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为乡村发展定“计”铺路

——记和田市统计局驻肖尔巴格乡肖尔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3月20日 16: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冬日初升,和田市肖尔巴格乡肖尔巴格村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满载货物的卡车缓慢驶出村中的物流公司,彩砖厂里机器轰鸣、工人们码放着新砖,到处一派繁忙的景象。

  和田市统计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进驻后,充分挖掘现有资源,通过建设物流仓储基地,兴办乡村车间,大力支持村民创业就业,让肖尔巴格村由穷到富,由弱变强,在小康路上越走越远。

  物流仓储创新路

  肖尔巴格村是一个城郊村。工作队驻村后,和村“两委”认真研究村情实际,决定利用地理优势,建设物流仓储基地,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工作队和村“两委”外出调研,邀请仓储物流企业到村实地查看,并多方协调60万元资金,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新建2700平方米标准化仓库,采取租赁形式引进物流企业入驻,吸纳村民就近就业。

  “为了防止货物因保管时间过长而发生变质和损耗,摆放货物要根据发货频率的不同来确定存放位置……”在物流培训会上,工作队邀请专家详细讲解仓库货物摆放要点。

  “我在仓库当库管员,每月工资3600元。在家门口上班有这么高的工资,我非常满意。”村民麦麦提艾力 · 麦麦提图尔荪高兴地说。

  目前,在工作队的支持下,共有3家物流企业入驻仓储基地,吸纳12名村民就近就业,人均月工资3300元。

  乡村车间稳收益

  为进一步发挥地缘优势,抓住当前城市和乡村发展迅速、建材需求旺盛的时机,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引进彩砖制造工艺,在村新建彩砖制造厂,吸纳村民就近就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后,在村集体闲置土地上新建了拥有2000套模具、2条自动化彩砖生产线的水泥彩砖厂,并聘请致富带头人阿卜杜热伊木 · 如则麦麦提为砖厂厂长,带领村民从事彩砖加工制造。

  “粘土、水泥和添加剂,这些制作彩砖的材料,搅拌时水的配比一定要适量,砖的强度硬度才会更好……”工作队结合市场需求,邀请技术专家到厂进行指导,协助工厂创新优化改良产品,开工伊始,从单一生产路沿石,增加到六角型红砖、花砖、釉面砖等品种多样、种类丰富的砖。

  工作队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联系县域建筑工程公司协助彩砖厂开拓产品市场。良好的质量和实惠的价格,最终打开了产品销路,让工厂走上良性发展道路。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目前砖厂年营业额200万元,带动19名村民就近就业,人均月工资3500元。下一步,我们准备建立自己的施工队,带动更多村民就业。”阿卜杜热伊木 · 如则麦麦提说。

  创业就业促致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肖尔巴格村富余劳动力多,工作队利用村民大会开展集中宣讲,激发村民脱贫内生动力,转变就业观念,鼓励他们学习技能,增强就业本领,靠勤劳脱贫增收。

  村干部通过走访摸清富余劳动力底数,准确地掌握村民就业意愿,联系专家到村举办餐饮烹饪、电工木工、美容美发等免费技能培训班,组建就业技能培训小组,根据村民特点优势,全方位补齐就业技能短板。

  “我参加了餐饮烹饪培训,学会了更多制作美食的方法,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办了小餐馆,现在每月能挣3000元左右。”村民图尔荪古丽 · 麦麦提高兴地说。

  工作队通过帮村民申请小额信贷,鼓励村民自主创业,还多方收集用人单位招工信息,联系对接就业岗位,精准组织岗前培训,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务合同,帮村民稳定就业增收。如今,肖尔巴格村实现富余劳动力就业622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

  “下一步,工作队会继续在强村富民上下功夫,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促进就业,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龙海堂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