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用实干敲开群众“幸福门”

——记新疆国药集团、新疆农业大学、于田县委政法委驻于田县兰干乡英库勒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裴晓琪

2020年02月03日 16: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在于田县兰干乡英库勒贝希村的农家庭院、田间地头、乡村车间、合作社里处处都能看到裴晓琪忙碌的身影,裴晓琪是新疆国药集团、新疆农业大学、于田县委政法委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2016年驻村以来,裴晓琪扎根基层,为村民宣讲政策、排忧解难、助力增收,用真干实干换来了村民真情点赞。

  倾心帮扶解民忧

  “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为村民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群众工作。”裴晓琪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驻村后,裴晓琪每次入户走访,都会坐下来与村民聊家常,耐心倾听诉求,认真做好记录,并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今年4月,村民买买提明·买吐送不慎从屋顶摔下,左脚骨折。裴晓琪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他家里种了5.5亩葡萄地,葡萄架还未固定,便记了下来。第二天他就带着志愿服务队到地里固定葡萄架,经过2天忙碌,葡萄架全部固定完毕。买买提明正心急如焚、不知所措之时,听到了裴晓琪送来的好消息,他激动地说不出话,眼眶湿润了。

  村民阿米娜·托合提的丈夫去世,她患有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独自照顾两个孩子,生活和农业生产上都有困难。裴晓琪入户走访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她结为亲戚,联系县人民医院医生上门为她针灸治疗。经过半年治疗,阿米娜的病情明显好转,已能操持家务,从事农业生产。其间,裴晓琪经常到家里去看望她,还给孩子们带来衣物和学习用品。

  裴晓琪乐于助人,村民有困难也愿意给他讲。驻村以来,他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诉求200余件,温暖了民心,赢得了好评。

  精准帮扶促增收

  英库勒贝希村人多地少,富余劳动力较多。为帮助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在工作队的支持下,裴晓琪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村开展农业生产和就业技能培训,还积极与县工业园区、企业、建筑工地等用工单位对接,收集用工信息,协调岗位,帮助89名村民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

  “多亏了您的帮助,我才有了这份工作,现在收入稳定了,有钱给丈夫看病,生活也有了保障,真是太感谢您了。”村民买热木尼沙汗·库尔班对裴晓琪说。

  买热木尼沙汗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患有胃病,身体不好,一家人仅靠2.5亩地维持生活。裴晓琪入户走访时,通过交流发现买热木尼沙汗有较好的国家通用语言基础,便鼓励她继续参加农牧民夜校学习。同时,裴晓琪四处收集本地用工信息,帮助她在县城一家饭馆找到了工作,每月基本工资2000元,干得好了还有奖金。

  针对部分村民无法外出就业的实际,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村里修建了水泥制品厂。裴晓琪邀请工厂技术员对村民进行实操培训,宣传动员村民到工厂上班。今年,工作队与县城施工队积极联系,签订了百万元订单,水泥制品厂共吸纳72名村民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

  整治环境展新颜

  走进英库勒贝希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的柏油路、一座座整洁的院落、一排排明亮的太阳能路灯……崭新的村容村貌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刚驻村时,村里可是另一番容貌:村庄巷道坑洼不平、庭院里堆满杂物、房前屋后杂草丛生……看到这幅场景,裴晓琪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起初,裴晓琪入户走访时宣传动员村民把自家的房子打扫干净,把院子里的杂物清理出去。再次入户走访时,他发现村民家的房子、院落容貌依旧。裴晓琪思考分析后,转变了工作思路,决定采取典型示范的方式来引导村民转变思想。

  裴晓琪挑选出5户积极性高的村民作为示范户,与其他队员按照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分离的标准进行规划布局,现场指导清运垃圾、硬化院落、搭葡萄架等。经过打造,5户村民家的房屋院落焕然一新,裴晓琪组织其他村民前来观摩体验,现场感受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裴队长,您能不能帮我家也规划一下,我也要改造庭院。”现场观摩后,裴晓琪收到许多村民的邀约,他与其他队员分头行动,分赴村民家里指导庭院改造。目前,村民全部完成了庭院改造。

  驻村以来,裴晓琪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把脚印留在了英库勒贝希村的每一个角落,也把真心真情留在了村民心中。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