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路遥知“马”力 日久见“磊”心

——记阿克苏地委编办驻温宿县佳木镇喀赞阿斯玛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马磊

2020年02月03日 16: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他精干利索,幽默风趣,爽朗的笑声总给人一种亲和感,村民亲切地称他为“小马哥”。他就是阿克苏地委编办驻温宿县佳木镇喀赞阿斯玛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马磊。2017年驻村以来,他用真心和真情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助力脱贫增收,把“一村人”变成了“一家人”。

  小马哥的“彩虹本”

  “马叔叔来了,马叔叔来了!”村里的孩子们一看见马磊就欢呼雀跃,因为他们的马叔叔每次来看望都会带来学习用品和零食。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详细掌握群众的困难诉求,马磊每次入户走访,总会带着民情日记本,认真记录村民的困难诉求。为了做到精准帮扶,没有遗漏,他根据轻重缓急用不同颜色进行标注,并及时跟进反馈,已妥善解决的用绿色标注,进行销号,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苹果成熟季,村里遭遇了一场大风,果农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工作队与村“两委”挨家挨户查看受灾情况。“袁雪亮家30亩苹果受损12吨,唐安杰家20亩苹果受损7.6吨……”马磊在民情日记本上记录着每家每户的受损情况,并用红笔标记,表示紧急事项。

  时间急迫,伤果不宜存放,要赶紧联系销路,马磊编发了销售信息在朋友圈宣传,并发动亲朋好友转发。工作队积极联系对接周边企业,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阿克苏恒通果汁厂和一些顾客纷纷前来购买,为全村果农挽回经济损失320万元。

  随着日复一日地走访,马磊的民情日记本变成了五颜六色,村民都把这个本叫“彩虹本”,它就像一座彩虹桥,连接着党心和民心。

  小马哥的“调解经”

  在村里,因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每当遇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马磊总是不偏不倚耐心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有效化解村民的各类矛盾纠纷,马磊一有空就自学《劳动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土地承包法》等法律,储备法律知识。他还搜集各类矛盾纠纷调解案例,认真研究分析,全面提升自身调解纠纷的能力水平。

  一天傍晚,马磊入户走访时,村民阿依古丽·亚森向他哭诉。经了解,阿依古丽的丈夫从地里干活回来看到她还没有做饭,就说了她几句,阿依古丽觉得委屈,自己既要做家务还要照顾孩子,没有顾上,两人便争吵起来。马磊把两个人叫到一起,劝说夫妻双方要相互理解包容。“丈夫干了一天活回家吃不上饭,心里难免有怨气……”在马磊耐心调解下,夫妻二人冰释前嫌。

  经常跟着马磊调解矛盾纠纷的村干部亚森·塔西尼亚孜说:“我真佩服小马哥,他调解的矛盾纠纷当事人都满意,我也跟着学了不少好办法!”

  驻村以来,马磊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余件,开展法律知识宣讲173场次。现在,村民的法律意识强了,矛盾纠纷少了,邻里之间更加团结和谐了。

  小马哥的“增收账”

  不论是入户走访,还是和群众闲聊唠嗑,马磊听到最多的就是村民对增收的渴望。如何带领村民增收?结合喀赞阿斯玛村地处国道沿线,交通便利,周围企业工厂多的优势,马磊和工作队一起帮助村民走出了一条转移就业的增收路。

  为摸清村里富余劳动力的情况,马磊对本村富余劳动力进行梳理,逐一了解就业意愿后,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汇报了情况。在工作队和派出单位的协调支持下,阿克苏农业博览园、枣满园合作社等提供了司机、仓管、后勤等多个岗位。

  村民吐尔逊尼亚孜·库尔班有多年驾驶机动车经验,苦于务工信息闭塞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马磊通过多方联系,帮他在阿克苏农业博览园找到了一份司机的工作,月工资3000元,小伙子干劲十足,每次回家都会给马磊讲他工作期间的见闻。

  驻村以来,马磊协助工作队帮助186名村民实现了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在外就业,村民眼界开阔了、进取心变强了,愿意外出务工就业的人越来越多了。

  买买提家的小拱棚是否压紧盖好、依明江家刚下的小羊羔是否做了防疫、图尔荪老人的气管炎有没有再犯……马磊时刻牵挂着村民的事,施予真心,不图回报,他将继续迈着坚定的步伐行走在为民服务的路上。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