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真情永驻英买里 村庄盛开幸福花

——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拜城县赛里木镇英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

2020年01月07日 16: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村里的路宽了、庭院美了、村民致富路子宽了,生活越来越好了……”这是拜城县赛里木镇英买里村村民的切身感受。驻村以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村“访惠聚”工作队聚焦聚力总目标,紧紧围绕“1+2+5”八项任务持续用力,紧紧抓住村党支部建设这个“金钥匙”,把支部建设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用满满的真情带领村民拓宽致富门路、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了英买里村各族村民的幸福感。

  固根基  聚民心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千金靠舵人。要想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服务好各族群众,必须打造一个人心齐、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买吐送·吐地买买提在驻村后首次工作例会上如是说。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村民代表座谈,摸清村党支部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照《拜城县基层党组织抓规范运行、抓巩固提升、抓薄弱整顿》三张清单,梳理出10条问题,结合“星级化”创建,逐一列出整改措施,解决顽疾。每周定期组织村干部重温重点工作,采用提问+汇报方式,跟踪工作进度,梳理轻重缓急,及时调整工作安排,推动工作高效完成。

  “工作队帮我们规范各项制度,为我们理清工作思路,大大提高了村干部工作效率,工作越来越有条理,群众越来越满意。”村党支部书记阿巴拜克热·阿布里克木说。

  工作队指导村党支部设岗定责,设置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乡风文明等8个岗位,无职党员根据特长和意愿认领岗位,在人居环境整治、增收致富、帮难解困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工作队定期对模范带头作用明显的党员进行评比表彰。驻村以来,共表彰优秀党员15名,不断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2019年,共有28人递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2人,发展党员4人。

  促增收  暖民心

  英买里村以小麦、玉米、棉花等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村民增收潜力小。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调研交流发现,产业结构不合理是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工作队结合实际指导村“两委”制定《英买里村经济发展计划》,把发展庭院经济、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工作队利用周一升国旗、入户走访时机广泛动员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开辟小菜园,积极争取派出单位资金支持,为31户贫困群众修建蔬菜大棚,免费发放菜苗、果树苗。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先后举办6次现场培训会,手把手指导村民种植,提升种植管理水平。

  为打消村民庭院经济发展顾虑,工作队动员村民司马义·拜尔迪先行先试,由工作队提供蔬菜种子,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联系销售渠道,短短4个月,司马义增收6000余元。通过示范带动,全村61户村民主动发展庭院经济,户均增收1000余元。

  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摸清全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意愿,并建立台账,确定了“就近就业+短期就业”发展模式,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修建门面房,免费为3户贫困村民提供创业平台,通过开商店、餐厅和打馕店,实现户均月增收2800元。

  村民热西丁·那司尔家有5口人,3个孩子正在上学,家中10亩玉米和小麦是唯一经济来源,生活十分拮据。工作队鼓励他和另外两名村民共同承包了百亩辣椒示范田,在工作队资金和技术支持下,他不仅学到了辣椒种植技术,同时也带来近5万元的净收入。“没想到种辣椒这么挣钱,谢谢工作队的指导和帮助,我一定好好干。”热西丁高兴地说。

  为拓宽增收渠道,工作队积极联系对接周边县市和乡镇用工需求,利用拾棉花、摘葡萄等契机,累计组织全村百余名村民到周边县市和乡镇短期务工,实现人均年增收5000元。

  焕新颜  润民心

  旧轮胎变身彩色花盆,南瓜秧爬上墙,辣子苗排成行,西红柿、黄瓜各类瓜果蔬菜、花草装点出英买里村农家美丽风景。

  工作队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方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召开环境整治动员会6场次,利用入户走访、农牧民夜校、周一升国旗等契机广泛宣传环境整治意义,累计动员1000余名村民参与活动中。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党团员成立志愿服务队,定期清理渠道、卫生死角、垃圾堆放点,共清理垃圾150余吨,改造厕所94户。协调铲车帮助50户缺乏劳动力的村民平整院子、开挖葡萄沟,指导118户村民做好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三区分离”,极大改善了村庄环境。

  工作队还组织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织妇女代表每周进行评比,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并发放门牌,在全村掀起了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美丽庭院建设之风,带动英买里村创建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户,镇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户。村民阿尤甫·莫拉克庭院整治积极性非常高,工作队将他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指导他进行庭院规划,房前栽种花草,后院开辟菜园,庭院卫生干净整洁,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成为左邻右舍学习的榜样。

  驻村以来,工作队累计为村民办实事好事、帮难解困200余件,用真情温暖了民心、赢得村民信任。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昔日的英买里村焕发出新的容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