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热”情似火 “赛”冬日暖阳

——记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驻水磨沟区苇湖梁片区管委会安居乐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热依拉·赛帕尔

2020年03月16日 11:5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热情温暖、多才多艺,像冬日暖阳,把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人……”提到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驻水磨沟区苇湖梁片区管委会安居乐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热依拉·赛帕尔,居民不约而同这样评价。2018年驻社区以来,热依拉主动深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真情和实干赢得了广泛赞誉。

  暖心课堂解民忧

  安居乐社区不少居民在外务工,没有时间和精力辅导孩子功课,每天放学不少孩子在外面玩耍。热依拉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对放学无人看管孩子的情况进行了解,然后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汇报,协调社区腾出一间房子,每天放学后把这些孩子集中到一起,给他们辅导作业,带着他们做手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表现好的孩子热依拉还自掏腰包购买学习用品给予鼓励。利用周末、假期组织孩子们去科技馆、博物馆参观,开阔眼界,孩子们很喜欢社区这位“热老师”。

  热依拉用心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方面遇到难题也会积极咨询热依拉。今年3月,15岁的潘雅琪突然变得不爱说话、不愿与人交流,也不愿去学校,她的妈妈王洪风找到热依拉求助。经与孩子沟通,热依拉发现孩子正值青春期,学习压力大,家长教育方式不当导致她产生了逆反心理。热依拉一边开导孩子,一边劝导王洪风转变教育方式,多关注孩子心理变化。在她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往日活泼开朗的孩子又回来了。

  “多亏小热的帮助和引导,让孩子重新找回了状态,也让我明白了孩子在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沟通方式,真的很感谢她!”王洪风说。

  化解矛盾促和谐

  “热依拉姐姐,我老公最近没有再喝醉过,对我也好了,谢谢您!”居民阿依努尔·斯地克本拉着热依拉的手说。

  原来,阿依努尔一直没有工作,一家人主要依靠丈夫依明·买买提一人干活维持正常的生活开支,但依明染上了酗酒的恶习,每次喝完酒就会因为一些小事与妻子发生争吵,有时甚至还动手。

  热依拉得知后,多次到依明家向他讲酗酒的危害,讲夫妻相处之道,引导他换位思考,体谅妻子照顾家庭也不容易。同时,热依拉四处打听,帮助阿依努尔联系了一份工作,月收入2000元。随着生活渐好起来,依明不再酗酒,夫妻俩的感情越来越好。

  热依拉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入户走访中,遇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她总是发挥特长,准确抓住当事人的心理,把矛盾纠纷顺利化解。

  居民姜如宽退休后在居民楼后的斜坡空地上种起了菜,每次浇灌水都会顺着斜坡流到楼门口,楼内住户对此颇有意见,向热依拉反映了情况。

  “姜大叔,小区空地属于公共绿地,不能私自圈占种菜,而且还影响公共卫生,伤了邻里和气不值得……”经过耐心劝说,姜如宽意识到了错误,恢复了绿地,与邻居们和好如初。

  驻社区两年,怀揣一腔热情和真心,热依拉和队友累计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

  多彩活动聚民心

  安居乐社区文化活动单一,居民参与度不高,彼此交流少,如何丰富居民业余生活,促进相互交流交融,是热依拉常常思考的问题。

  通过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等时机,热依拉广泛动员有文艺特长的居民加入文艺队。她组织文艺队的骨干一起策划活动,编排节目,并发动各族居民积极参与。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中秋节等节庆日,社区都会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热依拉还把《居民公约》、党的惠民政策以说唱、三句半等形式向居民宣传,让居民在跳跳唱唱中加深交流、掌握政策。

  去年中秋节,热依拉与其他队员协助社区“两委”组织策划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庆中秋活动,各族居民积极参与排练,短短两周时间,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呈现在了观众面前。活动当天,各族居民身着精美的民族服饰,欢聚一堂、载歌载舞,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也纷纷合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

  驻社区以来,热依拉牵头组织开展文艺活动近百场,通过参加活动,邻里之间交流多了、感情深了,谁家遇到难事儿,大家一起伸手帮忙,社区团结和谐氛围不断浓厚。

  热依拉用心为居民排忧解难、用似火热情温暖了居民的心,在社区奏响了一首首为民服务之歌。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