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热心小“吉”暖民心

——记布尔津县广播电视局驻布尔津县杜来提乡库尔吉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吉别克 · 保拉提

2020年01月21日 11: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在布尔津县杜来提乡库尔吉拉村,有一个爱说、爱笑、爱管“闲事”的姑娘给村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提起这个姑娘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姑娘就是布尔津县广播电视局驻库尔吉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吉别克 · 保拉提。2018年驻村以来,她以村为家,把群众当亲人,用心用情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成了村民的贴心人。

吉别克 · 保拉提帮助村民干农活。

  关爱老人贴心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吉别克,对村里的留守老人有着特殊的感情。“我父母就生活在农村,我能体会到儿女不在身边,老人们是多么需要关心。”吉别克说。

  今年50岁的村民杨树益做过心脏冠脉支架手术,干不了重活,两个孩子都在外打工,平时家里的活都是老伴儿一个人干。每当吉别克入户走访询问老人家里有什么困难诉求时,杨树益总是笑眯眯地说:“家里啥也不缺,没有什么困难。”可细心的吉别克总能发现“问题”,院子里的杂物已经许久没有清理,菜园里的野草也长高了,吉别克就帮着清理杂物、除草。此后,吉别克隔三差五就往老人家里跑,收拾院子,打理菜园,老两口也把她当成了自家的“闺女”。

  “这个丫头很细心,干起活来特别利索,家里有什么困难她总会及时赶来帮忙,就像我们的亲闺女一样。”杨树益逢人就夸自己的好“闺女”。

  为帮助更多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吉别克组织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上门帮助老人打扫房子,为老人理发,赢得了老人们一致称赞。

  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有事没事就上门陪老人唠家常,嘘寒问暖。现在,吉别克成了全村老人的好“闺女”,累计帮助村里老人解决困难诉求110余件。

  助力增收用心

  今年,乡里号召发展庭院经济,村民也想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收入,可对如何发展没有思路。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一起跑市场、做调研,了解到养鸡“短平快”效益好,便决定指导村民利用自家院子种植蔬菜、发展庭院养鸡。

  不少村民没有养鸡经验,心存疑虑,为打消村民顾虑,吉别克提出了“试点养殖”的发展思路,这一想法得到了工作队和村“两委”的赞许。

  村民余金文积极性高,吉别克就鼓励他试点养殖,工作队免费为他提供了鸡苗,还邀请技术人员上门指导。鸡出栏后,吉别克发动亲朋好友前来购买,没多久就销售一空,第一批鸡卖了1500余元。其他村民看到余金文挣钱了,纷纷开始养鸡,工作队就帮着联系鸡苗,指导养殖。

  为打通稳定销售渠道,吉别克和其他工作队队员一起多方打听,联系饭馆食堂、蔬菜市场签订供销协议,并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平台帮助村民销售自家种的蔬菜、土鸡、土鸡蛋等农副产品。

  “有了固定销售渠道,我们家的鸡和蔬菜不愁卖,平均每月收入700元左右。”余金文说。

  通过大家一起努力,村里的庭院经济越来越火,村民靠自家的小庭院年均增收2500余元。

吉别克讲述村子的变化和历史变迁。

  讲解村史入心

  今年,村里建起了村史馆,吉别克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村史馆讲解员。

  为了了解更多村里的历史,吉别克闲暇之余就找村里的老人聊天,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从第一任村党支部书记、支边青年张一平带领知青和群众战天斗地、向戈壁要粮艰苦奋斗的故事到致富带头人苏彦军带领村民一起增收致富的故事,吉别克一一铭记于心。

  7月15日,村史馆正式开放,村民们纷纷前来参观,吉别克声情并茂地讲述着村子的变化和历史变迁。当讲到上世纪80年代,孩子们上课用的煤油灯的煤油是全村百姓省吃俭用一点点凑的,吉别克感动地流泪了,现场的村民也哭了。

  “小‘吉’讲得真好,这些都是曾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了,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但不能忘记过去的苦日子。”村民禹沾川一边擦拭着眼角的泪水一边说。

  忆苦思甜的村史馆成了村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队经常组织村民到村史馆参观。吉别克在讲解过程中还穿插着给村民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在吉别克精彩的讲解下,看着那些老物件,听着过去的故事,村民们对这些年家乡的巨大变化深有感触,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驻村以来,吉别克时刻用这句话鞭策着自己,她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家家户户,也用真心真情走进了村民心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