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晔”以继日浇灌幸福林

——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叶城县萨依巴格乡霍依拉坎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董晔林

2020年03月23日 16: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对待工作要尽心尽力,对待群众要用心用情……”这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叶城县萨依巴格乡霍依拉坎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董晔林始终秉持的工作理念。自2018年驻村以来,他紧紧围绕“1+2+5”八项任务,持之以恒抓班子、带队伍,因地制宜想办法、谋出路,脚踏实地访民情、摸村情,用实际行动润泽每户村民的心田。

  “强家计划”  聚合干部之力

  驻村伊始,董晔林带领工作队队员走访摸底,与村干部逐人谈心谈话,针对村“两委”存在的干部凝聚力不强、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列出“负面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研究制定分工方案、责任追究、奖惩机制等4项规章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促进班子制度化、规范化运行。

  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董晔林带领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建立“1+N”帮带机制,通过理论武装强党性、任务派工提能力、跟踪帮带促成长等形式,引导村干部改进工作方式,激发村干部干事积极性,逐步把村干部锻炼成农村工作的“领头羊”。

  “在董书记的帮带下,我干工作的方法多了,思路清了,以前‘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情况也没有了。”村党支部书记吐鲁洪·吐尔逊说。

  为了培育一支坚强有力的村级后备力量,董晔林带领村“两委”从致富能手、优秀青年团员等群体中,选拔8名思想进步、责任心强的村民进行跟踪培养、设岗锻炼,按程序向村“两委”充实6名优秀青年,并从中发展了5名党员,增添生机与活力。

  “富家计划”  破解贫困之难

  霍依拉坎特村是核桃种植大村,种植核桃树2346亩,但因品种混杂、管理不善等原因,致使核桃品质不好,既不增产也不增收。

  董晔林邀请林果业技术专家实地指导,有序推进核桃新品种嫁接和疏密1500亩,有针对性地开展嫁接繁育、病害防治等技术培训,协调15吨核桃专用肥,促进核桃提质增效。如今,核桃每亩增产110公斤左右,增收1100余元。

  在抓好种植业的同时,董晔林与工作队队员利用周一升国旗、入户走访、宣讲大会等时机,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开办建筑、烹饪、缝纫等技能培训班,引导村民“学技能、找出路”;组织能人创办服装、养殖等7家合作社,实现450人在家门口就业;鼓励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致富能手与64户贫困户结成帮困对子,学习就业技能,提高就业率,帮助250人找到就业岗位,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

  “学到本事才有出路,我今年靠双手赚了5万元。”在工作队帮助下,贫困户库尔班尼亚孜·艾合买提不仅办起了建筑合作社,包揽建筑工程,还吸纳了15人加入合作社“抱团”致富,脱贫道路越走越宽。

  “美家计划”  增进群众之福

  “美丽乡村非一日之功,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这是董晔林在民情日记本上写下的一句话。

  为改善村容村貌,董晔林带领村“两委”从“洁”字入手,做“美”字文章。通过入户走访、健康讲座等形式,向村民宣传爱护环境卫生的重要性,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道路养护、林带规划、渠道清淤等活动,强化村民环境卫生保护意识,自觉养成健康卫生的习惯。

  为了解决庭院杂乱、规划不合理、土地利用率不高的问题,董晔林指导村“两委”制定环境整治方案,协助村民规划庭院种植区、养殖区和生活区,做到“三区”分离,帮村民合理规划土地、科学种植养殖,因地制宜发展“三园”(户均有花园、有果园、有菜园)。制定“文明家庭卫生评比制度”,定期开展卫生评比活动,为50户“文明家庭”奖励生活物资,形成美丽乡村建设靠大家的共识。

  为完善基础设施,董晔林又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带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科学规划、改造辖区街面巷道、修建防渗渠、设置垃圾箱等,扮靓村庄颜值,提升生活质量。

  “现在路宽了、灯亮了、环境干净了,村子美得我都不认识了。”返乡大学生依马木·沙地尔感慨地说。

  “干工作,就要抓紧抓实抓细抓好!”董晔林说。在他的带领下,班子强劲有动力,脱贫致富有出路,嘘寒问暖有妙招,霍依拉坎特村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