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小兵”奏响“大梦想”

——记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驻于田县喀拉克尔乡麦盖提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小兵

2020年01月17日 12:22   来源:天山网

陈小兵召开会议研究发展方向

  天山网讯 在于田县喀拉克尔乡麦盖提村,只要一提起陈小兵,村民无不伸出大拇指由衷称赞,“陈书记亚克西!”

  陈小兵是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驻村两年多来,他聚焦总目标,抓好“1+2+5”八项任务,严管厚爱带队伍,尽心尽力办实事,实干巧干促增收,用奉献收获了信任,用担当赢得了赞誉。

  谱好强基“责任曲”

  “两年内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能力上有保障的村干部队伍,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驻村伊始,面对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不高、做群众工作能力不足、村民意见大的实际,陈小兵在村民大会上作出了承诺。

  陈小兵紧紧牵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制定完善驻村各支力量学习、值班、考勤、考核等12项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要求,强化纪律约束,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对村干部厚爱一分,及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拴心留人。村干部能力水平参差不齐,他与村“两委”研究,将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成“一对一、多对一”帮带对子,带着干、帮着干,逐步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

  村干部队伍老龄化严重,陈小兵指导村“两委”做好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村民买吐送·阿布都热西提中专学历,前几年在乌鲁木齐卖过烤肉,见过世面,综合素质较高。陈小兵多次和他谈心谈话,让他认识到小家富了还要想着大家。陈小兵按程序将买吐送·纳入村“两委”班子工作,买吐送·阿布都热西提进步很快,入了党,已担任村委会主任,工作得心应手,村民满意度很高。目前,6名村干部平均年龄31岁,年轻有活力,村级事务管理上了新台阶,村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陈书记和工作队员身体力行帮带村干部,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理思路,村干部的工作作风越来越实,服务群众的本领越来越强,村民对村‘两委’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这都是陈书记的功劳。”村党支部副书记古丽尼萨罕·阿布都里由衷地说。

  奏好增收“交响曲”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陈小兵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麦盖提村部分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因病因灾返贫风险很大。陈小兵和村“两委”坚持扶智扶志,利用入户走访时机和农牧民夜校平台,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邀请本村致富能手、创业达人、乡土人才讲自己的致富故事,传授增收技能,激发村民主体意识、增强内生动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陈小兵指导村“两委”举办培训班,邀请技术人员和致富能手给村民传授建筑、餐饮、美容美发等方面的实用技能,帮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提高村民就业能力。陈小兵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帮助120名村民在巴州公路局稳定就业。同时,他和工作队队员积极与疆内、外用工企业联系,帮助300多名村民就近就地或者转移就业。目前,全村456名村民稳定就业,基本实现有劳动力家庭一户至少一人就业目标。

  村民阿外克热·卡司木平常靠打零工补贴家用,活不好找,收入也不稳定。在陈小兵帮助下,他去巴州务工,日子越过越红火。他说:“在巴州务工,不但收入稳定还开阔了眼界。我会努力工作,影响和带动更多乡亲通过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核桃种植是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为了使核桃提质增效,陈小兵和村“两委”研究,在老党员吾加布都拉家设立核桃示范园,多次邀请农科院专家教授现场指导核桃科学管理技术,300多户村民受益,核桃产量明显提高。

  唱好暖民“和谐曲”

  “驻村工作,必须真心实意、脚踏实地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不负人民,不负初心”。陈小兵把这句话写在了民情日记里,也用实际行动刻在了村民心里。

  今年古尔邦节时,远在武汉市务工的村民布买热木汗和艾力·比间夫妇给陈小兵发来了视频。他在视频中说:“我在武汉务工一切都很好,月收入5000多元,非常感谢陈书记帮我解决了孩子的转学问题,才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

  村民阿布都外力·巴吾东的妻子出了交通事故,治疗费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日子捉襟见肘。陈小兵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安排工作队队员和于田县有关部门沟通,为全村6户特别困难家庭争取到临时救助金1.8万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为了防止这些家庭致贫、返贫,他带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逐户算账摸排,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在低保调整、扶贫项目安排、土地再分配等方面精准施策,确保这些村民能持续稳定增加收入,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每到农忙时节,一些无劳动力家庭的冬播夏收就成了难题。陈小兵想村民所想,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团员青年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及时帮助村民冬播夏收。村道年久失修,他积极协调,改扩建村道3公里;村委会硬件设施陈旧,他争取资金新建综合会议室、安装路灯……驻村以来,陈小兵带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为村民办实事好事126件,解决急事难事120余件,用真情温暖了村民的心。

  驻村两年多来,陈小兵带领驻村力量身体力行,用心、用爱心系于民,用情、用力服务于民,带领村民向着更美好的幸福生活奋力迈进。

陈小兵帮助村民搭建葡萄架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