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小村民宿装扮靓 骑马上山增收忙

——记温宿县农业农村局驻博孜墩乡阿克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4月10日 17:06   来源:天山网

村庄民宿美。

  天山网讯 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乡阿克布拉克村海拔高,受自然条件制约,交通相对落后,一产薄弱,村民收入来源单一。温宿县农业农村局“访惠聚”工作队驻阿克布拉克村以来,依托地理优势精准施策,发展旅游产业扶贫,鼓励开办特色民宿,有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原先的“空心”村逐步成为生机盎然的民宿旅游村,工作队带领村民信心满怀、昂首阔步迈向幸福生活。

  精准施策筑牢基础

  乡村民宿是脱贫增收的有效路径。驻村伊始,工作队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到夏秋两季来阿克布拉克村避暑游玩的游客较多,但因路途较远,游客不得不连夜回城。工作队与村“两委”经过多方论证,与有经验的专家交流后,决定在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带动村民脱贫增收。

  工作队和村“两委”召开民宿旅游发展恳谈会,邀请专家现场讲解民宿发展前景、经济效益,带领村民代表外出考察民宿产业,扶持有基础、有意愿的28户村民率先发展民宿。

  村民毛利克然木·纳斯尔的妻子因病去世后,他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工作队了解到他有厨师经历,鼓励他发挥特长,在家中发展民宿。“工作队帮我申请了6万元免息贷款,还赠送了1辆扶贫快餐车,我在家开起了民宿,旅游旺季每月都有近5000元的收入,太感谢工作队了!”毛利克然木逢人便说工作队的好。

  工作队和村“两委”把提升服务质量作为推动民宿发展的首要任务来抓,通过集中培训、分类指导、定期自查,提升住宿条件、规范收费标准。注重消费体验,稳步推动村中民宿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全村已开展各类培训7场次,受益群众223人,创办民宿 36 家。

  促进融合谋思创新

  乡村民宿对于激活乡村资源、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激活旅游带动效应,凸显村中民宿特色,工作队和村“两委”根据游客的不同需求,将民宿产业向其他产业延伸,提供“一条龙”旅游服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和邻居吐尔洪·斯迪克、茹鲜古丽·巴拉提联合起来服务游客,由我家提供庭院住宿和售卖土特产,吐尔洪负责餐饮,茹鲜古丽家提供骑马上山体验,现在我家民宿生意越来越好,邻居们也有了不错的收入,旺季时一周的游客住宿收入就将近500元,近期我打算将房间再装修一下,让冬季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村民吐木尔·买买提说。

  工作队鼓励村民发展民宿相关的住宿餐饮、骑马体验、土特产和手工刺绣等服务项目,有效激活村民致富内生动力,促成了村民主动抱团合作发展。村民既是提供住宿餐饮的民宿业主,也是为游客量身定制游玩路线的导游,或是提供土特产等其他消费服务的导购,在多元参与中体现了新时代农民的自我创新与自我发展能力。

  “现在游客只需一个电话,干净整洁的庭院房间、特色的美味大餐、骑马上山的特殊体验、走亲访友的绿色食品,在我家中就可以实现,我们分工合作,按股分成,既能满足游客的各类需求,也增加了大家的收入,再也不愁农产品卖不出去了,真是感谢工作队的‘金点子’。”吐逊阿依·斯迪克说。

  如今,阿克布拉克村在民宿的带动下,村里的刺绣、酸奶、榛子等农副产品已经成为游客青睐的热门产品,骑马、徒步、户外烧烤等体验项目有效促进了种植业和养殖业,日用品、打馕和乡村食堂、干洗店等服务行业也不断丰富起来,村民自发组成文体队表演叼羊、赛马、摔跤,耳目一新的节目吸引着游客留宿村里,阿克布拉克村因民宿“火”了起来。

  守护大山持续发展

  在民宿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绿水青山就金山银山。为避免村民急功近利,破坏乡村生态原貌,偏离乡村民宿发展本真,工作队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绿色旅游为目标,促进全村旅游示范区建设,实现旅游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工作队和村“两委”对村民提出了严守“三条红线”,只在闲置且合法的宅基地上修建民宿,不超面积、不透支生态环境红线;建设废水废物处理设施,修建公共厕所,做好垃圾分类和废物处理的红线;农牧民从靠山吃山变为护山养山,保持自然景观原汁原味的红线。小山村的民宿旅游让游客有“住着大氧吧,吃着有机菜,喝着雪山水,看着仙境美”的美好体验。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宿旅游让不起眼的小村庄遍地生金,村民幸福感越来越强,而游客也感受到了乡村特色和大自然的魅力,民宿真是稳打稳赚的扶贫产业,实现了农民鼓腰包与游客新体验的双赢!”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艾山·毛拉买提说。

  今年上半年,全村接待游客达3.2万余人次,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实现了整村脱贫增收、生态发展共赢。乡村民宿既满足人性化需求,又改善村庄环境,承担起为游客“圆梦”的责任,又让乡村旅游“悦目”亦“赏心”。如今,阿克布拉克村风光旖旎,景色壮美,民宿就是一张“能说会道”的明信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