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那日辛劳 小村“苏”醒

——记塔城地区和丰工业园区、和丰职业技术学校驻和布克赛尔县布斯屯格牧场迭伦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光布加甫·那日苏

2020年01月19日 12:2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那书记,大高个,黑黢的皮肤是他为我们操劳付出的印记,我们都信任他!”说起塔城地区和丰工业园区、和丰职业技术学校驻和布克赛尔县布斯屯格牧场迭伦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光布加甫·那日苏,牧民们连连夸赞。驻村以来,那日苏俯下身,统筹协调指导帮带、敢想敢干强堡垒、造福百姓改村貌、一诺千金办实事,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爱戴。

  敢想敢干强堡垒

  “干部有作为,百姓有希望”。那日苏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提能力,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

  迭伦村是偏远的牧业村,为改变村“两委”班子能力弱,党员流动性大等问题,那日苏从抓制度管党员入手,落实“三会一课”,制定“5+X”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健全完善村党支部学习、工作制度等20余项,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听取党员思想汇报、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X”主题党日活动10余场,实施一对一帮带,20名党员以致富帮带、生产帮带、思想帮带的方式联系18户贫困户。截至目前,牧民纷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20余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人,发展党员4人。

  “别看书记脸黑,人是个热心肠,在他的帮助下,我对党章有了新的理解。同时,还明白了作为党员应该发挥帮带作用,和其他牧民团结在一起,互相帮助。”如今,党员西日甫·布仁达在那日苏的帮助下,已成为养殖大户。

  针对村里党员流动性大,那日苏协同村“两委”设立了两个党小组和村民小组,由党员、村干部担任小组长,进毡房、走牧户,将党组织覆盖到村里的每个角落,扎实开展国旗下宣讲、惠民政策宣讲等36场次。

  “那书记的身上有股韧劲,引导大家往前走。在三年的帮带下,村干部能力提升了,党支部凝聚力增强了,村民的信任多了,我们干起工作也更轻松了。”村党支部书记那·阿拉西迭力克说。

  造福百姓改村貌

  “多亏那书记和村干部们的辛勤付出,才让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永登·阿尔克夏说。迈步迭伦村,红顶白墙的牧民小院里飘着苹果清香,孩子们嬉戏玩耍。

  过去村里是土路,特别窄,时常会有车辆撞伤牛羊的事情发生。为改变村里的环境,那日苏与村“两委”商议,协调各类资金330余万元,联系价格低质量高的施工队,决定与村民一起修路。为开源节流,他带领村干部、党员和牧民,一起平整道路、拉砂铺路,新修柏油路4.11公里,铺设花砖人行道1.4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栽风景树400余棵,粉刷墙壁530余米,将每周五设成“环境整治日”,让小村以新的形象迎接牧民的生活。

  “要想牧民真正获得幸福,我们必须要让牧民的庭院亮起来。”那日苏在党员大会上说。为了将语言落实到行动上,那日苏带领村干部开展牧民规划庭院工作,进行“三区分离”,栽种果树、杏树200余棵,实施门前三包制度,并与群众签订保洁承诺书,评比“美丽示庭院示范户”25户,让村民逐步养成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的习惯。

  “那书记经常来帮我打扫庭院,手把手教我栽果树,种花种菜,现在庭院里盛开的花鲜艳美丽,自己种的菜绿色健康,我觉得特别幸福。”被评为“美丽示范户”的村民玛达提·布加依说。

  如今,迭伦村旧貌换新颜,群众幸福感增强,每个牧民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一诺千金办实事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答应帮牧民解决的事就一定要做到。”那日苏是这样要求自己的,也是这样做的。

  “那书记,村里的大口井发电机坏了,牲畜没水喝了,怎么办呀?”村民才布加·那木吉力苏荣着急地找到那日苏反映情况。“放心,这事包在我身上,我一定把发电机修好。”那日苏回答。说干就干,那日苏发挥派出单位力量,找到施工队,带着村干部、党员、施工队赶往牧区,下井查找原因,抢修发电设备,仅2天,发电机就恢复了运转,解决了15户牧民8000多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 

  “我们的生活用水和饮用水全靠这井,多亏了那书记。”村民那木吉力苏荣说。

  “既然是村里的‘当家人’,就要多为家里的困难群众着想。”那日苏在民情日记里这样写道。为把实事办到牧民心坎上,他带领村“两委”成立帮扶解困志愿服务队,汇问题、建台账、办结销号、跟踪回访,真正让牧民得到实惠。72岁的孤寡老人安米娜·塔勒巴恒家院墙塌了,着急地向那日苏打电话求助。接到电话,那日苏带着志愿服务队赶到,一天就将坍塌的院墙修好了。

  安米娜说:“那书记经常来看望我,为我送医送药,照顾我的生活,他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让我觉得亲切安心。”

  协调解决过冬燃煤、申请临时救助、解决就业……驻村以来,那日苏共办实事好事60余件,开展志愿服务27次,真正把温暖送进牧民的心坎,凝聚了民心。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我们共产党人就应该任劳任怨,忠于党,今后我们要继续努力,守一方土,尽一份责,为百姓谋幸福。”那日苏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