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滚“石”上山 永不松劲

——记昌吉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木垒县大石头乡大石头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3月27日 15: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大石头乡大石头村国道边上的创业街灯火通明、车水马龙,从服装厂下班的村民闲庭漫步、说说笑笑走在回家的路上……一派繁忙有序、静谧安然的景象。

  昌吉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坚持“绿色、协同、融合”的脱贫思路,在带领村民发展肉牛养殖、拓宽就业渠道、新建创业中心等措施上持续发力,为乡村脱贫与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优化养殖 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大石头村是传统牧业村,受养殖规模、品种和技术的制约,村民养殖收益始终不高。工作队从合理规划、改良品种、整合养殖入手,帮助村民突破传统养殖瓶颈、提振养殖信心、推广种养结合,发挥规模效益,促进收入增长。

  工作队邀请畜牧专家参与制定村里的农业发展规划,综合小麦、苜蓿种植情况,精准测算载畜量,最终提出了肉牛发展规划,并聘请4名黄牛改良员到村进行品种改良,工作队与村“两委”采取包片到户的方式,为规模养殖做好督促指导、技术保障和后勤服务。

  “专家传授的人工授精技术提高了母牛受胎率,家里的公牛可以不用再养,直接育肥上市了。现在一头8个月西门塔尔牛价格是土牛的2倍,现在我家一年养牛的收入比过去几年的收入还多呢!”村民巴合提·阿克巴尔兴奋地说。

  工作队筛选出35户养殖示范能手,将村民分散饲养的家畜进行托管,实现统一管理集中规模养殖,并坚持以农牧民夜校为平台,为村民长期开设疫病防治、育肥培训课程,提升综合养殖水平,鼓励更多农户参与养牛。2019年全村肉牛存栏3252头,稳定犊牛成活率95%,实现新增犊牛1148头。

  “如今,我们村的养牛业发展迅猛,退牧转移下山的牲畜进行了圈养,农作物秸秆都成了‘抢手货’,托管养殖既能保证村民收入,又充分利用了土地、人力等各类资源,还让群众有了外出打工的机会,真是一举多得。明年村里计划新建一个肉牛规模养殖基地,加大机械化投入力度,扩大规模养殖效益。”村党支部书记叶斯木别克说。

  鼓励创业 马路旁挖掘新财源

  大石头村毗邻国道,“路边经济”优势明显,工作队和村“两委”抢抓机遇,争取960万元项目资金,建成了占地近5600平方米的创业孵化中心,借助地缘优势,带着村民大力发展“路边经济”。

  工作队为贫困村民提供“帮助贷款+创业咨询+提供店面+拓宽销路”一条龙服务,优先向村民供应创业孵化中心沿路门面房,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并与经营户建立优先录用贫困户的用工协议,有效吸纳富余劳动力。

  “过去我在戈壁滩上放羊,家里日子越过越吃紧。在工作队指导下,我和家人开起了牧家乐,不光自己赚钱,还带着3个邻居一起干活挣钱!”村民帕特塔尔·阿很巴巴高兴地说。

  为提升创业孵化中心项目整体效益,工作队还筹集200万元资金,指导村“两委”采取“村集体+公司+牧户”的模式,公司化运营创业孵化中心物业,增添直饮水、公共卫生间、休息室等配套基础设施,以规范的管理将创业孵化中心打造成为国道上的重要驿站,为村集体年创收10万余元。

  “如今,村里创业孵化中心吸纳了40余户村民经营着餐饮、旅馆,销售着本地特色农产品,为路过的司机提供食宿、汽修等服务,1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就地就业。村里的特色农产品不愁卖,村民生活踏实稳定,‘路边经济’也成为了大石头村的经济增长点。”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冬生说。

  转移就业 新技能点亮增收路

  就业是民生之本。工作队大胆探索创新,扎实服务群众,提出了宣传发动、分类管理、技能培训、就业推荐、外出务工、困难补助、创业担保、托底安置8项就业帮扶措施,确保每一位贫困村民都能享受到其中一项或多项帮扶措施,尽早实现转移就业脱贫。

  “我在工作队帮助下,参加了技能培训,学会了缝纫技术,成了服装加工厂的正式工人,工厂按件计工,现在我每天能赚80元左右,真是太感谢工作队了!”贫困户努尔夏西感激地说。

  工作队与村“两委”将富余劳动力按照就业意愿、年龄结构、掌握技能等各项条件,分类建立就业管理台账,注重收集用工信息动态,为村民搭建起多元化转移就业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对接培训机构,开展烹饪、服装加工、挖掘机驾驶、汽车维修等各类技能培训,提升村民的创业实用技能;邀请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奇台等地企业在村举办招聘会,帮助村民到加工厂、合作社、运输公司等用工单位实现稳定就业。

  “我和妻子分别参加了工作队组织的实用技术培训,现在我有了一份稳定工作,她在家门口的服装厂上班,我俩的收入每月都超过了3000元。”村民阿义江兴奋地说。

  工作队和村“两委”找准症结,拿出实招,积极破解转移就业难题,设立林场护边员和防疫员等29个村级公益性岗位,组织45名村民到县城餐饮、汽修店实习;帮助近60名村民取得了厨师、汽修等职业资格证书;协助100名贫困村民与用工单位签订就业合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聚心聚力,在激活一产的基础上,加快转移就业、开发路边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做到户户都有增收策,为大石头村的脱贫工作添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