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一片“彬”心照心田

——记自治区党委党校、新疆财经大学、喀什公路管理局疏附分局驻疏附县木什乡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李彬

2020年01月16日 18:27   来源:天山网

李彬在调研农业生产

  天山网讯 “脚下沾着泥土,心中积淀真情。驻村,就要当好带头人、领路人、贴心人。”自治区党委党校、新疆财经大学、喀什公路管理局疏附分局驻疏附县木什乡古勒巴格村第一书记李彬驻村以来,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抓牢“1+2+5”八项任务,强基固本带队伍,多措并举谋富路,尽心竭力惠民生,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点赞。

  善帮带  尽责强基础

  “能力上培优补差,素质上补钙壮骨,作风上正风肃纪,着力打造‘领头羊’队伍。”驻村初期,李彬带领工作队队员通过走访摸底数、座谈查实情等方式掌握村“两委”班子实际情况,针对工作能力低、执行能力差、发挥作用弱等问题,对症下药,根治顽疾。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李彬指导村“两委”按程序选拔4名后备力量,充实进村“两委”班子。坚持因材施教,推荐村干部参加各类教育培训,破解个别村干部工作方法陈旧落后、处理问题手段单一等问题。同时,指导驻村干部与村干部根据任务分工和能力专长,结成“1+1”帮带对子,建立健全责任分工、奖惩激励、考核评价等制度规范,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这次我学到了很多农村工作办法,对今后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村党支部副书记努尔麦麦提·艾麦提参加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后,受益颇深。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李彬与村“两委”在村党支部设置政策宣传、村务监督、社会事务等22个先锋服务岗位,引导47名农民党员认领岗位,开展各类服务210余件次,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如今,在李彬的帮带下,古勒巴格村班子强劲、制度健全、队伍凝聚,村民满意度越来越高。

  重发展  尽力谋富路

  古勒巴格村林果面积1860亩,种植规模散,名优品牌少。

  李彬与村“两委”班子调研后,决定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主打“红枣、白杏”两大主导产业,邀请农技专家手把手教授村民疏密嫁接、防病增产等技术,组织技术员送技入户,帮助林果业提质增效。整合传统农作物种植面积,发展“订单豇豆”,集中80座温室拱棚种植销售反季节蔬菜。发展“城郊经济”,为157户贫困户发放3925羽禽苗和581头家畜,引导村民依靠双手脱贫致富。

  “工作队牵线收购商采购了我家的红枣,增收了6万元。种植的豇豆每亩增收1500元,感谢李书记为我找到好出路。”贫困户阿迪力江·阿卜拉高兴地说。

  为了拓宽就业渠道,李彬协同村“两委”指导“本土人才”每周开办“励志讲堂”,开展劳务培训和技能培训48场次,让村民在家门口学到手艺。申请50万援疆资金,新建21间商铺打造就业创业街,吸纳21户村民经营农资、超市、粮油等商铺,鼓励每个店铺至少吸纳1人就业,带动40人就近就业。

  贫困户图提古丽·亚森参加烹饪技能培训后,烧得一手好菜。李彬鼓励她创业,帮助申请了5000元启动资金,开起“幸福营养餐”餐厅。她说:“每月有6500元收入,这都离不开李书记的帮助。”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李彬积极开辟出路,联系帮扶单位、工业园区、施工单位等,带动118名村民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达1200余元。

  勤帮扶  尽心增福祉

  “对村民,要心里装着、冷暖想着、安危记着。”李彬常叮嘱干部,要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

  李彬指导村“两委”推行干部“分片包户”制度,将全村村民分成5个片区,要求干部每月定期访贫问户,每季度对辖区村民全覆盖式遍访,及时登记诉求台账,每日汇总研究村民问题,解决对策,根据干部责任分工跟踪落实,帮助解决困难诉求127件次,确保村民的诉求件件有回应。

  村民艾合麦提江·阿斯木因交通事故瘫痪在床,由于家人照顾不周生了褥疮。李彬了解情况后,立刻安排工作队员帮助办理住院、转院手续,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接受诊疗。与院方沟通签订“先诊疗、后付费”住院费用结算协议,协助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民政大病救助补贴政策,核算后只承担3000元费用。

  “多亏了李书记,我现在渐渐康复,重拾了面对生活的信心。”在专家康复方案指导下,艾合麦提江依已经能靠双拐站立出行。

  一次,李彬得知排则丽亚·努尔艾合麦提因学籍丢失不能参加高考,深知教育改变命运的他,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联系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利用休假前往自治区教育厅办理学籍落户,让排则丽亚顺利参加了高考。同时,他还帮助1名大学生完成学业,为中小学生赠送80套“温暖包”,为180余名困难学生捐赠书本、衣物等价值5万余元的爱心物资。

  自2018年驻村以来,李彬带领驻村各支力量用一个个“微行动”,聚人心、凝合力、送真情,温暖每个村民的心田,为古勒巴格村的幸福明天添砖加瓦。

李彬在验收项目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