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工作“多面手” 群众“暖心人” 

——记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县多鲁乡墩库孜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拉依夫

2020年01月13日 11: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群众工作,贵在真心、走心、恒心。”这是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县多鲁乡墩库孜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拉依夫的“三心”工作法,也是他开展群众工作的致胜法宝。驻村以来,拉依夫心中始终装着群众,真心解民忧、走心化纠纷、恒心促增收,他将真情融入墩库孜来克村,成为村民的“暖心人”。

  “真心”解民忧

  “拉队长是个热心肠的人,只要我们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助。”提起拉依夫,村民热孜宛古丽·麦麦提艾萨这样评价道。

  热孜宛古丽的儿子艾科拜尔·图尔贡患有双肾结石,一次发病时正巧被入户走访的拉依夫碰见。艾克拜尔蜷缩着身体躺在床上,双手紧紧捂着腹部,非常痛苦,一家人束手无策。拉依夫见状,立即联系车辆把艾科拜尔送往医院治疗。在医院,拉依夫跑前跑后办理入院手续、联系医生,直到孩子顺利做完手术,他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出院后,只要有时间,拉依夫就会去家里看看艾科拜尔的恢复情况,并叮嘱他按时服药。

  村里不管大事小事,拉依夫都很关注。看到村民家的电路老化,他协调电力部门进行更换,消除安全隐患;看到村里修路时村民家门口的路没有垫平,他积极协调施工队,铺平了村民的出行路……

  村里哪家人生病需要送医、哪家孩子上学困难、哪家房屋需要修缮,拉依夫都清清楚楚,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走心”解矛盾

  “发现矛盾纠纷迅速着手解决,事前下功夫了解情况,事后跟踪调解结果落实,确保发现一起,调解一起。”拉依夫调解矛盾纠纷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在拉依夫看来,调解纠纷,必须提升自己的政策法规知识水平,没有过硬的理论知识功底,就无法做好调解工作,甚至会适得其反。

  为了更好地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拉依夫认真学习《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合同法》《婚姻法》等法律知识,还向法院的朋友请教解决棘手纠纷的办法。通过不断学习积累,拉依夫的业务本领有了较大提升,逐渐成长为一个化解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

  “拉副队长,阿扎提古丽和肉孜妮萨吵架了。”接到村民的电话,拉依夫急忙赶到现场。

  原来,肉孜妮萨·托合提铁木尔家盖新房打地基时,擅自拆除了两家共用的院墙,挤占了阿扎提古丽·吾买尔家10平方米院子。肉孜妮萨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表示愿意把损坏的院墙恢复原位,而阿扎提古丽得理不饶人,两人吵了起来。

  拉依夫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耐心劝导,两人意见达成一致,肉孜妮萨负责把院墙恢复原位,并向阿扎提古丽赔礼道歉,两人握手言和。

  每当遇到矛盾纠纷,拉依夫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到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相互尊重、互相体谅,友好协商、妥善处理。

  “恒心”促脱贫

  墩库孜来克村人均耕地少,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思想保守,缺少就业技能是制约村民增收的主要因素。拉依夫认为,必须走产业发展的路子,他把这一想法告诉了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得到支持后,按照洛浦县“龙头企业+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引进黑龙江省北味集团落地发展黑木耳产业这一有利契机,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村里成立了黑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一村一品”,北味集团负责技术指导、菌棒生产、企业管理及市场运作等,解决了村民技术和销路两大难题。

  为引导村民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拉依夫与其他队员、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动员。

  村民伊敏尼亚孜·赛迪麦麦提夫妇按照拉依夫的建议加入了合作社,两个人在合作社就业,每月收入4000多元。“工作队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好事,真心为我们着想,听他们的肯定没错,现在除了我和妻子的工资,年底还有合作社分红,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伊敏尼亚孜高兴地说。

  看到那些加入合作社的村民都有了稳定收入,其他村民也纷纷加入合作社。目前,在菌棒厂和合作社就业的村民有150人,人均月收入2200元。

  驻村以来,拉依夫认真倾听村民呼声,真实反映村民意愿,真情关心村民冷暖,用一个个充满温情的微行动,温暖着墩库孜来克村的村民。

[责任编辑:迪木娜 ]