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记喀什地区体育运动学校驻英吉沙县托普鲁克乡穆孜鲁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国胜

2020年01月21日 17: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在村民眼里,他肩能挑、手能提,坐在地头能宣讲,下到地里能锄地,他就是喀什地区体育运动学校驻英吉沙县托普鲁克乡穆孜鲁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杨国胜。2016年,他走下讲台,走进乡村“大舞台”,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一心一意为村民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真情点赞。

  助力增收有实效

  穆孜鲁克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村里人多地少,生产方式单一,每户家庭都有几亩地,养有几头牛或者几只羊,村民既要忙种植,又要管养殖,两样收益都不高。

  杨国胜鼓励种植大户和养殖大户在村里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和养殖托管所,动员种植户加入合作社,把土地流转出去,零散养殖户把牛羊托养在托管所。劳动力解放出来后,杨国胜带领工作队在村里举办了就业技能培训班,并通过网络、人事部门收集用工信息,联系企业、单位,帮助村民外出务工就业。

  2019年,托养在托管所的羊繁育了150余只羊羔,预计收益15万元以上,入股的村民户均分红2000余元。在工作队的联系下,村里的羊肉远销河南、山东等地,价格每公斤130元左右。

  村民艾买提·比力克本把家里的2头牛和8只羊托管给托管所后,参加了村里的泥瓦工培训,在杨国胜的帮助下,带领10余名村民组建了一支工程队,在县城和附近乡镇承揽一些小工程。

  “我们工程队的工人肯吃苦,工程质量也好,杨书记为我们做宣传,帮我们联系活,大家一个月能挣3500元。”艾买提说。

  在杨国胜统筹协调下,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200余名村民实现就业,月收入2500元左右。

  帮难解困有实招

  “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就要与村民聊家常、聊生产、聊生活,多问问村民家里的实际困难,心里有本明白账,才能把事情办到村民心坎里。”杨国胜经常这样对工作队队员说。

  杨国胜把入户走访作为全面掌握村情民意的重要途径,每次入户走访,他都会耐心倾听村民反映的困难诉求,并认真记录。平时一听说谁家有困难,杨国胜总是想法设法予以解决,生怕误了村民的事。

  村民图荪古丽·胡甫在一家私营企业务工时,不慎摔倒,导致小腿骨折,这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杨国胜知道后,经常到家里去看望她,还积极联系企业负责人,协商赔偿图荪古丽1万元,缓解她的经济压力。康复后,杨国胜鼓励图荪古丽参加村里举办的烹饪培训班,学成后,帮她在县城一家餐厅找到了新工作。

  村民古丽·巴哈尔夫妇在外务工的5000元劳务费一年多了还没有拿到手,便找到杨国胜求助,了解情况后,他想办法联系上了务工负责人,但对方推三阻四不愿支付,协调无果,杨国胜又联系县人社局帮助协调,拖欠的劳务费送到了古丽手上。

  驻村以来,在杨国胜的带领下,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诉求300余件。

  庭院改造有实绩

  “院子里铺满了红砖,再也不怕雨天路滑了;拱棚里蔬菜绿油油一大片,除了自己吃的,还能卖出去一些,增加收入;厕所连着沼气池,干净环保……”老党员阿不力孜·艾力高兴地说着自家院子里的变化。

  刚驻村时,村民家的院子都是撂荒的,杂物乱堆、杂草丛生。杨国胜决定在村里开展庭院改造工作,他知道此项工作难度大,不能一蹴而就,他先进行集中宣传,之后又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

  宣传发动期间,杨国胜发现不少村民积极性不高,经与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挑选了5名积极性高的村民家作为试点,工作队帮助规划,打造样板。并召开“树标杆、立榜样”庭院改造现场观摩会,组织村民亲身体验,村民在观摩体验中认识到美丽庭院可以带来美丽生活。

  现场观摩会后,村民纷纷找到杨国胜,请工作队帮助规划布局,指导庭院改造。目前,庭院改造全部完成。为确保村民家的美丽庭院常美丽,杨国胜在村里开展了“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激励村民持续保持庭院干净整洁。

  现在的穆孜鲁克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