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不负时“广” “庆”暖民心

——记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委组织部、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驻华光街片区管委会美丰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孙广庆

2020年03月16日 18: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来基层,就要当好群众的‘办事员’和‘服务员’。”这是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委组织部、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驻美丰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孙广庆定下的目标。

  自2018年驻社区以来,孙广庆统筹驻社区各支力量,落实“1+2+5”八项任务,用一件件实事温暖群众心扉,让辖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固本强基聚合力

  派驻伊始,孙广庆发现社区党建活动形式单一,欠缺活力。他和社区党总支强化规章制度,开展“三亮三比”活动,推行“一个党员一面旗”优秀党员示范机制,形成学先进讲奉献的良好氛围。带头与社区“两委”构建党总支领学、党支部先学、党小组送学、党员互学的“四学”模式,让社区干部们做到资料入户、政策入脑、教育入心。 

  为增强社区党总支凝聚力,实现区域党建互利共赢,孙广庆邀请共建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建立“指尖上的支部”微信群,鼓励党员们建言献策,积极参加党建和为民服务活动。他还与社区“两委”组织辖区党员参加国旗下的宣讲、建党98周年快闪、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活动,激发干部工作热情。

  “孙书记帮我们出思路、教办法、找资源,让党员的党性观念越来越强,为民服务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居民对社区党总支的满意率和威信也大大提高。”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瑞说。

  目前,在孙广庆与社区“两委”的努力下,已有26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4名。

  文化惠民出实招

  社区老年人多,受地域、职业、理念等因素影响,居民之间互动少。孙广庆与社区“两委”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职业的群众开展多种文化活动,密切社区党总支与党员及居民的关系,凝聚民心。

  通过摸底调查,孙广庆发现辖区爱唱歌、跳舞,有乐理知识的老人多,便和社区“两委”动员有特长的居民成立“音乐之家”合唱团、“欢乐丝路”舞蹈队,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协调资金配齐声乐设备和舞蹈演出服,还聘请专业声乐、舞蹈老师进行指导。目前,已在辖区、乌鲁木市馕文化产业园等地演出11场次。

  “我们这支合唱团平均年龄65岁,参加了社区举办的春节文艺汇演、国庆汇演等多场演出,不仅展示了才艺,还丰富了晚年生活。”合唱团团长冯德生说。

  为打造活动与联谊“连片”效应,孙广庆与社区“两委”以共度传统佳节为主,在不同小区巡回开展文化活动,邀请居民积极参与;协调资金购买15套健身器材,动员辖区110人分别组建篮球队、足球队、健步队,举办友谊杯篮球赛、足球赛等,促进邻里和谐。

  如今,社区文化活动异彩纷呈,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呈现出一幅相识相知、相助相和的温馨景象。

  帮难解困暖民心

  “走访群众不能只是征求意见和了解困难,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群众工作,孙广庆有自己的见解。

  辖区帕米尔街下水管道年久失修,常因淤积、堵塞引发污水横流,居民苦不堪言。孙广庆带领工作队、社区“两委”多方协调,邀请城建、环卫部门现场勘查,制定切实可行、治根本、管长远的疏通修补方案,引导工作队员发挥派出单位专业优势成立抢修队,配合专业维修队,提早完成清淤疏通工作,惠及辖区居民1400余户。

  “以前路过这里大家都绕着走,现在已经成了我们遛弯的打卡地,特别感谢工作队。”居民崔淑智高兴地说。

  得知居民谢晓诚的女儿谢雨萱患有智力障碍,夫妻双方父母年迈多病在外地,无法帮忙照看小孩。孙广庆与社区“两委”商议,联系市九十一中学为谢雨萱送学上门,每周派老师到家中授课一次,帮她学习知识,提高自理能力,并安排工作队员定期接送她往返解放军第474医院、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如今,10岁的谢雨萱活泼开朗。

  在孙广庆与社区“两委”的努力下,争取3万元为民办实事经费建设文化活动室,协调人力改造居民供水管线、修补破损屋面,使用2万元为民办实事经费,帮扶残疾家庭用于日常需求……100余件实事好事,温暖了百姓的心。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驻社区以来,孙广庆用汗水收获信任,以实干凝聚人心,用心诠释一名党员的为民初心。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