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能手“明明”就是你

——记特克斯县妇联、团委、残联驻喀拉达拉镇库木吐别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孙明明

2020年02月03日 16: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在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库木吐别克村,有一位年轻小伙,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话铿锵有力,精气神十足,他就是县妇联、团委、残联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孙明明。自2017年驻村以来,他以村为家,把村民当家人,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用实际行动换来了村民一张张满意的笑脸。

  学习教育有办法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晚上9点,在村里的农牧民夜校课堂上,65名村民正在练习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以前我普通话说得不好,只会几句简单交流的话,自从参加了村里的夜校学习,现在我不仅能说、能唱。”村民努尔腾古丽·史兰说。

  孙明明负责农牧民夜校教学工作,针对村民国家通用语言基础薄弱的情况,他积极与村里的小学对接,联系到2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夜校老师,根据村民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设置初、中、高三个等级的教学课程,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帮助村民补短板、强基础。

  为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积极性,孙明明时常在课堂上穿插生产生活中常用的情景对话或语言类小游戏,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每月定期组织村民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测试,对测试成绩好和进步较大的村民,发放小奖品鼓励,同时针对测试中发现的薄弱知识点进行强化练习,帮助村民有效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水平。

  除了日常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外,孙明明还在村里开设了政策宣讲班,给村民讲法律、讲政策,播放爱国主义教育片等,提升村民惠民政策知晓率,引导村民牢固树立“五个认同”和民族团结意识。通过夜校教学,村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高了,对党的各类惠民政策也知晓了,村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氛围越来越浓。

  帮难解困有担当

  群众事无小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在孙明明心中,群众的事要比自己的事重要得多,他把服务送进村民家里,也走进了村民心里。

  “我们家这边电压一直不稳,有时候还停电,你们来看看……”

  “好好,马上过去……”

  傍晚,又接到村民的求助电话,问清情况后,孙明明和村党支部书记张桂彬赶忙到现场实地查看,发现村西头3家村民存在用电安全隐患。孙明明和张桂彬召集3家人一起商量解决办法,最终由3家村民共同出钱购买电线,村委会联系电力部门进行统一施工布线,3户村民的用电问题顺利解决。

  随着驻村工作深入开展,一个个急难问题,一件件实事好事在孙明明的努力下得到解决。

  村民易千俊、段正兰老两口家中的几百个土鸭蛋滞销,孙明明积极发动朋友转发出售信息,不到一星期土鸭蛋就被订购一空;76岁的罗秀梅老人独居,孙明明隔三差五到老人家中陪老人聊天解闷,帮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小困难;开学季,为村小学争取到价值7500元的少先队鼓号队器材,为33名困难家庭儿童争取到崭新的爱心包裹……

  驻村以来,在工作队的支持下,孙明明帮助村民解决土地浇水、邻里纠纷等诉求31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带动身边的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帮扶、公益活动中,他不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驻村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倡导新风有样子

  “我每年假期都会参加村里组织的巡河志愿服务活动,很开心能为家乡的环境保护出一份力。”团员库米拉·奴尔巴特说。

  作为村里青年巡河护卫队的队长,孙明明深知,要想让村里的河道干净起来,村庄美起来,必须提高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他与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沟通后,依托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载体,给村民讲环境污染的危害、讲河道治理的办法、讲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不断增强村民环保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宣讲之外,孙明明还组织村里的团员青年开展“保卫母亲河”巡河活动18场次,沿河巡查共计54公里,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村里的硬环境得到改善,软环境也不能落后。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孙明明发动成立志愿服务队、文艺队、爱心妈妈团等团体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经常性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好儿媳评选等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培育良好家风。

  如今,村里关爱老人、互帮互助、团结和睦的文明生活理念成为主旋律,形成了广大村民爱家、爱村、爱生活的良好村风。

  驻村的日子里,孙明明始终把村民的事放在第一位,把村民的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给村民送去最贴心的服务。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