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沙漠小村的幸福“变身”

——记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和田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驻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艾兰木布隆村“访惠聚”工作队

2020年03月23日 16:3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把使命牢记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这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和田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驻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艾兰木布隆村“访惠聚”工作队立下的铮铮誓言。驻村以来,工作队聚焦聚力总目标,紧紧围绕“1+2+5”八项任务,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方便群众的事做实,把利于群众的事做好,使村里气象焕然一新。

  建强班子  打造服务队

  驻村伊始,工作队发现村“两委”班子存在分工不明、履职不清、执行力不强,部分班子成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能力较弱等问题。

  工作队把建强村级干部队伍作为工作重点,帮助村“两委”建章立制,工作队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结成“一对一”帮带对子,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一起提高。同时,工作队帮助村“两委”理清思路、提升能力,监督村“两委”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只要关系到村民切身利益的事,及时公开决议和实施结果,真正把制度落到实处。

  工作队梳理全村优秀青年,从中选取6名进行重点培养帮带,工作队员手把手、面对面教经验、教方法,引导村级后备力量参与日常村务工作,熟悉了解工作流程。21岁的村级后备力量努尔麦麦提·乌尔木图拉经过工作队一年多的培养帮带,在双语交流、电脑操作、独自办公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由于肯吃苦、责任心强,努尔麦麦提被推选为村“两委”班子成员。

  “现在,我不仅可以用电脑填写报表、整理档案资料、还可以与工作队员熟练交流,工作得心应手,感谢工作队帮带指导,让我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快速成长。”努尔麦麦提说。

  在工作队的帮带指导下,村“两委”凝聚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全村17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5人 ,发展预备党员4人。

  发展产业  拓宽致富路

  艾兰木布隆村地处沙漠腹地,交通不便。工作队结合本村实际,广泛征求村民意见,调整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将小麦、玉米、棉花等传统作物种植逐步调整为以甜瓜为主的特色种植,发挥耕地种植最大效益。

  为打消村民种植、销售顾虑,工作队组织有种植意愿的村民,2018年试种甜瓜200亩,统一种子、肥料、管理技术,在种植、田间管理等关键时间节点,邀请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村民甜瓜种植。

  “通过试种甜瓜,平均亩收入3000元,是原来收入的几倍,村民看到甜瓜带来的效益,打消了思想顾虑,也让我们坚定了甜瓜产业发展信心。”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岳国行说。

  看到甜瓜种植效益好,2019年,艾兰木布隆村村民纷纷扩大种植规模,全村甜瓜种植面积扩大到1600亩。通过工作队和农业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产出的甜瓜品质优良、商品率高,深受市场消费者青睐,工作队还趁热打铁注册了“艾兰木布隆”甜瓜品牌商标,实现了网上销售和实体销售同步进行,市场平均售价每公斤1.2元,仅甜瓜种植一项就带来230万元的收入,村民人均增收2300元。

  村民布色丽曼·麦提萨依木今年种了15亩甜瓜,在工作队的指导下,她通过精心管理,甜瓜喜获丰收,还未成熟就被客商订购一空。“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指导,甜瓜不仅给家里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也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甜蜜的生活。”布色丽曼开心地说。

  为了拓宽致富门路,工作队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仪式、农牧民夜校等契机,大力宣传外出就业增收的好处,鼓励村民外出就业,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在工作队的宣传引导下,村民外出就业积极性越来越高。截至目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192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168人,内地务工人员年人均增收3.6万元,疆内务工人员年人均增收2.4万元,就地就业人员年人均增收1.5万元。

  “我在武汉一家烤肉店从事烧烤工作,每月有3500元的收入,而且还包吃住,我希望村里更多的人跟我一样走出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村民凯塞尔·麦麦提阿卜拉高兴地说。

  解忧帮困  凝聚群众心

  “现在充电费真是太方便了,在村委会2分钟就能充好,工作队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实实在在的好事呀!”村民热合木·库尔班地说。

  驻村伊始,工作队发现村民日常缴纳电费极为不便,每次都要到33公里远的乡政府去充值,费时又费力。工作队积极与和田县供电公司协调对接,在村委会安装了一台移动缴费POS机,指定一名工作队员负责办理村民缴费事宜,解决了村民日常缴纳电费不便的问题。

  为了让外出人员安心务工,针对农忙时节村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对缺乏劳动力和老弱病残家庭进行集中帮扶,累计为民办实事好事211件,帮助村民开展秋收526亩、春耕526亩、冬播248亩。

  村民得了重病,及时前往慰问,送上健康祝福;贫困户家中没有电视,协调资金予以发放扶贫电视机;有的孩子没钱上学,多方筹集资金及时发放助学金,保证正常入学……工作队用一件件实事温暖了民心。

  现在,走进色格孜库勒乡艾兰木布隆村,一栋栋漂亮的安居富民房、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焕然一新的村庄环境映入眼帘,村民的脸上写满了幸福,一幅幅秀美的田园风光画卷正在艾兰木布隆村徐徐展开,这个昔日沙漠腹地的小村正在幸福“变身”。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