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扎根沃野续写实干为民文章

——记新疆社会科学院驻和田县朗如乡刀孜亚村“访惠聚”工作队

2020年03月16日 17: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为贫困户寻找创业就业门路,给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帮助劳动力不足家庭春播、秋收……新疆社会科学院驻和田县朗如乡刀孜亚村“访惠聚”工作队紧紧围绕“1+2+5”八项任务,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优化统筹、正向引领,着力改变村容村貌、移风易俗,用制度提质增效、讲方法增收富民、以担当帮难解困,凝众力聚民心,谱写了刀孜亚村时代新篇章。

  提质增效固根基

  队伍强不强,全看领头羊。驻村伊始,工作队发现刀孜亚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能力不强,村干部办事效率不高,村级各项工作推进迟缓。面对这样的困境,工作队下大力气改进和提升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向心力。

  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成9个帮带对子,手把手给村干部理思路、教方法、传经验。健全完善村级各项规章制度,制定相关制度,从细节处入手。将每天的工作根据每个人实际情况分解落实到人、责任到人,逐步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现在,7名村“两委”干部在工作中都能够独当一面,责任心和积极性得到有效提高。

  “以前我不懂计算机操作,工作队员与我结成帮带对子,传授计算机常用软件操作本领、群众工作方法、教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语言,现在我工作起来更加自信了。”村干部艾拜杜拉·麦图尔荪说。

  在工作队的倾力帮带下,2019年,28名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3人,发展预备党员3人。

  增收富民助脱贫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工作队注重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帮助村民树立起增收致富的信心,把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主动谋发展、促增收的内生动力,找准增收切入点,以就近务工、转移就业、资助创业为村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工作队组织动员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64名村民,经过短期培训,组建8个建筑施工队,投入周边乡镇和村安居富民房、养殖棚圈建设工作中来,实现年人均收入2.3万元。村民麦麦提阿卜拉·如则麦麦提是朗如乡远近闻名的“烤肉大王”,烤肉制品每天都供不应求。工作队鼓励和指导31户贫困户成立羊养殖合作社,并主动联系麦麦提阿卜拉,收购合作社养殖的羊制作烤全羊、烤肉进行售卖,平均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4000元。

  贫困户布海里且姆·肉孜托乎提外出学习了缝纫技术,一家人也有开裁缝店的意愿,工作队帮助他们争取扶贫小额贷款和相关部门支持,在村里办起了服装加工车间,吸纳23名贫困村民务工,人均月收入1300元。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在村里服装加工车间上班,离家近还可以照顾孩子,收入也稳定,感谢工作队。”村民祖丽·艾合麦提开心地说。

  在工作队的积极争取下,先后有22个惠民项目在刀孜亚村落地实施。苏木塔格农家乐项目占地40亩,集餐饮、娱乐、健身、演艺等项目为一体,采取个人投资运营带动全村及周边餐饮娱乐发展模式,解决本村及附近23人就业。除此之外,刀孜亚村核桃加工项目和馕加工项目也陆续投产,共带动50人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元左右。

  截至目前,刀孜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516人,稳定就业439人,灵活就业77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

  解难帮困得民心

  “感谢你们筹集资金为我治病,我的手术非常成功,也让我有了重新站起来的希望和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真的非常感谢你们!”麦麦提艾力·麦提图尔荪激动地握着工作队员的手说。

  村民麦麦提艾力两年前不慎被树砸伤腰部,尽管手术很成功,但身上多处植入钢板的他只能坐在轮椅上。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在全体村民和派出单位干部职工的支持下,先后4次为麦麦提艾力捐款2.2万元,多次和他谈心,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并帮助麦麦提艾力拿回了8万元医疗保险赔付款,让他重获希望。

  村民夏黑黛·阿卜杜杰力力患有眼疾,需每月去和田市治疗,但家中无力承担治疗费用,几近放弃治疗。工作队多方募集爱心捐款,为其支付治疗费用,直到夏黑黛眼疾治好为止;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帮助劳动力不足家庭春耕、春播、夏收、秋收;为孤寡老人打扫庭院,整理房间……

  一年四季,随处可见工作队员忙碌的身影。工作队用真心架起通往村民心中的桥梁,用真情汇聚汩汩温暖民心的暖流。

  “我们将继续帮助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不仅让村民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生活越来越幸福。”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于尚平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