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俯身调“三味” 悉心解民忧

——记乌鲁木齐市民政局驻高新区(新市区)二工乡宁波街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闫育文

2020年01月16日 11:57   来源:天山网

闫育文指导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天山网讯 “听说了吗?闫书记今年还在社区干,他干事利索又实在,留下来大伙儿是打心眼儿里高兴!”这位深受居民喜爱的人,是乌鲁木齐市民政局驻高新区(新市区)二工乡宁波街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闫育文。2018年驻村以来,闫育文统筹社区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落实“1+2+5”八项任务,抓队伍打基础、引资源做服务、办活动聚民心,调出不一样的“三味”体验,筑就全面服务的长远机制。

  抓“实味”  强建队伍

  入驻伊始,闫育文通过调研发现,社区人员培养计划过于粗放,对水平参差的干部缺乏针对性,于是锁定队伍建设。

  经与社区“两委”研究,闫育文提出“梯队型”选培管计划。定期选拔优秀干部走出去,到先进社区观摩学习;培育后进干部,让工作队员与之结对,制定“成长计划”,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加强沟通技巧、软件应用等水平提升,以“技能打底”促“业务提效”;加强“目标管理”,将项目管理思路引入社区,通过进度上墙、定期公示等措施挂图作战,杜绝出现“差不多”“顾不上”等情况。

  闫育文还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工作队和社区打造党建文化长廊,教育党员知荣辱、担使命;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领党员干部亮身份、做标杆;开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爱国电影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明责任、践承诺,用行动擦亮社区党建新名片。

  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干部履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娜说:“闫书记的方法很实用,现在大家干事有激情、干工作有办法,得到了居民的认可和支持,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也更强了。”如今,已有16名居民递交入党申请书,发展3名党员。

  添“情味”  关爱老人

  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家中只剩老人和孩子,大多数老人年事已高,身体健康状况不太好。细心的闫育文着手推进为老服务升级,带领社区“两委”访遍辖区老人,收集信息及健康状况,建立《长者康复台账》,一一量化评分,邀请他们参加慢性病、眼底筛查等义诊和健康生活讲座10余次,并从中筛选出10名患者安排专业人员定期上门为他们做康复训练。

  为老服务不仅要“有”还要“优”。闫育文协调派出单位,将乌鲁木齐市养老福利院资源引进社区,实现服务功能前移,推动养老服务进社区、医疗服务进社区、康复服务进家庭“三进”方案,实现养老院在社区挂牌办公,提供预约登记、义诊巡诊、康复指导等服务。目前,已为10名老人预约入住。

  一手抓“软件”服务,一手抓“硬件”设施。为满足辖区老人社交娱乐需求,闫育文争取专项资金20万元,打造了老年活动中心,购入乒乓球桌、象棋、动感单车等设施,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他还协调资金,安装遮阳伞、便民座椅、维修人行道等,为辖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现在生病有人管、遇事有人帮,还有娱乐场地,闫书记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居民陈伯贤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调“口味”  丰富文化

  初到社区,闫育文发现社区活动形式单一、内容枯燥,是居民不愿意参加活动的症结所在,经与社区“两委”交流,他摸索出了一套符合居民“口味”的活动机制。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闫育文通过收集居民建议,总结出了“体验式、实践式、互动式”的社区活动思路,协同社区“两委”共同策划举办了“品读父爱母爱 致敬最美爸妈”等主题亲子互动、“我听党员爷爷讲故事”故事汇、“阅读,与我们相伴”读书会等一系列“浸入感”强的精品活动,增进邻里之间相互理解,凝聚人心。其中,亲子系列活动因其新颖特别的布置、丰富的节目内容、趣味十足的参与感,深受辖区年轻父母喜爱。

  为了让更多居民走出家门,闫育文发挥派出单位作用,协调辖区综合体、养老福利院、科技馆等场所,就近举办文体活动,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其中。一年来,活动形式从以中老年人为主的健康宣讲、主题参观逐渐扩大到老少咸宜的多主题活动,20余场竞赛、30余场表演和120余次主题活动,让居民的参与态度从“要我来”变成了“我要来”。

  “闫书记来了之后,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尤其主题汇演、运动会这样的大型活动和插花、绘画,大家都很喜欢。”居民张军妮说。

  吾当昂首扬帆进,不待扬鞭自奋蹄。闫育文秉承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继续做好基层工作,让初尝“实味、情味、口味”的居民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闫育文日常探望孤寡老人宋桂兰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