宿30家,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余万元。

  让幸福乡村靓起来

  一草一木凝聚美景,一心一意改善环境。驻村以来,工作队首先从村民庭院卫生整治入手,动员引导村民改造庭院,实施种植区、养殖区、生活区三区分离,大力整治庭院环境卫生,倡导文明生活新风尚。积极协调资金,改造农村饮水工程、拆除危旧房屋,对部分村主干道和辅路实施硬化、美化,安装太阳能路灯400余盏,扮靓了乡村街道,美化了村庄环境。

  工作队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沿街绘制宣传文化墙,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浓厚宣传氛围。组建文艺队,评选致富带头人、最美家庭,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开阔眼界。开展寓教于乐的乡村文体活动,汇集了民意,凝聚了民心,拓展延伸了美丽乡村内涵。“以前,村里道路坑洼不平,车辆驶过尘土飞扬,老旧房屋林立。工作队带领我们苦干、实干,现在道路平坦宽阔、房屋整齐美观。如今的乌兰尕扎尔村村庄美了、人心齐了。” 老党员阿布来提·买买提高兴地说。

  “心有群众情自真,要想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要办好让群众信服、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心系村庄、真情为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朱军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