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情系汉都夏 倾情为百姓

——记吐鲁番市人社局驻鄯善县连木沁镇汉都夏村“访惠聚”工作队

2020年03月16日 17:36   来源:天山网

工作队帮忙采摘葡萄。

  天山网讯 “如今的汗都夏村环境更美了,外出务工的人越来越多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吐鲁番市鄯善县连木沁镇汗都夏村村民斯丽木汗·玉苏甫演唱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之后自豪地说。驻村以来,吐鲁番市人社局工作队聚焦总目标,紧紧围绕“1+2+5”八项任务,在建强组织、增收致富、服务群众等方面下足功夫,换来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赢得村民交口称赞。

  强化帮带 夯实基层基础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千斤靠舵人。驻村伊始,针对村干部工作问题,工作队以会代训,提高村干部政治素质;实行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对一”结对帮带,提高工作能力;根据人员特长混合编组,提高工作效率,促使村干部能力明显提高。村干部海力其古丽·艾力负责村里的文艺工作,一开始不懂节目编排,工作队副队长周德明与她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教她活动组织方法。现在,她不但学会了节目编排而且能主持节目了,并成长为村妇联主席。

  工作队指导村“两委”制定并严格执行《村干部考勤管理制度》《村干部积分考核管理与奖惩办法》等制度,彻底扭转了村干部工作被动、群众不满意的局面。工作队争取派出单位资金支持,建立奖励激励制度,对工作认真负责、服务群众好的村组干部给予物质表彰,激发工作积极性。通过正面引导、典型选树,在村干部队伍中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村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工作队来了以后,狠抓基层组织建设,现在我们村干部工作能力提高了,村党支部的号召力也不断增强。”村党支部书记李刚深有感触地说。

  村干部工作水平提高了,党员的威信树起来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2018年以来,共有48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1人、发展对象5人。

  多管齐下 拓宽致富道路

  产业强,则乡村兴。葡萄是汉都夏村的支柱产业,种植业收入占村民收入八成以上,如何不断增强葡萄产业增收后劲,工作队下足了功夫。

  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和葡萄种植能手到村手把手指导种植管理技术,在葡萄开墩、上架、果粒膨大等关键时期,集中进行授课和点对点教学。带领村民到葡萄种植能手的葡萄园里参观学习,帮助村民提高葡萄种植管理水平。将村里葡萄种植管理水平好,葡萄产量相对较高的种植户与村里葡萄种植管理水平低的种植户采取“1+10”编组帮带办法,一户种植能手帮带10户种植户,促进各族村民共同致富。通过编组帮带,全村鲜食葡萄产量和商品率较往年提高两成左右,让葡萄种植户真正得到了实惠。

  汉都夏村有富余劳动力近300人,由于就业渠道窄、信息闭塞,村民务工收入占比很低。工作队大力招商引资,吸引企业到村开办“吨布袋”加工厂,通过联合用工企业打造村级就业实训基地,实现培训、就业无缝对接,促进23名村民在家门口转移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

  工作队还利用农闲时间,积极开展“短平快”职业技能培训,先后组织开展保安、服装裁剪、家政服务、电焊等技能培训2100余人次。联合吐鲁番蓝盾保安公司对全村152名18至45岁的青壮年进行统一培训,协调8家企业,进村招聘员工,促使260余人在企业转移就业,月均增收2300余元。村民谢目帕·艾尼参加培训后当了保安,月收入2000余元,她开心地说:“现在,我每月有稳定的收入,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一家人都很开心!感谢工作队!”

  为民解忧 真情温暖民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驻村以来,工作队倾心为民解忧、全力帮民解困。

  汗都夏村部分道路坑洼不平,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工作队主动联系对接县交通局,为村里修建了1公里主干道,提供沥青和筑路技术支持,修建坡道10公里;筹集水泥、资金,硬化村组巷道2.2公里,在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22盏,使村组交通条件极大改善。

  村里灌溉设施年久失修、渗水漏水严重,工作队及时协调水泥600吨,维修水渠2.6公里;汉都夏村没有卫生室,群众看病难,工作队协调乡镇、相关单位帮助汗都夏村建设卫生室,又联系医院开展义务巡诊活动,筛查慢性病21人,为村民提供咨询466人次、发放药品2万余元;联系眼科医院为村里4位老人成功实施了白内障手术。

  “我的眼睛已经好几年看不到阳光了,没想到工作队的干部跑前跑后帮我联系手术,现在我终于又能看见了,太谢谢工作队了!”65岁的阿依先木汗·色提尼亚孜激动地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累计为村民办实事好事292件、排查安全隐患125处,帮助村民调处经济纠纷120余万元,解决矛盾纠纷278个,赢得了各族村民的真心点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访惠聚”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砥砺奋进,勇往直前,把驻村工作做得更好,引导村民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不拉·艾力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