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一颗“玲”珑心 一腔为民情

——记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皮山县教育局驻皮山县固玛镇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罗亚玲

2020年03月16日 11:54   来源:天山网

罗亚玲给村民讲国家通用语言

  天山网讯 她双颊绯红、疾步如风、声似银铃,她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皮山县固玛镇古勒巴格村的各个角落,她就是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皮山县教育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罗亚玲。2018年驻村以来,她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每天忙碌奔波,尽心尽力解民忧,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助民增收好帮手

  古勒巴格村村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普遍较低,在农牧民夜校课堂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不佳,罗亚玲主动承担起教学任务。

  通过测试,罗亚玲发现村民的水平参差不齐,向第一书记汇报后,决定把学员分为快慢班,根据基础针对性制定学习内容,并调整教学模式,在课堂上加入互动交流、情景对话环节,以此提高村民学习的积极性。

  村民阿卜力米提·麦麦提有较强的创业意愿,他想尽快提高语言水平,罗亚玲得知后,主动为他“开小灶”,帮他“加餐”。在罗亚玲的帮助下,阿卜力米提很快就能用国家通用语言进行日常交流,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牵头成立了养殖合作社。

  “我们采取‘党支部+贫困户+企业’的运行模式,吸引13户村民以牲畜托养的方式入股合作社,实现增收。”阿卜力米提向山东客商介绍着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现在,阿卜力米提月收入3000元以上,自己实现增收的同时还带动77户村民发展养殖,户均月收入2500元。

  除了日常教学内容外,罗亚玲还向村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知识,村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提升的同时,政策知晓率也提高了,就业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排忧解难及时雨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心一意总为民。“村民的事都是大事,把村民的事做好,就能走进他们心里。”罗亚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罗队长,我在地里摔倒了,腿疼得站不起来了。”接到村民布海迪且·斯迪克的求助电话,罗亚玲立即赶到,将他送往医院检查,忙着跑前跑后。布海迪且养伤期间,罗亚玲只要有时间就去看望他。经过近四个月康复,布海迪且已经可以下地走路了。

  “真是太感谢罗队长了,要不是她,我的伤也不会恢复得这么快。”每每提及此事,布海迪且都会感激地说。

  村民麦麦提·依斯拉木的儿子不慎摔伤,造成脑部淤血,急需住院治疗,但治疗费用让麦麦提犯难了,罗亚玲知道后,立即垫付了3000元住院费,并协调县人民医院先治疗,帮助一家人渡过了难关。

  在古勒巴格村,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无论谁家遇到急事难事,罗亚玲总是全力以赴,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今年以来,罗亚玲带头为村民做好事实事55件,解决困难诉求39件。

  邻里和睦,团结和谐

  “以前村里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不少,有的邻里之间甚至都不说话,有的婆媳关系紧张,现在村里文体活动多了,大家空闲时一起唱歌跳舞,矛盾纠纷一下就少了。”村党支部书记艾克拜尔·托合提说。

  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罗亚玲决定把有文艺才能的村民发动起来,成立文艺队。帕提古丽·麦麦提明是一位热情活泼开朗的姑娘,非常喜欢舞蹈,罗亚玲送她参加了舞蹈培训班。通过专业训练,帕提古丽的舞蹈水平有很大提高。

  在罗亚玲的引导下,帕提古丽带动12名年轻妇女加入文艺队,并带着她们策划活动,编排节目。经过不断磨合训练,这支文艺队演出的节目深受村民喜爱,文艺队还多次代表全镇参加皮山县的大型文艺比赛并取得优秀名次。

  “现在,村民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也很高,我们的文艺队员也从12人发展到了36人。”帕提古丽说。

  在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罗亚玲在村里组织开展了“致富带头人”“好婆婆”“好儿媳”评选活动,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邻里和睦,家庭幸福,团结和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古勒巴格村就是我的家,我们要共同经营这个大家庭,家里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罗亚玲与村民亲如一家,成了村民最亲的人。

罗亚玲在教村干部阿卜力米提·麦麦提计算机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