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步履坚实绘就民生图景

——记兵团第九师驻额敏县上户镇库玛克一村“访惠聚”工作队

2020年03月16日 17:34   来源:天山网

工作队帮助村民修整菜园。

  天山网讯 “工作队,不怕累,建新路、筑团结,齐心协力谋发展,百姓干部乐开怀……”额敏县上户镇库玛克一村“草根宣讲员”刘洪国用自编的快板表达着心声。兵团第九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换村貌、促增收、谋幸福。便民小道整村推进、文化长廊图文并茂、干部为民办事耐心细致,绘就了一幅温暖和谐乡村新画卷。

  把脚印留在基层

  “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才能让村庄旧貌换新颜。”这是工作队不变的信念。每逢雨天村里巷道泥泞不堪,村民出行非常不便。工作队将村庄道路建设作为提升和改善村容村貌的突破口,多次协调相关部门,争取道路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对1.75公里村级巷道进行改造升级。道路施工期间,工作队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头顶烈日,拉沙、铺路,经过2个月,一条1.75公里长5米宽的柏油路通到村民家门口。同时,工作队还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组织村民栽种风景树1000余株,建设文化墙270米,将辛勤的汗水和为民服务的脚印,留在了这条通往民心的道路上。

  “以前村里到处都是土路,车辆驶过尘土飞扬,雨雪天泥水四溅,工作队带领我们将崭新的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让村庄环境面貌极大改善,工作队真是为我们修了一条‘连心路’呀。”村民阿尔旦·角来说。

  为提升村容村貌“软实力”,工作队与村“两委”成立“美丽乡村领导小组”,修改完善《村规民约》,与村民签订环境卫生公约,将每周一定为环境美化,由村干部、片区负责人定期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累计清理生活垃圾100余吨,拆除残垣断壁70余米,危旧房屋4处。聘请4名“四老”人员为卫生监督员,每季度开展一次卫生评比,评出9户“最美家庭”,3条“最美巷道”。

  一道道“民生盛宴”托起了村民“幸福高度”。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工作队还为村民建了灯光球场、组建文艺队。如今,库玛克一村,柏油路干净整洁,安居富民房蓝顶白墙、村民喜笑颜开。

  “多亏工作队,帮我拆除老房子建起了新房、规划院子、种上了菜,现在日子过得很惬意。”村民赛日克·哈依日汗说。

  把汗水洒在田间

  库玛克一村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效益低下,村民种植收入不高。工作队与村“两委”广泛调研、考察市场,组织农业专家对全村土壤进行检测,结合实际,在全村推广种植食葵,通过宣传动员、开展种植培训等措施,促进食葵增产、农民增收。

  2017年,工作队带领10户种植能手,试种食葵700余亩,邀请第九师农业技术人员到村开办种植技术培训班,在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播种、铺膜、防病等技术;收获季节,协调收割机,组织党员和村干部帮助村民采收,并与昌吉市中胜工贸有限公司签订食葵销售订单,打通食葵销售渠道。试种当年,食葵喜获丰收,较传统农作物亩均增收300元。看到食葵种植的良好经济效益,全村40余户村民加入了食葵种植,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

  “以前种地一年最多收入3万元左右,现在改种食葵后一年能收入7万余元,多亏了工作队给我们出的金点子。”村民李红福说。

  为巩固增收成果,工作队还积极拓宽村民就业渠道,联系人社部门有针对性地在村里举办糕点制作、烹饪和机械维修等培训班。村民那比拉·达木通过培训熟练掌握了糕点制作技术,工作队还帮她申请了3万元贷款,在萨尔也木勒牧场联系店面帮她开起了糕点店,队员们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帮她销售。“多谢工作队的帮助我才有了自己的小店,现在一年能挣5万元左右,日子越过越好。”那比拉说。

  驻村以来,全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余人,季节性务工就业30人,人均月收入2500元。

  把口碑立在人心

  为民用真情,口碑是动力。工作队建立帮难解困台账,做到办结一件销号一件,真正把实事做到村民心坎上。

  今年7月,村里三口机电井因长时间高负荷运转,先后出现水泵烧坏、泵头脱落等故障,全村1500余亩向日葵无法灌溉。工作队得知情况后,与派出单位联系,争取资金、机械和技术支持。为了节省开支、加速维修进度,工作队员和技术人员头顶烈日,下井检修、焊接,经过通力协作,半天就恢复了三口机电井运转,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工作队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多亏他们修好了机电井,要不然今年的农作物就减产了。”

  村民加尔达汗·赛尔克因交通事故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孩子还在上学,母亲年迈多病,父亲患有癌症,一家6口仅靠15亩土地承包费和打零工生活。为帮助他家走出困境,工作队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捐款,为他申请扶贫帮困资金,联系县残联,为他协调轮椅,利用业余时间承担孩子作业辅导,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介绍他妻子在就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让他重获了生活信心,感受到了温暖。

  工作队用详实的民生数据把温暖的民生图景深深地烙印在了库玛克一村。“驻村干部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安危冷暖,尽自己所能让每一位村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努力交出一份让村民满意的驻村答卷。”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亚军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