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暖风“徐”来抚“长安”

——记托克逊县疾控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卫生监督所驻博斯坦镇长安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徐尧

2020年03月16日 13: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身作则,把长安村建设好,把百姓的事解决好。”这是托克逊县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博斯坦镇长安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徐尧对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常说的话。

  自2018年驻村以来,徐尧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抓实“1+2+5”八项任务,以加强基层党组织为中心,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想方设法拓宽致富门路,把长安村打造成了和谐稳定、繁荣富裕的小村。

  建强组织聚群力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建强基层党组织方面,徐尧坚持把提升村“两委”素质放在重要位置,通过结对帮带、严格制度、定期点评等方式,让村“两委”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在村民心中的威信日渐高涨。

  为提升村干部处理村级事务的能力,徐尧与村“两委”制定《工作队结对帮带村“两委”干部工作制度》《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作方案》《工作队、村“两委”和派出单位三方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明确每名工作队员与1至2名村干部和1名后备力量组成帮带对子,在开展惠民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传经验、教方法,让他们学有所获。

  徐尧还根据村党支部与派出单位共驻共建原则,每月10日将工作队、村“两委”、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召集起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理思路、定措施、鼓干劲上下功夫,提升村干部行动力。

  “徐书记来了以后,村干部能力强了,与工作队、派出单位的配合越来越好,村民对我们也越来越信任。”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斯皮尔赞叹道,今年以来,已有24人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

  帮困解难暖民心

  驻村伊始,徐尧带领工作队以“进百姓门、知百姓情、办百家事、解百家难”的决心开展入户走访,精准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愿。

  一次入户中,徐尧了解到村里300余亩农田的水泵年久失修,灌溉难题一直未解决。他与村“两委”积极同村内企业对接,争取资金1.8万元,购买新水泵及配套设施,还协调派出单位购买30吨水泥,修补了周边水渠,提高灌溉用水利用率,解决了50余户村民的灌溉难题。

  “没想到困扰很久的灌溉问题被徐书记解决了,以后地里浇水再也不愁了。”村民阿力木·尕吉提激动地说。

  徐尧得知村民艾孜尔江·艾比布患有白血病,因治疗费较高无法负担,全家一筹莫展。徐尧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多渠道筹集资金,得到派出单位、周边企业和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并发起水滴筹,共计募捐39.6万元,使艾孜尔江的病情得到控制。

  为11名在外务工的村民追回拖欠的7.9万余元工资、帮180余名村民走上工作岗位、为贫困户发放暖心煤90余吨……在徐尧的带领下,工作队为民办实事好事313件,解决热难点问题174件。

  促进就业助增收

  一直以来,长安村以红枣、高粱等农业种植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增收渠道不宽。

  徐尧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许多村民有就业意愿,但缺乏生产技能和就业门路而赋闲在家。他与村干部联系托克逊县鑫海岸建材有限公司,将村里原有的废弃厂房租赁给该公司,在村里建设建材加工厂,一方面增加村集体收入,另一方面为本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目前,通过培训、帮带已吸纳84名村民在工厂就业。

  “在建材厂上班一个月收入六七千元,实现工作生活两不误,真是太感谢工作队了。”谈起生活前后的变化,村民热依汗古丽·艾合买提高兴地说。

  热依汗古丽的父母年老体弱,丈夫因病长期服药,一家人紧靠5亩红枣种植收入维持生计。了解情况后,徐尧与村干部动员她到建材厂就业,经过培训帮带,热依汗古丽已经是木板压制流水线上的熟练工了。

  像热依汗古丽这种情况的村民不在少数,徐尧与村“两委”商议,决定根据村民掌握技能、就业意向等情况,向乌鲁木齐、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等地企业推介,让120余名村民通过外出务工,实现了增收。

  如今,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已实现了一户一就业,转移就业的村民人均年收入1.1万元。

  一言一行皆为民。在徐尧的带领下,长安村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面对未来他充满信心:“我们所有干部和村民会携手并进,不忘初心,倾心尽力,在建设美好生活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