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张”为民之举 “建”磐石之基

——记阿克苏公路管理局驻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托帕克阿热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健

2020年03月16日 11: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张书记来了三年,咱们村真是大变样,大家的幸福感越来越强,这些都是他的功劳。”这位让村民赞口不绝的人就是阿克苏公路管理局驻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托帕克阿热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健。

  驻村以来,他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聚力总目标,认真落实“1+2+5”八项任务,在帮带基层干部、拓宽致富门路、服务群众上下狠功夫,赢得了干部群众的赞誉。

  用心帮带强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干部有作为百姓才有希望。”张健在驻村各支力量联席会议上经常强调。

  几次会议下来,张健发现村干部存在政策理解把握不准、开展工作思路不清等现象。为了提高村干部综合能力,张健根据村“两委”成员分工和个人短板弱项,将村干部与工作队员统筹配置,结成“一帮一、多帮一”帮带对子,互为AB岗,在具体工作中帮带解决疑难杂症。

  阿不拉江·吐尼牙孜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间短、经验少,对政策把握不准,张建主动和他结成帮带对子,一起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的惠民政策等,一起入户走访做群众工作,共同研究制定村级发展规划,逐步提高阿不拉江对全村工作总体的把控力、执行力、落实力。

  “张书记帮我们理清了思路,教了很多工作方法,现在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我们工作也有干劲了。”阿不拉江说。

  今年以来,张健以“星级化”创建为抓手,推动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运行,31名村民递交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4名。

  用活资源促增收

  “托帕克阿热勒村人多地少,村民增收渠道窄……”张健在民情日记中这样记录道。

  面对托帕克阿热勒村的现状,张健带领村“两委”逐户走访摸排,摸清富余劳动力情况,建立台账。发挥派出单位行业优势,先后组织180余名青壮年,到阿克苏公路管理局阿克苏分局、阿拉尔分局、柯坪分局从事一线公路养护作业,人均月工资4000元,成为本村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

  张健还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组织村民将棉花秸杆按照派出单位护路草格网栅规格进行收割打捆,并协调派出单位每捆棉花杆按1元收购,共收购50万捆,为村民创收50万元。

  为拓宽增收门路,张健与村“两委”实地调查后,决定利用村集体50亩空地种植蔬菜瓜果,以“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托帕克阿热勒村农业合作社,吸纳18户村民入社就业,年人均增收700元。还利用村民活动广场开办夜市,免费提供12个摊位,户均每月增收2500元。

  “我在夜市申请了烧烤摊位,每月收入3000元,儿子在当地公路管理局下属分局上班,生活特别好。”村民亚森·玉山说。

  用情服务暖民心

  群众之事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为及时掌握辖区村民困难,张健统筹驻村各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解决困难诉求。

  村民阿曼古丽·托乎尼牙孜3岁的儿子依米然·托合提因玩耍时不慎被开水烫伤,张健立马起身将孩子送往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垫付2000元治疗费进行救治。考虑到后期治疗费高,阿曼古丽家无法担负,张健争取到派出单位支持,多方筹资5.8万余元,帮助她家渡过难关。

  “多亏了张书记帮忙,孩子才能恢复得又快又好,谢谢您。”阿曼古丽握着张健的手激动地说。

  得知村里还有4户居民居住偏远、门前道路没硬化,张健又组织筹集砂石、沥青等价值3万元的铺路建材,短时间内完成100米道路硬化,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

  驻村以来,张健通过多方协调,修建村级公路13公里,实现村内主要路面硬化全覆盖;为贫困户、老党员免费发放冬煤260余吨,让他们温暖过冬;筹资近10万元,为孤寡老人、“四老”人员、贫困群众发放生活必需品……281件实事好事,温暖了村民们的心。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张健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以真情实意暖民心、聚民力,让托帕克阿热勒村各族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