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三心”服务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记自治区税务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英艾日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玉山江·乌西尔

2020年02月03日 16: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他身材高大魁梧,做事心思细腻,说话和风细雨,办事干脆利索,这是村民对自治区税务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英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玉山江·乌西尔的印象。自2017年驻村以来,玉山江悉心解决村民困难、耐心打开村民心结、真心带领村民增收,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玉山江大哥”。

  悉心解决群众困难

  玉山江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他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重要位置,大到民生项目实施,小到鸡毛蒜皮,只要是有关村民切身利益的事,他都尽心尽力办好。

  村民亚森·麦麦提家的牲畜棚圈因持续高温大风天气垮塌,60余只羊和2头牛被掩埋。玉山江闻讯带着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及青年党员20余人赶赴现场救灾,经过3个多小时不懈奋战,共抢救出38只羊、1头牛,仍有25只羊死亡,1头牛受伤。玉山江立即联系畜牧站派员救治受伤牛羊,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补偿事宜。

  虽然将损失降到了最低,但近3万元的损失对亚森一家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亚森情绪低落。玉山江见状,带领工作队和村干部到亚森家里慰问,送去了慰问金,鼓励他放下思想包袱,重振精神,工作队和村“两委”会帮助他修建一座新棚圈,依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损失很快就能补上。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工作队和村‘两委’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关心我、帮助我,有他们在,我相信难关很快就能过去。”亚森说。

  带领村民进行庭院改造、联系销售农副产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玉山江把群众当亲人,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躬身基层,服务群众。

  耐心打开群众心结

  在玉山江看来,矛盾纠纷是影响邻里团结、家庭和谐的“蚁穴”,如果不及时堵上,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每当遇到矛盾纠纷,玉山江总能换位思考,站在村民的立场思考问题。

  每年12月份是冬季灌溉的最佳时期,村民吐尔逊·吐尼亚孜和艾合买提江·亚森两家共用一条水渠,因为都不想错过最佳浇灌期,两家人因争抢优先浇灌权发生了激烈争吵。玉山江得知后,做起了两家人的思想工作。“你们两个继续争执下去只会错过农时,不如互相帮助,尽快把地浇完。”经过玉山江耐心劝解,两个人心里的疙瘩解开了。

  吐尔逊不好意思地说道:“要是我俩能互相谦让一下,地可能早就浇灌完了,明天我去帮艾合买提江浇地,后面他再来帮我,估计用不了几天我们两家的地就全部灌完了。”

  化解司马义·如苏力和伊敏江·吐达吉的债务纠纷、调解巴哈尔古丽婆媳俩的家庭矛盾、处理马木提江与阿依孜木古丽的邻里纠纷……驻村以来,玉山江带着耐心和公心调解矛盾纠纷30余件,促进了邻里团结、家庭和睦。

  真心带领群众脱贫

  驻村伊始,玉山江就带领工作队和扶贫工作站的干部入户走访,了解村民致贫的原因,掌握村民的脱贫意愿。通过了解,发现“等靠要”思想和缺少就业技能是影响村民脱贫的主要原因。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为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玉山江利用周一升国旗、村民大会、农牧民夜校等时机,邀请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现场分享自己勤劳致富的故事、谈就业创业的经历、说家里生活的变化,引导村民树立勤劳致富的意识,激发就业创业热情。工作队还根据村民就业意愿,组织开展了电焊、缝纫、泥瓦工等技能培训,并收集用工信息,联系就业单位,帮助村民就业。

  贫困户克热木·图尔迪的妻子患病,需长期药物治疗,入不敷出的日子让他渐渐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玉山江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他树立信心。一次又一次上门,玉山江执着的精神打动了克热木,他终于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因为妻子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希望能在家门口开一家店,既能照顾妻子,又能增加收入。

  根据克热木的意愿,玉山江帮他协调了一间免收租金的门面房,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克热木开起了粮油蔬菜店。怀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克热木起早贪黑,生意越来越好,家里的日子也渐渐好了起来,克热木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如今,村庄巷道的柏油路铺好了,路灯亮了,村里也实现了“一户一就业”的目标,村民的好日子就在眼前。

  驻村以来,玉山江用真心和真情把关乎村民利益的每一件事都办好办实,他总说:“群众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我会带领工作队一直为英艾日克村村民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