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倾心竭力绘蓝图 “登科”誓作答卷人

——记新疆大学驻叶城县柯克亚乡柯克亚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赵登科

2020年01月19日 18: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老百姓的满意度,就是对我们的认可。”新疆大学驻叶城县柯克亚乡柯克亚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赵登科常说。驻村三年来,赵登科紧紧聚焦“1+2+5”八项任务,带领驻村各支力量,为村“两委”班子充电蓄能、为村发展谋篇布局、为村民排忧解难,力促深度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强”字当头 补钙健骨筑根基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驻村以来,赵登科就带领工作队队员深入调查、走访座谈、摸清底数、找准软肋。针对村“两委”班子凝聚力弱、干部执行力差、工作能力不强等短板精准施策,采取建章立制强班子、结对帮带强能力、整体优化强队伍等举措,不断夯实党组织基础。

  “把制度规范转化为行动自觉,是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赵登科依据村情指导村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员教育、行为规范、志愿服务、民主评议等8项规范,高标准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将每周一、周三、周五定为“党员学习日”,利用下午集中学习党内法规和方针政策,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不断提高村干部和党员的理解力和执行力。

  为了优化配强村“两委”班子,赵登科将3名政治合格、表现优秀、能力突出的后备力量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根据工作分工和能力特长,组织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学习上解疑惑、工作上教方法、生活上送温暖,在互学互促、互帮互助中增强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水平。

  赵登科充分调动48名农村党员积极性,设立政策宣讲、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6类先锋岗位,由党员主动认领,为村集体发展建言献策,为村民生产生活排忧解难,赢得村民的一致称赞。

  “在赵书记的帮带下,我们工作思路清晰、落实有力,各支队伍拧成一股绳,村民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村党支部书记阿布力米提·卡斯木说。

  “干”字为重 精准扶贫谋富路

  柯克亚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均耕地少、就业门路窄等原因阻碍着脱贫步伐。

  “我们要不断挖掘村里的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赵登科根据村情民意,不断壮大养殖业,发展第三产业,为村民脱贫致富铺路架桥。

  赵登科坚持智志双扶,利用入户走访宣讲扶贫政策,邀请致富能手讲述脱贫故事,开办技能培训班增强就业本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为确保扶贫举措精准到人,赵登科带领工作队队员逐户摸底问情,梳理出全村120人有驾驶技术,依托个人优势牵线运输企业达成就业意向,人均月收入8000元。

  贫困户艾麦提·沙迪克家中耕地少,依靠放牧为生,经济来源十分有限。赵登科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鼓励他考取驾驶执照,并帮他联系阿图什市青松水泥运输公司签订就业合同,每月有8000元收入。“如果没有赵书记的帮助,我还在山里放羊,特别感谢他,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每月初,艾麦提领到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赵登科报喜。 

  同时,赵登科根据村情多措并举,引进养鸽项目,为20户贫困户发放400羽鸽子;组织养殖大户成立养殖合作社,带动村民发展禽畜养殖脱贫;引导57名贫困村民担任护边员,每月收入2600元;帮助300户异地搬迁户在工业园区、扶贫车间、夜市广场等地就业创业……

  如今,柯克亚村,产业发展、就业稳定,每一个举措精准度到户、精准到人,村民的生活每天都有喜人的变化。

  “民”字优先 增进福祉解民忧

  “我们只有心里装着老百姓,老百姓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翻开赵登科的民情日记本,详实记录着120余条民声民意,每一个民生诉求后,都备注着已解决。

  为及时回应村民的诉求,赵登科指导村“两委”建立“村民接待日”工作制度,安排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轮流坐班接访村民,根据村民的困难诉求分类建立群众工作台账,每天下午利用碰头会共同商讨解决,实行动态销号管理,指定包户干部跟踪帮办,确保村民的困难诉求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一天早晨,村民艾尼瓦尔·胡达拜尔迪跑来村委会找赵登科,急匆匆地说:“赵书记,我现在联系不上老板了,工钱到现在还没有结清,这可咋办?”

  赵登科安抚艾尼瓦尔的情绪后,一边联系老板,一边求助派出所给予帮助,并安排工作队队员前往300公里外的矿石场核实详情。经过5天的努力,在当地民警的协助下找到了矿场老板,追回1.7万元务工费,解了艾尼瓦尔的燃眉之急。

  “个性困难和共性困难要两手抓,让党的好政策普惠民心。”在赵登科的帮助下,共办结好事实事320件,不仅帮助村民解决个人实际困难,还在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上下功夫。赵登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修建5.5公里柏油路、安装90盏太阳能路灯、铺设2公里自来水管道实现饮水全覆盖、新建卫生室和文化娱乐健身广场……

  一桩桩实事纾民意,一件件好事暖民心。“党的好干部带来了村里的新变化。”这是全村701户村民的共同心声。

  驻村干部的付出和村里的变化,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让班子更强、民心更聚、路子更宽……”赵登科将继续带着驻村各支力量,用汗水浇灌热土,用奉献擘画蓝图,带领一方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