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锋”雨无阻铺筑温情路

——记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库木库萨尔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郑锋

2020年03月27日 16:0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抓班子、带队伍、强基固本筑根基,村干部在他的指导下干劲十足;找项目、谋出路,精准脱贫奔小康,贫困群众的小康梦越来越近;风里来、雨里去,嘘寒问暖访民情,村民的困难诉求迎刃而解……驻村两年来,他坚实的脚步走遍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库木库萨尔村的每一个角落,也用真情实意在村民的心坎儿里刻下了烙印。他,就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驻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郑锋。

  “严”字当先 筑牢基层堡垒

  驻村以来,郑锋把建强村“两委”班子,带强村干部队伍,育强村级后备力量作为重要任务,着力优化改善村“两委”班子成员结构,培养符合新时代标准的“领头羊”。

  郑锋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选聘3名“勤严实”的毕业返乡大学生充实进班子,制定村干部培养帮带计划和帮扶责任考评制度,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逐人结对帮带,通过办事教方法、学习引思路、工作压担子等方式,促进工作能力提升。

  “郑书记定期组织‘对子’座谈交流,互相学习工作经验,弥补短板不足,我们的工作执行力度和办结成效有了明显的改善。”村党支部书记张利学在郑锋的帮助下,更熟悉党务工作,积累了许多接地气的办事经验。每周一、三、五是“对子”交流日,郑锋组织“对子”们在党员活动室共同学习理论政策、商议疑难村务问题、分析村情发展思路、共享工作经验技巧,使“不愿管事、不会理事、无法办事”的问题成为“过去式”。

  “班子强了,人心聚了,优秀青年也逐渐向党支部靠拢。2018年以来,24名优秀青年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1人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郑锋说。

  “实”字托底 助力脱贫攻坚

  “一产保质量、二产增活力、三产拓门路,这就是我们的脱贫步骤。”郑锋根据村情实际,激发一、二、三产活力,不断拓宽村民脱贫门路。

  在郑锋的指导帮助下,联系农技专家优化改良2600亩核桃,力促主要产业提质增效;引进220亩刀郎土瓜,壮大特色种植产业;深入实施庭院经济改造,帮助村民建成174亩“菜篮子”小拱棚,采取“特色林果为主,庭院经济为辅”的帮扶方式,力促扶贫举措灌到根上。在二产上,郑锋积极牵线搭桥找企业、谈项目、拉赞助,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新疆杰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助成立年加工6500吨核桃的“麦盖提县杰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年产5000套家具的木器加工合作社,依托本地特色建立土陶加工合作社、砖厂、面粉厂等7家小微企业,带动327人实现就地就业。

  在郑锋的帮助下,贫困户阿依古丽·卡地尔的理发店开业了,依靠一技之长真本领摆脱了贫困,她逢人便讲:“感谢郑书记帮助我实现了梦想,我一定珍惜机会,让日子越过越好。”郑锋依托地缘优势和刀郎画乡旅游资源,不断拓宽三产扶贫路径,开辟“十小”店铺,修建创业广场,鼓励帮助村民开办了百货超市、美食餐饮、缝纫刺绣、家电维修等27家店铺,帮助60余人实现创业梦,让村民搭上了在家门口创业致富的快车。

  现如今,村子产业发展壮大了,增收渠道拓宽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人人都在为美好生活辛勤奋斗。

  “爱”字永存 办好民生实事

  “以前,我与乡亲们的距离是1700公里;现在,我与乡亲们零距离。”郑锋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第一位,村民的困难诉求总是及时协调解决,用实际行动当好代办员、服务员,把温暖送进家家户户。

  村民阿布拉·马木提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多年,与妻子在村委会开了一家切面店为生。今年年初,阿布拉病情复发,双眼几乎失明,生活也无法自理,切面店也无人经营,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因此断绝。郑锋了解到他家的实际困难后,立刻协调阿布拉赴喀什医院就医,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为了解决阿布拉的后顾之忧,郑锋帮助其儿子找到一份安保工作,每月有1900元收入,帮其妻子在乡中心小学食堂工作,每月也有2000元的稳定工资,让一家人重拾生活的希望。

  为了最大限度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郑锋组织工作队利用全民健康体检契机全面摸清底数,为35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申请慢性病医疗补助政策,办理慢性病卡,适时邀请医务人员来村义诊,惠及群众1500余人,为行动不便的村民给予医疗帮扶10余次,在耳濡目染中引导村民树立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风雨无阻,百炼成钢。我们只有把自己锻炼成好钢,才能造福更多百姓。”郑锋常常这样激励队员们,也秉承着这句话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最深情的爱温暖着库木库萨尔村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