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当好书记 种好“田”

——记富蕴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库尔特乡喀拉巴盖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友田

2020年01月15日 17:54   来源:天山网

打造花园式阵地

  天山网讯 “自从王书记来了后,抓班子带队伍、发展庭院经济、为民办好事,带着我们村干部一起干,给我们做示范、教思路,整个村都大变样。”村党支部书记玛纳提汉·获加别尔干说的王书记,就是富蕴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库尔特乡喀拉巴盖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友田。驻村以来,王友田聚焦总目标,带领驻村各支力量强统筹、重管理,抓班子、带队伍,用实际行动当好书记,种好“田”。

  强统筹  种好“责任田”

  针对村“两委”班子交叉任职,职责不清的现象,如何帮带、协调和整合驻村各支力量,把大家拧成一股绳,这是摆在王友田面前的首要问题。

  王友田多次召开包村领导、村“两委”及工作队联席会议,分析当前存在问题,听取各方建议,理清各自工作思路,制定《喀拉巴盖村各支力量年度分工任务表》和《喀拉巴盖村各支力量季度党建任务清单》,结合村干部工作特点和个人实际,重新分配村集体经济发展、矛盾化解及服务群众等各项任务,每月对进步较大的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在联席会议上提出表扬,对不思进取、成绩平平的干部提出批评。每季度开展工作能手和服务之星评选,通过晒业绩让其在群众面前“亮亮相”,推动大家“动”起来“活”起来。

  村干部塔布斯·阿布旦拜说:“王书记来了以后,整合驻村各支力量,合力推进村里工作,现在我们大家目标明确、步调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要让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现在,村“两委”班子任务明确了,思路清晰了,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也高了,吸引了31名优秀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新发展党员2名。

  善引领  种好“增收田”

  喀拉巴盖村多数村民有相对独立的庭院,但庭院闲置。王友田决定从发展庭院经济着手,带领村民增收。

  平整土地、打桩、拉网……说干就干,王友田组织驻村各支力量组成“种菜养殖小分队”,分组到群众家里,帮助17户村民开垦院内撂荒地、搭建鸡栏,实现了“住、养、种”三区分离,还免费向村民赠送禽苗800羽、菜苗7650株。

  同时,王友田专门邀请县高级农艺师、畜牧师到村举办庭院蔬菜、土鸡养殖等培训班,围绕病害防治、除草施肥、饲料搭配等18项种植养殖技能,手把手地教群众种菜、养鸡,面对面地当好群众的“庭院经济医生”。蔬菜丰收了,他还帮村民发信息、推介绿色蔬菜,当大家看到劳动成果变成了“红票子”时,更坚定了发展庭院经济的信心。今年以来,仅发展庭院经济一项,就使村民户均增收近万元。

  为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王友田利用乡村旅游资源优势,鼓励2户有条件的村民开办农家乐,采取“农产品收购+转移就业”的方式,收购贫困户的蔬菜、土鸡、土鹅等农产品,带动贫困户增收。

  看到村里发生的变化,70岁的村民俄利亚斯·沙恒汉激动地说:“还是王书记有办法,他把我们整个村的讲卫生、爱劳动、谋发展的风气给带起来了。”

  把准脉  种好“惠民田”

  “要赢得群众的认可,就要从群众切身利益着手,将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村民的身上,让村民得实惠。”这是王友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驻村以来,为了改善村容村貌,王友田积极争取乡村振兴、村级阵地美化等项目资金66万元,对村里2.5公里道路进行硬化,新建人行道4公里,便于村民出行。“过去,村民出行条件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王书记来了以后,带着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让村子里变了样,现在村子美了,我们百姓的生活更美。”村民赛尔江·米拉提说。

  同时,王友田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利用2万余元为民办实事经费,购置了垃圾箱等设施,聘请4名村民担任保洁员,负责村主干道和渠道清洁。指导村“两委”将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情况纳入村规民约,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在环境整治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协调员,又当战斗员,坚持战斗在环境整治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称赞。

  王友田还多方协调争取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资金50多万元,保障村民饮水安全。整合自治区惠民生项目,对村里的排洪渠、灌溉渠进行了维修和新建,方便全村村民农田灌溉……让“惠民”二字扎扎实实在村里落地生根。

  如今,王友田种的这块“田”收获了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收获了农牧民鼓起的腰包,更收获了百姓的真心和真情。但这不是终点,王友田会继续躬耕不辍,让这块“田”收获得更多、更好!

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