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甘为“明”灯照亮幸福路

——记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驻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塔瓦克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买买提依明·艾买提

2020年03月16日 13: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班子有干劲,致富有门路,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都要感谢买书记。”村民们所说的买书记,就是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驻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塔瓦克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买买提依明·艾买提。

  自2015年驻村以来,买买提依明统筹驻村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围绕“1+2+5”八项任务,精准强班子、施策助增收、精耕惠民生,用真情和实干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称赞。

  一针“强心剂” 育强领头羊

  驻村伊始,买买提依明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摸底,逐人谈心谈话,根据村干部工作水平不高、党员作用不凸显等情况,通过严管干部、健全激励机制、培养后备力量等举措,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

  买买提依明指导村党支部从优秀党员、返乡学生、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并从中优选考察4名后备力量充实进村“两委”班子,优化班子结构。同时,组织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共同研究问题、落实工作,在互学互助中提升工作水平。建立党员先锋示范制度,设立政策宣传、民情反馈、矛盾化解等8类党员示范先锋岗,每月民主评议党员作用发挥情况,并将实际表现作为评先选优重要参考。目前,党员示范先锋岗帮村民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6件次。

  为规范村级事务正常运行,买买提依明与村“两委”完善干部行为规范、工作责任分工、党员先锋履职等12项制度,健全工作实绩考核评估机制,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确保各项制度落地见效。

  “在买书记的帮带下,现在我们抓工作有底气、样样在行,村民满意度也高了。”村委会主任买买提·亚库普说。

  一张“作战图” 精准助脱贫

  塔瓦克其村距乡政府仅1.5公里,便利的交通、繁忙的人流物流,为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买买提依明决定从提高就业技能、增加就业岗位等入手,破解村民增收难题。

  买买提依明与村“两委”逐户了解村民的就业意愿,组织致富能人现身说法,解读惠农政策,分享致富经历,打通思想关,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利用农牧民夜校开办餐饮烹饪、缝纫刺绣、家电维修等技能培训班,提高就业技能,增加村民收入,并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协调资金打造120平方米的村级特色商铺,为25人提供创业平台,设村级小巴扎、各类摊位等,带动122人就近就业,人均增收2000余元。

  多措并举,才能遍地花开。买买提依明还积极联系周边学校、企业保安、保育员、厨师等公益性岗位,帮助72人就业,月收入1500余元。如今,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致富路子越走越宽。

  “多亏了买书记帮忙,让我开起了化妆品流动超市,加上赶巴扎赚的钱,一个月能收入6000多元,我的生活过得有声有色。”贫困户图尔荪古丽·阿卜力米提高兴地说。

  一颗“赤子心” 惠民谋福祉

  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买买提依明常叮嘱村干部,要把村民的困难诉求当作自己的事来办,要办快办好办满意。

  买买提依明与村“两委”研究制定《访民情解民忧制度》,每日安排1名干部在村委会接访村民,按困难诉求分层分类制定诉求排解台账,在每天的碰头会上共商解决对策,依据干部责任分工跟踪协助办结,限期销号,确保村民诉求及时得到有效解决。

  一天深夜,贫困户阿提坎冒雨赶到村委会,敲开买买提依明宿舍的门焦急地说:“救救我的孩子,他肚子胀痛昏迷了。”买买提依明立即带着工作队队员前往阿提坎家里,带着她们赶往县医院进行救治。在买买提依明的帮助下,阿提坎的儿子因送医及时,疝气得到及时治疗。“孩子生病,想方设法募集善款4000元,他还帮我在村委会旁开起了一家小超市,现在月收入5000多元,这都要感谢买书记。”提到买买提依明,阿提坎有说不完的话。

  买买提依明还带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农民党员、共青团员等,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困难村民家帮扶劳动、帮助农业生产等,办理实事好事172件次,温暖了村民的心。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与你有多亲。大家的满意与信任,就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买买提依明说,他将继续带领工作队认真谱写塔瓦克其村更多鲜活生动的好故事。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