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

——记库车县税务局驻齐满镇阿克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王芳

2020年03月16日 11:2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在库车县齐满镇阿克吾斯塘村,有一个性格活泼开朗、工作踏实能干的姑娘,长着一双大眼睛,深受村民喜爱,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小芳”,她就是库车县税务局驻齐满镇阿克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王芳。自2017年驻村以来,她用热心、真心、诚心服务群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助民增收、为民解困、促进和谐,在驻村路上,王芳用实际行动把芬芳洒满整个村庄。

养殖合作社询问。

  热心助增收

  阿克吾斯塘村果树种植面积大,但因村民缺乏科学管护技术,核桃、红枣、香梨等品种老化,产量和品质不高。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帮助村民增收,成了王芳一直牵挂的事。她组织35户村民赴邻村参观学习,并积极联系县农业农村局专家,到村进行技术讲座和现场教学,面对面讲解果树各种常见病发生规律、最佳防治时期和综合防治方法等管理知识,手把手教授科学修剪、疏花、疏果、套袋等技术。今年,核桃、红枣、香梨个头大、品相好,品质明显提升,相比以往亩均增收3000余元。

  王芳和工作队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为村民购买了分级器、色板、手持测糖仪等小型果品分级仪器,通过分拣分选,将品质相同的果品统一包装,既降低了经销商的采购难度,又提高了果品档次和市场竞争能力。王芳又动员工作队员和村干部,通过朋友圈、抖音等多种渠道,帮助50余户村民销售香梨70余吨,人均增收2500余元。

  村民阿布都 · 热合曼一家靠种植香梨为生,因为是老品种,收益一般。阿布都参观学习后,对香梨品种进行了嫁接改良,香梨的品质提升了,每公斤售价比以前高3元左右。

  工作之余,王芳还主动学习蔬菜种植知识,向群众宣传种植优质品种的蔬菜,协调农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18场次。她还自掏腰包为村民捐赠菜种95袋。

  用心解民忧

  “谁家都有难事,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您别客气。”每当村民感谢王芳时,她总是这样说。

  一天,村民阿不拉 · 吾斯曼到村委会反映自家院子里多了3头牛,不知道是谁家的。王芳立即带着兽医前去查看,经检查,牛一切正常后,她就通过广播寻找失主,却一直没有村民前来认领。

  “失主该多着急,这可是几万元的牲畜呀。”王芳急忙给邻村的工作队打电话,一起帮助寻找失主。经过几番周折,终于在附近村找到了心急如焚的失主喀斯木 · 依米尔。看到自家的牛完好无损地回来了,喀斯木感动地热泪盈眶。

  “入户走访是了解村民困难诉求的有效途径”,王芳经常对其他队员这样说。大家在入户走访中,总是认真记录村民反映的困难诉求,并建立台账,实施销号管理。

  65岁的村民阿不都拉 · 沙塔种了3亩棉花,家里缺少劳动力,棉花成熟季,看着别的村民都在热火朝天地采摘棉花,阿不都拉急得团团转。王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帮助阿不都拉采摘棉花,阿不都拉握住王芳的手连声道谢。

  驻村以来,王芳帮助村民解决了一件又一件急事难事,有困难找“小芳”,正是村民对王芳工作的认可。

给孩子赠送冬衣。

  真心促团结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驻村以来,王芳用心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团结。

  82岁独居老人吾南木 · 阿孜患有慢性病,生活困难。王芳了解情况后,主动和吾南木结为亲戚,经常到家里看望她,陪她聊天。一天,王芳入户走访时发现吾南木老人咳嗽得厉害,便立即联系车辆将她送往医院检查,跑前跑后忙个不停。

  出院后,为防止病情反复,王芳隔三差五就到老人家帮忙打扫卫生、清洗衣物,母亲节和生日当天还给老人送来礼物。王芳的一言一行,其他村民都看在眼里,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让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王芳组织村民成立的“邻里互助队”,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互相帮助,春耕夏收同劳动、农闲时节话团结,村里团结和谐氛围越来越浓。

  王芳抓住派出单位干部来村结亲时机,组织各族群众与结亲干部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驻村干部、结亲干部与各组群众欢聚一堂、载歌载舞,谈变化、话团结、感党恩。驻村以来,村里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30余场次,参与群众3000余人次。

  如今村里策划开展活动,村民都会踊跃参加,大家在唱唱跳跳、说说笑笑中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民族团结之花在村民心中越开越盛。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正如歌谣里唱的那样,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农家小院,处处都能看到王芳为群众解难题、办事实、促团结的身影,她就像是一朵美丽的花,吐露着芬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