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陈”心实意答好驻村卷

——记哈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伊吾县前山乡石磨沟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玲

2020年01月15日 17:53   来源:天山网

工作队助力脱贫,养鸭拓宽致富门路

  天山网讯 “三年了,陈书记把村事当家事,把村民当亲人,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我们的心坎里,大家打心底感激她……”让大家赞不绝口的人就是哈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伊吾县前山乡石磨沟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玲。驻村以来,她聚焦总目标,抓实“1+2+5”八项任务,统筹驻村各支力量,强基筑垒固根本、精准发力促增收、真情实意惠民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石磨沟村的女儿”。

  建强堡垒  答好“基础卷”

  组织强,则一强百强。驻村伊始,陈玲从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抓起,通过专题培训、观摩学习、外派学习等方式,引导村干部学政策、精业务、强素质、上水平。

  为了做好基层工作,陈玲带领村“两委”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把村民的意愿、诉求和利益作为想问题、定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以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为了明确工作标准,陈玲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将村级事务全面梳理,制定工作清单,落实“AB”岗工作模式,科学分工,同岗同责。用工作清单让干部明确自己职责,用工作标准让干部知道要干到什么程度,用同岗同责保障工作高质量落实推进。

  “陈书记来了以后,亲自带着大伙儿学,手把手地教,让我们对自己每一阶段的工作一目了然,力气一下子知道往哪里使了。”村党支部书记哈不都拉·胡玛尔说。

  如今,村“两委”为民服务的能力得到了有力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已有23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发展党员11名。

  助民增收  答好“致富卷”

  石磨沟村于2016年脱贫摘帽,如何让老百姓脱得稳、脱得实是陈玲想得最多的事。

  扶贫先扶志,为了厚植“脱贫光荣、勤劳致富”的正确理念,陈玲与村干部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契机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邀请县里脱贫典型示范户来村里现身说法,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组织10名优秀党员到河南省学习新农村建设,开阔眼界,增强致富信心。

  为了保证脱贫不返贫,陈玲与村“两委”商议成立了就业服务小组,建立《全村劳动力花名册》等动态台账,由干部包联动态管理,全面掌握全村就业基本情况,分类施策。组织开展烹饪、打馕、刺绣等技能培训,让190名牧民掌握了一技之长;结合地域优势,鼓励牧民发展牧家乐、特色禽类养殖等旅游服务,11户牧民开起了牧家乐,生活越来越好。

  “在陈书记的帮助下,我和妻子办起了牧家乐,在景区销售本地特色食品和手工艺品,两个月就赚了2.5万元。”初尝旅游发展的甜头后,村民古力买买提·卡得尔打算明年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增加收益。

  目前,石磨沟村通过外出务工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自主创业,已实现稳定就业354人。

  倾心为民  答好“民心卷”

  石磨沟村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各类病患多,看着牧民因疾病受苦,陈玲内心很着急。

  “无法将牧民送出去,就把好的医疗服务请进来。”陈玲发挥派出单位作用,对接哈密市中心医院等医疗单位,由经验丰富的医疗专家组成医疗服务队,携带专业设备和常用药品,对高血压、关节炎、消化道疾病等进行诊疗排查,先后开展6次义诊服务,400余名群众从中受益。

  “多亏了陈书记,我才能及时就医,平日里她像亲人一样照顾我,特别感谢她。”村民阿依夏木·胡玛尔感动地说。一次义诊中,阿依夏木被查出因肺气肿、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导致左侧半身浮肿,情况十分危险。陈玲组织医疗队就地办理了住院手续,通过半个月治疗,让阿依夏木的病情有所缓解。

  因气候等多种原因,村里的自来水管网常年瘫痪,陈玲主动与“哈密市百企帮百村方案”中确定的本村帮扶企业多方协调筹资60万元,对自来水管网改造升级,让63户村民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

  工作队连续3年订购玉米颗粒饲料,免费发放给316户牧民,募集资金10万元为村幼儿园购置户外娱乐设施和教学用具……翻开办实事好事台账,件件温暖着群众的心。

  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陈玲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定信念、履职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用心答好驻村的每一卷!

陈玲路遇刚病愈出院的村民询问治疗情况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