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因“伟”有你 愈加温暖

——记喀纳斯景区驻铁热克提乡铁热克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夏广伟

2020年03月16日 12:2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有夏书记在,我们的生活肯定越来越好。”每次提到喀纳斯景区驻铁热克提乡铁热克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夏广伟,村民们都会这样说。

  自2017年驻村以来,夏广伟怀揣满腔热情和饱满干劲,打基础、聚民心、促增收,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聚焦总目标,践行“1+2+5”八项任务,向群众兑现让每家每户都过上富足美满生活的诺言。

  班子“强”起来

  驻村伊始,夏广伟发现村里很多工作落实难,村干部做事缺乏计划性、积极性,如何强班子成了他工作中的首要任务。

  夏广伟结合本村实际,从建制度、教方法入手,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结合“按需定岗、因事定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根据职责分配工作任务,以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干”“培帮带”模式,从思想、作风上进行帮带,形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调的工作格局,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

  为更好地规范基层党员干部职责,夏广伟率先垂范,当好样板,激励党员干部相互学习、自我加压、自我剖析,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前我们在群众中没有号召力,在夏书记的引导和帮助下,村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效率高了,群众中的威信也高了。”村党支部书记加合斯汗·恰依索勒坦骄傲地说。

  如今,在夏广伟的带领下,蜕变后的村“两委”三年来共吸引了32名优秀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发展了13名党员。

  村子“靓”起来

  铁热克提村地处喀纳斯和白沙湖两个5A级景区之间,风光优美、民风淳朴,有发展旅游的绝佳条件,可房屋老旧,道路崎岖不平,基础设施待完善,如何吸引游客?

  面对这一难题,夏广伟决定与村“两委”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打造村庄靓化工程,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与相关部门配合,申请整合自治区惠民生项目及地区农业农村项目资金260万元,对152户村民的庭院进行统一规划,安装木质围栏,并改造村内道路、安装路灯、设置垃圾箱,种植树木绿化面积1万多平方米。

  如今,走在铁热克提村里,纯朴的民风、干净整洁的道路、绿意盎然的庭院,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一体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为了更好的美化村容村貌,夏广伟还协同村“两委”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定期对村民庭院和卫生责任片区进行评比,依托评选优秀家庭等举措,让村民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第一次来这里,就被木质的房屋和金字塔形的屋顶吸引了,在美丽的风景映衬下,犹如一幅油画,村子太美了。”说起铁热克提村,来自北京的游客陈曦赞叹不已。

  百姓“富”起来

  村子美了,游客来了,如何留住过路休息的游客?夏广伟发现村民因没经验、无计划、缺资金、少路子,无法发展旅游业,综合多方意见,他提出了旅游业、生态农业、畜牧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发展思路,让群众富起来。

  夏广伟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挨家挨户进行宣传,鼓励村民发展旅游产业,率先扶持一批有能力、有技术的村民开办民俗家访、小工艺品商店和美食店,还申请专项资金修建小型停车场和观景台等,完善基础设施,增加收入。

  针对有发展畜牧业意向的村民,夏广伟与村“两委”将村民牲畜按划分片区进行整合,挑选一批有经验、有能力的能人专门负责饲养或代牧,引导部分村民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作物,并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农产品、肉制品、奶制品等销往全国各地,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增收致富成果。

  “以前放牧一年挣不了多少钱,自从夏书记来了后,我们的致富路子多了,挣的钱也多了。”村民赛力克别克·朱曼说。

  截至目前,全村接待游客15万人次,增收400余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4万元。

  “村里干劲足了,硬件软件设施越来越完善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发展旅游业为主力,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夏广伟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