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骆驼山脚下的帮扶“菇”事

——记太平人寿保险新疆分公司、新疆师范大学、莎车县委组织部驻莎车县达木斯乡阔什塔格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4月10日 17:05   来源:天山网

合作社社和入股村民正在采摘蘑菇。

  天山网讯 骆驼山脚下的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达木斯乡阔什塔格村,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流水潺潺,生机盎然,蘑菇房里工人采摘忙。

  阔什塔格村是深度贫困村,太平人寿保险新疆分公司、新疆师范大学、莎车县委组织部工作队驻阔什塔格村以来,积极摸底数想办法、找症结出对策,将蘑菇种植为新突破口,转思想、带种植、寻销路,进一步拓宽村民脱贫增收渠道。

  转变思想 “菇”事议起来

  产业是精准脱贫的重要支撑。为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工作队多方考察,获悉山区气候适合蘑菇生长,市场需求稳定,与村“两委”迅速形成合力,在全村推广蘑菇种植。

  “我们村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种植蘑菇,它成本低、产量高,经济效益好,只要掌握种植技术,挣钱不是问题……”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村民大会、周一升国旗等时机,向村民宣传蘑菇种植促增收计划、帮助村民算经济账,动员村民参加蘑菇种植。

  “在蘑菇生产过程中,人员使用的工具、容器等要维持清洁,要保持蘑菇房的温度、湿度,通风不好容易导致蘑菇延迟生长、菇体畸形……”技术专家采取现场互动回答形式,注重知识性、技术性、实用性结合,就蘑菇生产、科学管理、产出效益等相关内容进行讲解培训。

  今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先后组织致富带头人、贫困群众等10余人赴叶城县蘑菇培植基地开展实训,还邀请蘑菇种植专家回村现场指导,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帮带措施,组织蘑菇种植培训5场次,共计培训30余人次,确保村民培植蘑菇技术有效快速提升。

  科学种植 “菇”事多起来

  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为进一步加快蘑菇示范带动效应,帮助村民走专业化、合作化的脱贫道路,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发动党员牵头,阔什塔格村蔬菜种植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

  工作队帮助合作社选址,争取派出单位、援疆省市支持,筹资4.5万元扶持资金修建了200平方米蘑菇房、搭建蘑菇菌棒架,向合作社提供试种菌棒。不足一个月,首批蘑菇就在阔什塔格村扎根培育。

  “在工作队的引导下,我加入了蘑菇培植合作社,参加了蘑菇培植技术培训,每天按时在蘑菇房里登记温度和湿度,每个月都有1000元的收入。”贫困村民阿丽米罕·萨迪克说。

  目前,工作队帮助合作社扩建了400平方米的蘑菇房,分2批次从叶城县蘑菇种植基地引入7000余支菌棒进行培育,合作社解决了6名贫困村民就业,吸纳了15户贫困大学生家庭入股合作社。

  稳定销路 “菇”事好起来

  寻求产品销路是扶贫产业生产的最后一公里。工作队和村“两委”为确保蘑菇种植稳定增收,采取主动寻找订单等方式,协助合作社打开蘑菇销售市场,还添置了一辆小型运输车给合作社使用,确保新鲜蘑菇第一时间供应给订单客户。

  “我们的蘑菇是骆驼山脚下阔什塔格村村民种植的,山下温度偏低,蘑菇的品相质量非常好……”为将蘑菇卖个好价钱,让商家更加直观地看到蘑菇的质量,工作队和村“两委”四处奔走在莎车县的大型农贸市场、餐饮企业和单位食堂寻求销售订单。

  “为了第一时间掌握蘑菇市场动态行情,我们定期去莎车县蔬菜市场了解蘑菇价格,通过工作队的努力,合作社与莎车县5家火锅店和相邻乡镇蔬菜销售点签订了动态的供货协议。”第一书记叶欣荣说。

  “目前,正是菌棒出菇的关键时期,现在出菇情况特别好,预计可产1.8万余公斤,按照近期蘑菇市场价格每公斤15元,定点销售给了收购商,预计这一批可获利27万元,丰收在望,真是感谢工作队。”合作社带头人艾麦提尼亚孜·萨依提高兴地说。

  如今,阔什塔格村蘑菇试种成功,让村民实实在在地见到了成效。工作队和村“两委”计划再投入40余万,新建400平方米的蘑菇房作为示范基地,购进一批菌棒推广种植,引导更多的村民掌握蘑菇种植技术,为村民自主参与蘑菇种植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