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融情汇“智”幸福路

——记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和田县卫健委驻和田县吾宗肖乡柬萨库勒村第一书记王智

2020年01月19日 18:2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奔波在田间地头,了解村民增收情况;走家串户,解决村民急事难事……在和田县吾宗肖乡柬萨库勒村,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吐鲁番职业技术学院、和田县卫健委驻村第一书记王智的每一天都很充实。

  驻村以来,王智聚焦总目标,带领驻村各支力量做好工作任务落实,传帮带强班子,出实招促增收,办实事惠民生。提起他,村民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点赞。

  帮带队伍有办法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驻村伊始,王智以建强基层基础为目标,着力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

  王智组织党员、村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督促指导村“两委”落实好“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形成按流程办事、用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王智完善工作纪律、考核、激励等10余项制度,安排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落实传帮带机制,帮助村干部定计划、抓落实,使村干部学有榜样、干有方向、做有目标。

  村干部队伍老龄化问题较重,王智指导村“两委”扎实做好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按照“能者上、庸者下”原则,将2名综合素质较高、有干劲的年轻人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目前,村级事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村“两委”班子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增强。今年以来,19位年轻人递交入党申请书,12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王书记抓班子带队伍措施实、方法多。他和工作队队员手把手给村干部教方法、理思路,村干部做好群众工作能力越来越强,村民满意度逐渐提升,村党支部顺利摘掉了软弱涣散‘帽子’。”说起村里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喀迪尔·热杰普很是自豪。

  助力增收有门道

  王智与柬萨库勒村“两委”精准施策,帮助村民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巩固扶贫成果。

  “王书记,您看我家拱棚里的辣椒、西红柿长得多好。要不是您鼓励我种蔬菜,哪有如今的好收成……”村民阿布拉 · 买吐送对王智高兴地说。阿布拉一家4口人,增收渠道不多,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边缘户”。王智针对他家庭院面积大的实际,帮助他建拱棚种蔬菜,除去满足自家食用,目前已收入3000多元。 

  为帮助村民拓宽致富渠道,王智一方面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一方面挖掘村民增收潜力,动员帮助村民改造庭院发展蔬菜种植,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引导养殖大户成立农业综合合作社和农产品合作社,养殖牛羊130头,加工红枣、核桃等干果700吨,带动62名村民稳定增收。在帮助村民通过种植、养殖增收的同时,王智指导村“两委”扶智扶志,组织开展建筑、餐饮、美容美发等实用技能培训4次,提升村民就业能力。目前,203名村民就近就地和转移就业。

  王智深知,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是不可持续的脱贫。他发挥派出单位优势,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新疆禾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到村里发展南美白对虾、单雄罗非鱼等陆基水产养殖,预计今年可出塘对虾5吨、罗非鱼40吨,入社村民每人可分红6000元。下一步,公司将建设1000亩“龙虾湾”水产养殖基地,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澳洲龙虾、螃蟹等养殖品种,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为民解忧有温度

  “解决好村民的急事难事,事关村民切身利益、事关民心向背。我们要把村民当亲人,把村民小事当做我们的大事来办,才能赢得村民信任。”作为第一书记,解民忧惠民生是王智时时牵挂的大事。

  王智统筹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成立群众工作站,专人专责接待村民来访,按照小事1天内解决、中事3天内解决、大事5天内解决的“135”机制,及时帮助村民解难事、办急事。驻村以来,王智带领工作队队员、村干部给村民办实事好事120多件,帮助村民解决急事难事160多件。

  村民艾则孜·买吐肉孜几年前购买了大型工程车在建筑工地务工,6万多元运费拖欠至今。王智多次与工程承包商联系未果后,带领工作队队员到工地对接,在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下,承包商全额支付了拖欠款。艾则孜感动地说:“王书记是村民贴心人,村里工作那么多,他还专门为我的事操心,帮我解决了大难题,真是太感谢他了。”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在推进鱼虾、种羊、种鹅、种鸽规模化养殖上下功夫,让村民增收的路子再多一些、步子再大一些,过上更富裕、更幸福的好日子……”说起今后的工作,王智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