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打好产业富民“翻身仗”

——记自治区司法厅驻和田县巴格其镇托万喀什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3月20日 16: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自治区司法厅“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坚持精准施策,增强村民发展内生动力,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打造畜牧养殖合作社、支持村民创业就业等方式,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大道。

  产业融合共致富

  三产融合是农业振兴、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关键。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推动三产联动发展,鼓励村民组建专业合作社,打造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如今,村里的合作社再不是‘空壳社’啦!我在合作社上班一个月挣1800元,将5万元的小额贷款入股合作社,每年还能分红5000元。”村民买吐孙 · 买提库尔班说。

  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商议,将原有的20多家核桃加工作坊进行调整优化,合并成5家核桃加工合作社,引入入股分红机制,按照“农业技术服务队+核桃加工厂+产品销售经纪人”的运行模式,完成了从核桃种植、管理到产品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式发展。

  “今年工作队带领我们办起了合作社,整合了资源,降低了成本,外销核桃近1000吨,我对以后充满了信心!”营养果合作社总经理阿里木江 · 亚森说。

  在工作队的引导下,托万喀什村的5家合作社共吸纳社员150名,年人均收入近2.4万元。核桃产业从自产自销的“单打独斗”转向种植、加工、销售链式“抱团致富”,实现林果业收入稳步增长。

  畜牧养殖增效益

   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走访调研,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决定采取合作养殖模式,修建标准规模化养殖场,通过股份合作、集中饲养、规范经营,既整合资源解放劳动力,又降低养殖成本和疫病风险,使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我牵头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年出栏羊900只,带动了6人在家门口就业,人均月工资1800元。”永辉畜牧养殖基地总经理汉尼萨 · 肉孜买买提说。

  工作队积极引导致富能手成立畜牧养殖合作社,汉尼萨 · 肉孜买买提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申请50万元贷款成立了永辉畜牧养殖基地。目前,已经建成占地1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场。

  养鸡专业户吐送尼沙 · 艾比布拉由于养殖规模较小、销路不畅等原因,收益较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及时帮助他分析原因,筹措资金2万元帮助他扩建鸡舍,支持他通过入股经营的方式,吸纳8名妇女成立和谐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循环养殖的方式,年出栏鸡1.6万羽,人均年增收5000元。

  如今,在工作队的支持下,全村养殖产业发展迅速,共有5家养殖合作社,吸纳社员23名,年出栏羊2600只、牛20头、鸡2.5万羽、鸽子5400羽,人均年收入3.4万元。

  就业创业谋新篇

  工作队通过申请项目资金、开展创业培训、提供创业基地等方式,鼓励支持村民创业就业,为村民实现致富梦想提供广阔舞台。

  工作队帮助致富能手古丽克孜 · 卡斯木创办古丽克孜服装有限公司,争取28万元“短平快”项目资金,购买了锁边机、钉扣机、熨烫机等缝纫设备,吸纳11名妇女稳定就业,人均月工资1800元。

  “我在村里的服装厂上班,有老师手把手教我服装制作技术,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感谢工作队。”村民吐尔逊古丽 · 阿布拉说。

  为了确保服装厂稳定发展,工作队协调、邀请专家到厂传授服装裁剪缝纫技术,不断改进制衣流程,提升工人生产技能,还帮助服装厂多方联系订单拓宽销路。

  “工作队非常支持企业发展,不仅争取项目资金扩大生产规模,还帮助联系了25万元订单,现在我们厂年营业额41.7万元。下一步我准备招收更多的工人,带领姐妹们一起致富。”古丽克孜 · 卡斯木表示。

  村民帕提古丽 · 麦提妮亚孜参加了村里举办的美容美发技术培训班以后,希望有家自己的美容美发店。今年4月,工作队帮她开起了村里首家美容美发店。现在,帕提古丽 · 麦提妮亚孜每月收入4000多元,还带动了2名村民就近就业,人均月工资1800元。

  除了支持村民创业之外,工作队还通过开展技术培训、联系就业岗位等方式帮30人到和田、阿克苏、乌鲁木齐等地转移就业,人均月收入3500元。目前,全村实现就近就业、转移就业共计520人。

  “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在延伸林果产业链、扩大养殖规模、鼓励创业就业上下功夫,带领村民在致富的快车道上全速前进。”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长吐尔洪 · 依马木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