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憨实老兵的“邢”动力

——记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二工片区管委会北京中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邢军

2020年01月15日 16: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他话虽不多,却朴素真诚,踏实肯干。2018年2月,他主动请缨驻社区,以果断的行动力,认真办实事、倾心促团结的“憨实”劲儿,赢得了居民的一致赞誉。他就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二工片区管委会北京中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邢军。

  他常说:“我曾经是部队的通信兵,现在我是老百姓的勤务兵。既然选择了驻社区,就要为群众办事,看到他们的笑脸,我才觉得踏实、安心。”

工作队队员邢军为居民宣讲政策。

  “勤务兵”做暖心事

  “现在小区物业管理规范了,人和车各行其道,路好走多了!”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居民张宇来向工作队竖起了大拇指。

  初到社区,辖区嘉德园小区的路面坑洼不平,小区内道路较窄、人车混行、没有限速标识……这些都被邢军记在心里,他主动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建议,查找物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随后,他收集居民意见,梳理需要安装限速标识、施划停车线等具体位置,协调派出单位,联系物业,完善管理制度,通过多次沟通,小区问题顺利解决。

  规范小区管理、改善居住环境,只是邢军为民办实事的缩影。他深知,要让群众满意,必须把事情办到他们心坎儿里。

  今年4月,吉祥小区三栋楼的住户向邢军反映,房屋出现漏水,多次找物业维修,始终无果。为了核实具体情况,邢军前往居民家查看,发现小区属老旧小区,物业无人管理。回到社区后,他向社区“两委”建议,重做楼顶防水,以申请使用专项维修基金的方式,解决房屋渗水漏水难题。

  “动用维修基金,要征得多数居民的签字同意,怎么办?”邢军当起协调员挨家挨户走访,讲明漏水带来的危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三栋楼的住户同意用专项资金修复楼顶防水。短短两个月,准备材料、跑办手续、把关施工质量,在邢军和社区干部努力下,楼顶修复如期完成。

  住户孙茂桐开心地说:“多亏了邢军及时出面,才能在短时间内让大家达成一致解决漏水问题。”

  驻社区以来,邢军走东家,去西家,用一件件暖心小事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温暖着群众的心田。

  “急先锋”解老人难

  一天,邢军像往常一样入户走访,当走进80岁的刘桂芝家时,被眼前的一幕场景触动。烧水忘关火、炒菜糊了闻不到味、丢三落四……经询问刘桂芝外地的儿子张忠江,邢军才知情,原来刘桂芝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老伴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由于年龄大、记性差,身边没人照顾,常出现这种情况。

  “一定要让为社会贡献了青春和热血的人,在晚年感受到社区的温暖。”这个念头扎根在邢军心里。回到社区,他通过梳理像刘桂芝这样患病、独居、生活自理能力差的情况,得到工作队的支持后,他建立了困难诉求台账,登记辖区留守、独居、孤寡老人的突出困难,制定解决方案,跟进处理情况。

  建立台账后,邢军带着社区干部看望刘桂芝老两口,送去自己做的饭菜,陪他们聊天解闷,叮嘱二人遇到生活难题时及时拨打电话。一次,张忠江回家看到邢军照顾自己的父母,拉着他的手激动地说:“身为儿子我很惭愧,没能经常照顾他们,有你抽空看他们,真的特别感谢!”

  73岁的居民吕慧因双目失明,患有骨质疏松、腰椎间盘突出,生活无法自理。邢军主动去家中帮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现在,只要吕慧家人需外出或有困难时,都会寻求邢军的帮助。

  一年来,瘫痪在床的老人找到了保姆、迷路的老人被平安送回家、接受抗癌化疗的老人去医院有了人陪……23位老人在邢军的关爱下,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心中有无群众,关键看行动。”驻社区来,邢军用持之以恒的热情,融化了老人一个又一个急难困苦。

工作队队员邢军走访途中与居民交谈。

  “工程兵”搭团结桥

  “他心很细、做事考虑周全,就像家人一样亲切。”如今逢年过节,居民努尔亚姆 · 吐地总要邀请邢军来家里坐坐,闲的时候,她和丈夫会把刚出锅的抓饭送到社区让邢军和工作队员一起吃。

  努尔亚姆是邢军的结对亲戚,夫妻俩在辖区一家餐厅打零工,4岁的女儿爱斯玛 · 阿布都迪力木由于无人照看,白天跟着父母在餐厅看图画书,晚上又跟着父母一起下班回家。得知努尔亚姆的处境后,邢军主动提出教爱斯玛学普通话,并建议她及早送孩子入学,接受正规教育。在真诚劝说下,今年年初,努尔亚姆在餐厅附近的幼儿园为爱斯玛办理了入学手续。

  “群众工作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邢军说。维护民族团结也是群众工作。一次入户走访时,邢军发现辖区一些餐厅的工作人员普通话水平不高,于是他主动请缨,协同社区“两委”在辖区一家餐厅开办了普通话培训班。

  为了打破传统的单向灌输,邢军采取“居民点餐、老师配菜”的方式量身定制授课内容,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和动力。针对少数人基础差、不敢表达的情况,他在课前课后进行个别辅导,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强化纠错练习,帮助学员树立信心。经过一年的培训,学员的普通话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大家纷纷用普通话打招呼。

  热合米图拉 · 如孜瓦柯说:“学习普通话对我帮助太大了,我现在不仅能自如应对客人点餐,还能用普通话和同事进行交流。”

  一年来,邢军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联谊会、运动会等30余场,化解困难诉求20余件,像一名“工程兵”用实际行动搭建了民族团结桥梁。

  风雨兼程,戎马披肝沥胆军旅梦;转战基层,俯首赤胆忠心话社区。谈起驻社区工作的点滴,51岁的邢军说:“工作中只要做到无愧于心,真心为民,真情为民,就能赢得居民的满意,看到他们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