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羊”眉吐气“犇”小康

——记哈密市农业农村局驻巴里坤县萨尔乔克乡苏吉西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3月17日 11: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巴里坤县萨尔乔克乡苏吉西村是一个典型的牧业村,哈密市农业农村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行业优势,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品种改良力度、开设产销直营店等方式,改变牧民“靠天吃饭”传统放牧生产状态,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农牧结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致富路。

  找准“路子”转方式

  2017年初,工作队发现村里的草场超载放牧普遍,载畜能力减退,牧民增收乏力。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提出舍饲与放牧相结合的发展思路,通过农区修建暖圈、牧区修缮牧道,在村新建屠宰加工车间,转变传统生产方式,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工作队与村“两委”逐户摸排村民养殖意愿和牛羊数量,核准牧区草场载畜量,精准测算饲草需求量,优化苏吉西村畜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明确了思路,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申报项目、筹集资金,修缮牧区牧道50公里,新建3座牛羊配种站、2个药浴池,鼓励村民利用庭院修建暖圈500余座,全面改善养殖基础设施,筑牢畜牧业发展基础。

  “今年我早储备好了牛羊过冬的草料,在工作队的指导下,我学会了配合精饲料,刚产的羊羔又肥又壮,以后不用赶着羊群进冬窝子吃苦喽!”牧民卡克巴提·奴尔木汗说。

  工作队还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作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近150万元,在村里修建了2000平方米萨尔乔克乡牛羊屠宰点,切实完善了牛羊肉生产加工硬件基础,为打造优质牛羊肉品牌,创造了有利条件。

  “除了牛羊养殖产业外,工作队还在村里引进了养鸽产业,目前,种鸽场和家禽屠宰场也快建好了,今后我们要在组织村民抱团发展上持续发力,乡亲们再也不用四季放牧了!”村党支部书记哈那提·阿吾哈亚提说。

  开对“方子”改良种

  牧民养殖习性和牛羊品种都只适宜放牧,瘦肉产出低,不适宜舍饲。工作队和村两委从提升科学养畜技能、引进优良品种、实施人工授精技术,增加牛羊的产肉性能,帮助牧民增收致富。

  “现在咱们村里有了好的养殖生产条件,我们还要在牛羊品种上下功夫!西门塔尔牛是肉乳兼用型品种,母牛产奶可以做奶制品、公牛可以直接育肥上市,长势快、耐粗饲,符合我们村的养殖环境……”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马春江在村民动员大会上,耐心细致的介绍着品种改良思路。

  工作队先后从巴里坤县引进40余只纯种杜泊、萨福克种公羊,改良本地牧民养殖的哈萨克羊,羔羊尾巴小,瘦肉多;聘请2名配种员,并为其配备了相关器械设备,免费为农牧民的牛羊进行冷配改良。

  “工作队邀请了配种员,免费为我家土牛实施人工授精,产下的小牛犊又高又壮能卖6000元,比土种牛犊多卖3000元,今年,我家母牛产了3头西门塔尔小牛犊,能多卖9000元!太感谢工作队了!”村民唐加里克·木哈买提高兴地说。

  近年来,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村里品种改良数据年年翻新,牛羊存栏从2017年的600头(只)快速增加到2019年的3200头(只),养殖户年均增收1万元。

  打响“牌子”拓市场

  酒香也怕巷子深,扩宽销售渠道才是打通致富路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谋划,对接企业招商、建立畜产品直营店,让村民的好产品有了稳定的市场。

  哈密一家商贸企业拥有六家超市深受广大市民的信赖,工作队积极主动上门洽谈,邀请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实地调查,最终该企业将苏吉西村确定为“可追溯放心羊肉生产基地”,也成为了苏吉西村可追溯生态羊肉的独家销售。

  农牧民在得知此消息后,纷纷前往工作队登记自家信息,预约登记羊出栏时间。“往年冬季,我们联系不到好买家,到最后不得已都低价出售给羊贩了,如今,超市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3元的价格收购我们的羊,不仅多赚了钱,而且也不再愁销路了。”村民托合散·雪夏依说。

  为确保羊肉品质,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由村委会集中收购村中的羊,通过统一饲养管理,符合统一的出栏标准后,再按照超市需求进行订单配送,保障羊肉销售渠道的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提升村民科学养畜水平、加大牛羊品种改良力度,继续深挖养殖产业潜能,在打造原生态绿色优质牛羊肉品牌的同时,还要加大养鸽业推广力度,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切实让让苏吉西村牧民们守着绿色家园变金山银山。”马春江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