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情定帕米尔 逐梦红新村

——记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驻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红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闫军

2020年01月20日 11: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工作踏实负责,为人真诚热情”,这是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红新村村民对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闫军的评价。自2017年驻村以来,他扎根基层、团结群众、服务群众,以朴实为民的拳拳初心、实干担当的自觉行动赢得了村民一致好评。                        

  尽心解困急救兵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只有用心解决好村民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才能真正走进村民心里。”如何做好群众工作,闫军有自己的理解。

  “地里的牧草熟了,我一个人啥时候才能将5亩地收完呀!”闫军入户走访时,村民孜瓦罕·热伊木发愁地说,他立马就把孜瓦罕的困难记在了民情日记本上。通过了解,闫军发现还有不少村民在生产生活上有困难,他都做了详细记录。

  闫军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建议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专门帮助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服务队一成立,闫军就带着他们奔赴孜瓦罕家的牧草地,仅半天时间就完成了牧草收割工作。看着牧草整齐地码放在院子里,孜瓦罕握着闫军的手说:“谢谢你帮我解决了大问题。”

  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冲毁了三组的水渠,浇不上水,地里的玉米叶子都黄了,村民很着急。闫军知道后,立即带领志愿服务队前往抢修水渠。仅一天时间,就疏通了200多米的水渠,保障了100多亩田地灌溉。

  事不避难,唯干能成。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服务队的身影,他们为村民排忧解难,村民把他们当成了亲人。

  倡导文明促新风

  驻村伊始,闫军发现村里开展文体活动少,内容单一,村民参与度不高。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村民的积极性发动起来,把村里的文体活动搞起来,让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

  有了目标和方向,闫军立即行动,他向村干部、老党员了解情况,寻找村里的文艺能人,并与他们座谈,征求开展文化活动的意见建议,动员他们加入文艺队。

  随着文艺能人加入文艺队,带头开展活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活动策划和节目编排中来,节目虽然不算精致,但现场气氛很热烈。

  “现在根本不用愁村里开展活动没有节目,每逢节日,村里的文艺能人就会主动来找闫军,一起帮着策划活动,编排节目。”村党支部书记喀斯木·托伦说。

  随着村民参与活动积极性越来越高,闫军又趁热打铁,村里的篮球赛、乒乓球赛、拔河比赛等趣味活动也都开展起来。为让活动内容更加丰富,闫军还将一些政策法规知识融入到节目中,通过知识竞答让村民了解政策,掌握知识。

  “在闫军的组织带领下,我们村的活动越来越多,我们都很乐意参加。”老党员图尔洪·托合提说。

  随着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村民的思想也在逐步转变,村里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致富奔波智多星

  红新村地处帕米尔高原深处,村民主要以放牧为生,思想保守,不愿外出务工就业,收入渠道单一。

  为转变村民思想观念,拓宽增收渠道,工作队争取棚圈建设项目资金300万元,规划建设10座养殖棚圈,成立5个养殖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走现代养殖之路。工作队还联系人社部门在村里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结业后,闫军积极与用工单位对接,帮助村民就业。

  村民艾盖西·艾拜会原来从事运输,2018年开拖拉机时不慎摔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赋闲在家。闫军入户走访时,知道他有做凉皮的手艺,便鼓励他开餐馆,艾盖西也有同样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闫军便帮他选址,办理相关手续。

  今年3月,艾盖西的餐馆开业了,除了凉皮,还新增了馄饨、麻辣串等小吃,深受村民喜爱,月收入3000余元。

  村民图尔迪艾力·吉拉力因一次事故致右腿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生活拮据。思想保守的他不愿让儿子外出,闫军就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在闫军耐心劝导下,图尔迪艾力终于同意让儿子外出务工,年收入3.6万元。

  帮助村民增收始终是闫军牵肠挂肚的事。驻村以来,他积极协助工作队和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制定脱贫措施,转移300余人外出务工,帮助60余人就地就业。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驻村以来,闫军瘦了、黑了,但村民的腰包却鼓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坚定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