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有他在 村民放心

——记巴音郭楞路政海事局、巴州交通运输局、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巴音郭楞中心支公司驻且末县阿羌镇依山干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贺泰玮

2020年01月21日 11: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在且末县阿羌镇依山干村有一个“90后”帅小伙,他高高的个头,五官分明的脸庞,说话和风细雨,做事雷厉风行,他就是巴音郭楞路政海事局、巴州交通运输局、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巴音郭楞中心支公司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贺泰玮。自2017年驻村以来,他从村民关心关注的事情着手,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千方百计为村民排忧解难,和村民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工作队队员帮助群众清渠。

  助农增收有实招

  依山干村是传统牧业村,村民思想保守,增收后劲不足。贺泰玮主动了解村民意愿,把促进增收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突破口,助力工作队和村“两委”探索出一条助民增收之路。

  且末县地处亚高原地带,气候、光照、温差等条件适合种植香蒜。贺泰玮经过市场调研,发现香蒜市场前景好,便向工作队和村“两委”建议,引导村民发展香蒜产业。

  村民没有种过香蒜,对能否挣钱心存疑虑。贺泰玮与其他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香蒜产业的发展形势和市场前景,还组织村民到周边乡镇观摩学习,现场听种植大户讲授香蒜种植的经验。

  通过宣传引导,动员30户村民种植了265亩香蒜,贺泰玮邀请技术员经常到村指导。“我家今年种了10亩香蒜,收了6吨,卖了6万多元!”村民铁木尔罕 · 索皮说。

  为了持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在工作队的支持下,贺泰玮引导村民利用闲置院落建设了蔬菜小拱棚和圈舍,发展庭院经济;组织开办就业技能培训班,帮助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多渠道帮助村民增收。

  驻村以来,贺泰玮与工作队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发展香蒜产业和庭院经济,帮助120名村民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余元。

工作队队员帮助孩子们答疑解惑,邻家大哥哥瞬间变身帅气辅导老师。

  服务群众有实效

  “冬天烧土炉子,脏得很,如果能换一种取暖方式就好了。”入户走访中,贺泰玮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语。通过了解,他发现村民冬季全都用土炉子取暖,既不卫生,还存在安全隐患。

  贺泰玮将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工作队和村“两委”作了汇报。在工作队的协调下,派出单位出资为所有村民安装了碳晶墙暖,节能省电,干净安全,解决了长期困扰村民的取暖问题。

  “小贺是一个好干部,是村民的贴心人,只要是有关群众利益的事,他都能想周到,办实在!”村民再娜普罕 · 托合提说到贺泰玮,竖起了大拇指。

  在贺泰玮眼里,只要是村民的事都是大事。只要村民有事找到他,他都会尽心尽力解决好,大家有什么烦心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

  “高考前两个月心理压力大,是贺叔叔给我做思想工作,开导我,帮助我顺利考上了大学。”茹柯耶姆 · 如则说。

  “我没有工作,是小贺帮我联系农机经销商,争取补贴,购买了一台打包机,让我有了活干,实现了增收。”如则 · 奥斯曼说。

  驻村以来,贺泰玮一心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诉求30余件,一件件实事好事让他和村民间的距离更近了。

  帮难解困有温度

  “把我的号码存上,有什么急事,马上给我打电话!”这是贺泰玮入户走访时对村民必说的一句话。现在,每个村民的手机里都存有贺泰玮的电话号码。

  “贺叔叔,我妈妈晕倒了,你快来看看吧!”一天夜里,艾力克尔 · 穆沙打电话向贺泰玮求助。贺泰玮立即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作了汇报,两人急忙赶到艾力克尔家中,将其母亲送到县医院救治,待其母亲脱离危险后两人才回到工作队。

  “小贺,我头晕起不了床了。”“我马上来!”贺泰玮挂了村民图尔荪 · 索皮的电话就向他家奔去,扶他到村医务室就诊。类似的电话贺泰玮经常能接到,他总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更及时、更高效地解决村民的急事、难事,贺泰玮组建了一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当村民遇到困难时,他就带领这支队伍及时出动,帮助解决难题。村民铁木尔罕 · 索皮种了10亩香蒜,丈夫身体患病,香蒜采收时她一个人忙不过来,贺泰玮知道后,带领志愿服务队帮她完成了采收。

  驻村以来,贺泰玮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余次,确保村民难有人帮、事有人管,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贺泰玮驻村以来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在依山干村这片沃土上不断书写着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